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部分景区门票又现涨价潮 涨价景区能否公开成本明细

2015年09月01日09:01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27日,包括泰山、三孔、天下第一泉等景区在内的山东所有A级景区,相继收到一份来自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的倡议书,其中提出“5A级、4A级景区要带头不上涨门票价格”,做价格上让游客“信得过”的旅游景区。

“十一”黄金周前景区又现涨价潮

日前,部分国内景区宣布9月份上调门票价格,引发一片舆情声讨,各地主管部门和景区也相继颁令或作出承诺:8月11日,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巴松措、古格王国遗址等24家旅游景区承诺:门票价格三年内不上涨;8月17日,陕西省物价局规定一票制景区不得增设园中园门票;8月24日,国内媒体再度集中对门票经济提出质疑,认为景区门票涨价冲动应受约束。

8月26日,国家旅游局召开相关会议,探讨如何建立引导景区摆脱门票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会后,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出“不涨价”倡议提出,各类旅游景区要共同抑制景区门票过高过快上涨,5A级、4A级景区要带头不上涨门票价格。希望价格管理、景区监管等部门加强监督,各会员单位、景区企事业单位要将通过挖掘潜力、改善管理服务、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景区提质增效,为广大游客创造价格合理、服务优良的旅游消费环境。

“成本上涨”成涨价主要原因

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得低于3年。每年“五一”“十一”前后,“到期”涨价的景区在普遍质疑声中,总是以成本上涨的理由把价格调了上去。目前,我国多数著名风景区管理体制还属于政府性的管理机构、事业单位或者直接是政企不分的经营单位,门票收入管理实行的是“收支两条线”,景区不但需要满足自收自支,同时甚至担负着地方财政预算外收入的任务。

公众质疑涨价的焦点在于,这些景区大多依赖自然禀赋或历史遗存,为公共资源型景区,具有公共属性,然而景区票价想涨就涨、竞相涨价,客观上有违公益本质。有关专家为此提出,必须在考虑宏观经济形势的整体环境下,理性分析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问题,但涨价景区不能总是一句“成本上涨”就掩盖了涨价原因的全部,特别是对于那些老祖宗和老天爷留下的公共资源型景区,要建立成本明细账,并对社会予以公布。

应完善价格监督审核机制

截至2014年12月,山东共有A级景区783处,其中5A级景区9处。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这些5A级景区就没有再涨过价。一家5A级景区的管理者坦言,每到3年期限,都曾动过涨价念头,“但实在不敢涨,怕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今年5月份,国家旅游局向社会发布首批1801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其中我省共有172家景区上榜,数量位居全国各省份前列。这172家景区向社会作出了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六条票价承诺条款。省旅游局有关人士提出,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明确提出要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调整完善价格机制,规范价格行为,对此地方要执行到位,切实管住涨价风。

旅游业内人士更关心在“门票经济”的普遍质疑声后,山东旅游如何真正实现内涵与外延的转型升级。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表示,面对当前一些景区的涨价冲动,监管部门和地方应切实担起责任。一方面,应引入完善的监督审核机制,对不合理收费和涨价严格规范,力求做到理由充分、程序透明、公平公正、公众信服;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需转变思维,变“小旅游”为“大旅游”,破除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形成旅游产业链条传导效应,科学发挥旅游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据省旅游局有关人士介绍,国家旅游局明确各级景区评定机构要将景区门票价格作为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和复核重点考核内容。国家旅游局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研制有关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改革意见,理顺景区门票价格管理体制,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门票价格改革推动景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旅游者创造合理、有序、良好的旅游价格环境。(记者 刘英)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