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出境游催热跨境线下支付 第三方支付平台争海外市场

2015年09月01日08: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婧如

实习生 黄文雅

上周末,由支付宝与莎莎国际打造的“未来商店”,在香港掀起了一阵狂潮。声波支付、人脸识别等新奇的支付方式,吸引了大批香港市民和游客排队体验。支付宝进军香港背后,是伴随着跨境游而来的中国消费者海外支付“蓝海”。此前,银联在中国香港、韩国等地已开通跨境支付,而在国内竞争激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也纷纷把眼光投向境外。

第三方支付平台争夺海外市场

周末早上十点开始,在香港铜锣湾的一间莎莎“未来商店”推出了“支付宝付款五折”优惠,吸引了大批顾客排队体验,付款柜台排起长龙。

店里人气最高的是一台声波美妆珠宝售货机,里面摆满了最畅销的化妆品、护肤品。消费者打开“声波支付”,对准售货机“咻咻咻”几声,付款1元,就有商品随机掉出来。在人脸识别技术体验区,工作人员用手机帮记者拍一张照片,记者在摄像头前“扫脸”,系统就会自动进行识别,关联到对应用户的账号就可以支付。

支付宝国际事业部副总经理马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香港有3000家门店开通了支付宝付款,其中包括周大福、百老汇等著名零售品牌。预计到今年底,香港将有超过5000多家商铺接入第三方支付。

此前,腾讯首次进行跨境线下支付,也选择了莎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腾讯财付通在莎莎香港约100家分店全面推出微信支付。

对此,莎莎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线下零售极为发达的香港,移动支付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尽管如今许多消费者在网上选购化妆品,但线下门店能让消费者直接查验实物,进行试用,商品信息的展示更为丰富。而接入移动支付手段,能有效提升线下消费的便捷性,让商家更有竞争力。

1940亿美元市场蛋糕待瓜分

近年来,我国出境游人数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游国家。据保守估计,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2亿人次,出境游客消费支出将高达1940亿美元。

与巨大的市场蛋糕相比,是境外支付手段的单一。此前,除了香港等地区支持银联支付,中国消费者出游大部分是使用支持Visa、MasterCard等国际支付功能的国际信用卡,还有部分游客则在出境前换大量外币。但这些传统的支付方式都不太方便。不少热衷境外游的人希望不用外币兑换,有更快捷的线下支付方式。

在这一市场需求下助推下,支付宝今年全球化力度明显加大。围绕出境游场景,该平台全面向海外拓展,除了退税外,支付宝也在海外线下推扫码付款,交通卡等领域加速渗透。

在中国人最热衷旅游的国家之一韩国,截至2015年8月上旬,已有超过2.5万家线下门店支持支付宝扫码支付,涵盖超过100个品牌,包括乐天免税店、乐天百货等。截至2015年7月,支付宝累计出境消费用户达到5166万,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414%。

此外,第三方支付的线下场景还扩展到了新加坡和欧洲等地。马越透露,现在海外市场支持支付宝的线下门店数量已超过3万家。希望未来建立一个基于大数据的全球线下商家网络。“未来5年,在国内用户出境游的主流国家和地区,计划覆盖100万个境外商户门店,并服务1亿出境消费的支付宝用户。”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