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游客大闹曼谷机场真相披露各方声音褒贬不一

2015年09月09日08:1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6日,几段“中国游客大闹曼谷机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并引发舆论热议。视频中,一群中国游客在泰国曼谷机场,挽手高唱国歌。后据了解,发生这一幕是因为这些中国游客因航班延误,坚持讨说法并提出赔偿要求后,感觉泰国方面“不把中国放在眼里”而情绪激动高唱国歌。目前,这些中国游客已分别于5日及6日回国。

国家旅游局介入调查

随后不久,国家旅游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旅游团队系统核实相关信息,经核实,团队为重庆游客。国家旅游局已责成重庆市旅游局进一步调查核实情况,并将事实向社会公开。

香港《东方日报》网站9月7日报道,泰国东方航空一架从曼谷廊曼机场飞往重庆客机,9月4日疑因天雨及检修两度延误,约百余名内地旅客滞留鼓噪,在候机大堂集体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又占用航空公司柜台咪高峰提出道歉、赔偿、转机三大要求。航班最终延误逾11小时,约30名不愿登机的旅客传已被列入不文明黑名单。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在‘旅游者’一章中同时对旅游者的权利和义务都做出了规定。”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如果游客权益确实受到损失,当然可以通过商业、行政和司法渠道寻救济,但是要注意把握度,不能冲撞法律。

戴斌觉得,具体到本次事件,是否属于不文明行为,是否要录入“黑名单”,还需要在真相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处理。

重庆方面:暂未有人列入“黑名单”

重庆旅游局有消息称,目前该事件正在调查中,暂时没有人被列入旅游黑名单。此外,在事件发生后,重庆市旅游局执法大队已有4位队员专门跟进事件调查。部分游客维权行为过激,一旦查证确实存在游客恶意扩大损失,承担主要过失责任,重庆旅游局将会依法追究游客责任。或将依据中国旅游条例相关规定,相关涉事人将被列入旅游黑名单。

目前涉事游客和领队的问询及意见已经收集完成,组团旅行社与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及曼谷廊曼机场方面的信息还有待反馈。

国家旅游局强调游客可以通过正当途径合理合法维权,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宜采取过激行为。组团社及领队要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和地接社沟通情况,向游客作出解释,避免因发生过激行为导致严重后果。

亲历者称:机场收取护照为风波转折点

据现场亲历者称,此次风波引起游客不满的起因“并不是航班延误”,机场人员的态度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矛盾逐渐升级。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于乘客同意按照航空公司安排前往酒店休息后:由于乘客已经办理登机手续,离开机场需要上交护照。旅游团领队应机场方面要求逐一收集乘客护照,机场工作人员随后把护照“装箱并贴上封条”。部分乘客认为,身在国外,护照是重要的身份证明,而机场工作人员收存护照的做法让他们感到不安。

按照亲历者的说法,机场工作人员没有就此作出解释,旅游团领队也以“不会英文和泰文”为由,没有与机场方面有效沟通。

据新华社驻泰国的记者报道,泰国当地媒体的报道与王女士的说法基本一致,即在收取护照后,部分游客拒绝前往酒店休息。

据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理事长吴明煬介绍,中国赴泰旅游团一般会配一名中国随团领队,在泰国境内时由一名当地导游接待。由于事发在游客准备登机回国时,游客已经出关,当地导游接待工作已经结束,每个团由各自领队负责。

杨云燕说,按照亲历者和泰国媒体描述的事情经过,随团领队当时应该是配合机场工作人员做了一定沟通工作,但可能没有完全控制住局面。

后有消息称,那30余名没有上机的乘客,因自愿放弃登机,其损失需要自己承担。一位导游还透露,其实最后30多个人又发生了分歧,部分人员愿意登机回家,但由于错过了允许登机的时间,被机长拒绝了。(伍策 庞争)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