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A级景区违规涨价将降级 门票明显高于成本将调查

2015年09月09日08: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级景区违规涨价将降级 门票明显高于成本将调查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最高可取消等级;景区门票整治启动,对门票明显高于景区成本将调查

  新京报讯 A级景区乱涨价,将面临降低,甚至是取消等级的处分。新京报记者昨天从国家旅游局获悉,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共同下发《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价格、旅游主管部门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治理整顿工作。

  票价虚高等问题重点整治

  《通知》提出,自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整治重点是经营者不执行价格政策,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门票价格中违反定价规则、程序规定的行为,以及门票价格虚高等问题。

  《通知》强调,专项整治期间,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门票价格方案。

  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区,不严格执行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门票价格,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临时门票、不同景区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落实门票价格减免优惠政策,或采取价格欺诈等形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应立即纠正,并依法予以处罚。

  未按照调整间隔涨价应恢复原价

  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通知》中说明,如果门票价格明显偏高,社会反映强烈,则由价格主管部门开展成本调查,引导其适当降价;各类景区未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的,应立即纠正,并依法予以处罚,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对于此前社会高度关注的有景区票价稳定一段时间后,又酝酿新一轮涨价的情况,《通知》中也有明文约定,未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间隔期、幅度规定的,应恢复至上调前的价格水平,或按规定重新核定、相应降低价格水平。

  据媒体报道,上海东方明珠塔此前宣布,2016年3月1日起将现门票价格上调20元,在国家旅游局以及景区行业协会发出“知名景区带头不涨价”的倡议后,上海东方明珠塔已经承诺不会随意调整门票价格。

  五种行为将受处罚

  ●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门票价格

  ●通过违规设置、强制销售“园中园”门票、临时门票、不同景区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

  ●除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以外,向消费者强制代收其他费用

  ●未按规定对未成年人等特定群体落实价格减免优惠政策

  ●存在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 焦点

  如何管理票价?

  评级考虑票价执行情况

  《通知》提出,建立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门票价格水平惩戒联动机制。国家旅游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会将门票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及“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承诺作为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和复核的考核指标。对违规提高门票价格的A级景区,给予警告或降低、取消质量等级的处分;其他违规提高门票价格的景区,纠正违规行为后方可参加景区质量等级评定。

  已加入“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承诺名单的景区,应切实履行承诺条件,在承诺期内不提高门票价格。违背承诺条件,提高门票价格,旅游主管部门对其约谈后拒不改正的,予以通报批评,从“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承诺名单中除名,并向社会公布。

  “降级是比较严重的处罚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教授王富德介绍,A级评定与景区享受的优惠政策息息相关。例如5A级景区被摘牌后,其有关票价的优惠政策会受到影响,这直接影响到景区的经济利益。

  国庆旅游如何监管?

  价格违法行为即时立案

  《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暗访等形式,及时发现、依法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系统作用,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景区乱收费行为。对执法查处的典型案件通过媒体曝光。在国庆等法定节假日期间,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巡查力度,对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快速反应、即时立案、及时处理、迅速反馈。

  国家旅游局表示,将立即部署,组织各地旅游主管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对各地景区门票价格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按要求落实好各项政策规定,迎接国庆假日。

  ■ 探访

  故宫等多家5A景区不涨价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底,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倡议下,全国2050家5A级、4A级景区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约占全部5A、4A级高等级景区的八成。

  新京报记者昨天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截至8月底,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其中北京有33家,均为4A级景区。但八达岭、故宫、颐和园、天坛等5A级景区都没有在这份承诺不涨价名单中。

  新京报记者向北京多家5A景区证实,虽然没有对外承诺门票不涨价,但也没有涨价计划。

  昨日,故宫博物院介绍,故宫博物院门票价格是按照国家和北京市价格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故宫门票已经延续13年未变。“故宫不会上涨门票价格”,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13年以来,故宫的开放区域已经由2002年的30%增加到了现在的52%,今年还会新增5个开放区域,使开放面积达到65%,并新设18个展览,均不单独收取门票。

  十三陵特区有关负责人昨天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十三陵并不是反对承诺,并且表示“只要有一家倡议十三陵就会跟着”,而且十三陵作为5A级景区涨价需要经过市发改委听证,因此没有承诺三年不涨价。

  “十三陵也并没有涨价的计划。”该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政府调价,他们也会跟着。同时也希望政府考虑一下提价的需求,因为目前人员、水电等成本都在上涨,而门票一直不调,文物的修缮管理很多靠政府的文物专项资金的支持。

  八达岭、天坛、颐和园也均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没有调价计划,会严格按照发改委的规定执行。

  目前,加入“门票不涨价”承诺的景区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表示,将继续公布承诺景区名单,希望广大游客与媒体予以监督支持。

  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刘素宏 黄颍 沙璐 邓琦 信娜 吴为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