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东方明珠等景区将涨价 国家旅游局:不赞成上涨过快

2015年08月29日14: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明珠等景区将涨价 国家旅游局:不赞成上涨过快

28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出倡议,号召5A、4A级景区带头不涨门票价。随后,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旅游局不赞成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支持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的倡议。

  部分景区宣布将在今年底涨价

  近期,国内一大批4A级和5A级景区已经确定将涨价,还有许多景区准备涨价。自2007年国家发改委规定“三年不涨价”后,每到“解禁年”许多景区便“迫不及待”开始涨价。目前已经有多家景区宣布,将在2015年底上调景区门票价格。

  上海东方明珠塔景区近日表示,将于2016年3月1日调价,从原本的220元(含太空舱)上调至240元;湖北利川大水井景区(4A级)近期也发布公告称,该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已于4月28日召开并得到物价部门批准,门票价格由50元/人次调整为65元/人次,自2016年1月4日起执行。

  在今年的“最长黄金周”到来之前,游客对门票价格的敏感度提高了。携程旅行网的最近统计数据显示,由于今年暑期大景区实行门票预订以及大客流限制等措施,再加上门票上涨的影响,通过互联网预订景区优惠门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

  目前,全国有各类景区20000余家。截至2014年底,5A级景区有186家(到2015年7月共有201家)、4A级景区2200家。从2012年至2014年底,22家5A级景区(占比11.83%)上调了票价,涨幅在16元至30元之间的居多。2014年,5A景区门票平均价格进入“百元时代”。

  票价上涨过高不利于激发群众旅游消费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出的倡议书指出,为维护健康有序的旅游价格环境,保障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倡议:全国各类旅游景区要共同抑制景区门票过高过快上涨,5A级、4A级景区要带头不上涨门票价格,希望价格管理、景区监管等部门加强监督。

  国家旅游局景区主管部门负责人、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国家旅游局不赞成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这不利于激发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根本上也不利于景区持续健康发展。国家旅游局支持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的倡议,鼓励各类景区特别是高等级景区,要带头不上涨门票价格。

  彭德成说,国家旅游局明确,各级景区评定机构要将景区门票价格作为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和复核重点考核内容。国家旅游局将与有关部门研制关于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改革意见,理顺景区门票价格管理体制,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门票价格改革推动景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旅游者创造合理、有序、良好的旅游价格环境。

  ■ 相关新闻

  中国首次成立“旅游智库”

  由15名旅游业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国旅游智库昨日成立。该智库是为中国旅游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的专家智囊团体,主要任务是对旅游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为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

  成立大会以后,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一起讨论“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专家们就中国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议题发表了意见。

  据了解,这是我国旅游产业首次成立智库,今后将以例行咨询会等方式,参与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李金早评价旅游智库“下接得了地气,上搭得了天线”,他表示,将充分听取智库专家的意见,给旅游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记者郭超)

(责编:肖路、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