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导游小费首获官方认可 给不给、怎么给成关注热点

2015年09月06日16:2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叶欣)7月29日,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旅行社要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的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首次肯定了导游小费的合法化。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由导游小费合法化后,给不给、怎么给、能不能索要、小费管啥用等引发的讨论成为网友持续关注的话题。

给不给小费?网友担忧自愿变成强制

导游小费合法化,但给不给小费主动权还在于游客。据昆明都市时报官方微信的一个投票结果显示,有41%的网友认为,小费合法化,钱出在明处,可以杜绝强制购物等行为,但要有执行细则;有38%的网友提出:团费不是包含了旅游的全部费用了吗,为什么要给小费;另有19%的网友则认为,小费合法化只是将强制购物变成强索小费。

此外,有网友认为,每位游客多付几十元小费,并不会改变导游拿回扣、强制购物的现状,目前国内旅游业急需解决的不是小费问题,而是旅游服务和价格是否透明规范、导游薪酬体系是否健全等问题。

还有网友担心,小费合法化会让小费从自愿变成强制。他说:“如果不给小费,导游会不会给游客脸色看,结果让游客玩得更心塞?”

给多少小费?不可用标准评价

对于愿意给小费的这部分网友,给多少,也成了网友探讨的话题。对此,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申海恩认为,导游小费,从法律性质上来讲,属于旅游者和导游之间的赠与合同,旅游者愿意赠与多少,导游人员愿意接受多少,都是不可用任何标准来评价的。

而据福建日报采访的闽江学院旅游系主任吴金林指出“正常情况下,小费的金额在旅游费用的3%-5%是合理的。”他认为,给小费在国外是一种惯例,是一种对超值服务的褒奖,小费合法化算是和国际接轨。国内游客刚开始可能对小费不容易接受,但是习惯可以慢慢形成,只要他们觉得物有所值,付小费自然就容易接受了。

能不能索要?导游小费合法化不等于可以索要

虽然《指导意见》只是说要“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的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但有网友担心难免会有人“拿着鸡毛当令箭”,将自愿给的小费变为变相的强制性支付,反而增加旅游成本。

对此,申海恩指出,导游小费合法化不等于导游可以索要小费。他分别援引了《旅游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以及《旅游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三款规定,指出导游和领队应当严格执行旅游行程安排,不得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或者中止服务活动,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小费;导游、领队违反本法规定,向旅游者索取小费的,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退还,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暂扣或者吊销导游证、领队证。

对于如何认定“向旅游者索取小费”,即旅游者应该如何证明导游索取小费了,导游如何证明未“向旅游者索取小费”,申海恩建议,考虑到我国并不像欧美国家那样,传统上并无给付小费的交易习惯,所以在旅游者初步举证证明导游人员收取了小费、并涉嫌“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要小费”的基础上,应该由导游来举证证明其确非主动索取,而是旅游者自愿奖励。如果导游人员不能证明,则应认定为构成“向旅游者索取小费”,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罚。如果是在境外旅游,考虑到境外通常都存在给付小费的交易习惯,则应当做出原则上是“自愿给付小费”的认定,由旅游者来承担是导游人员违反规定“向旅游者索取小费”的证明责任,如果不能证明,则不构成“向旅游者索取小费”,不必予以处罚。

小费管啥用?解决不了导游薪酬问题

尽管《指导意见》意在将“小费”纳入到导游薪酬机制之中,构建完善的导游薪酬体系,但在不少导游看来,小费合法化并不能解决导游薪酬问题。

安徽黄山市的导游张金叶表示,“如果小费合法,小费的多少应该由导游的服务质量来决定,但在国内游客给小费的现象并不多,一般的团,如果给了带团费,小费几乎是没人给的。即便游客觉得你服务好,也只是口头上夸夸你。”

作为一名无底薪、无保险的地接导游,张金叶认为像她这类的导游,因为薪酬无法得到保障,容易产生带团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如果有小费,可以激励她们带团的兴趣,但是小费不能强求,只能告诫自己要放平心态来面对小费问题,况且小费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导游薪酬低无保障的问题。

申海恩也认为,如果导游能够从旅行社处获得与其劳动相当的薪酬,小费在其收入中所占比例极少,则不存在隐患,毕竟是“很小的费用”,是“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但是,倘若导游人员的正当薪酬得不到保障,那就不仅仅是小费存在旅游者“被自愿”的问题了,其他更为恶劣的导游人员行为,比如强迫购物、打骂游客等。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