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10月12日起游客办申根签证要采指纹 至少提前45天办理

2015年09月14日09:2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游客申根签证需赴上海采集指纹

  赴欧旅游至少得提前45天办理

  10月12日起申根签证要采指纹了

  欧洲跟团游的价格有望进一步下降

  中秋、国庆节临近,不少旅游达人拼假出游,长线出境游大幅升温。据同程网的预订数据显示,中秋、国庆期间长线出境游人次同比去年上涨2.5倍,其中传统的欧洲长线如俄罗斯、英国、法瑞意等线路最受青睐。“目前欧洲在中秋、国庆期间,出境游目的地中排名中列第二,仅次于东南亚。”

  然而,一则消息可能会给中国人欧洲游热浇上一盆冷水:欧盟驻华代表团官网发布消息,自今年10月12日起,中国游客在申请申根国家签证时,需要进行指纹采集,这意味着申请者可能需要去上海面签。业内人士建议,此政策正式落地,有意欧洲游的消费者最好提前45天报名。

  赴欧洲办申根签证,得去按指纹

  近日,欧盟驻华代表团官网发布消息,据欧盟新规定,中国游客在申请申根国家签证时,需要进行指纹采集,新政自10月12日起实施。

  官方解释,这是为更好地打击身份盗用、防止身份造假,而身份盗用与造假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有权进入申根区的人士遭到拒签或被拒入境。

  另外,首次“按指纹”成功办理申根签证的中国游客,5年内无需重新采集。

  此消息一出,在网上“炸开了锅”,部分网友侥幸自己已办好了申根签证,正准备办签证的网友则表示既“肉痛”又麻烦。

  住在钱江新城的网友小Z算了一笔经济账。“10月中旬以后,你要去欧洲旅游,需要额外花费——杭州往返上海 77.5×2=155元;上海火车站往返签证中心约20元的车费,一天的工作时间按误工费200元左右折算,抵达上海还得吃喝吧,去一趟起码四五百元花掉。”

  新政落地后,提前45天报名欧洲游较保险

  “目前游客把护照等材料准备齐全,选择找旅行社代办签证,一般送签后7至1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申根签证。”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赴欧洲旅游的游客基本上提前30天报名办签。不过,随着指纹采集新政的落地,在原有申请程序基础上,办理申根签证将增加“按指纹”程序,整体上时间有所延长,游客须提前45天报名。“如果游客预订‘英国+申根国家’多国联游,由于英国旅游签证同样需要‘按指纹’,最好是提前60天办签证。”该负责人介绍。

  “我觉得近两个月内出发的旅游团在办签过程中还不会受到新规的影响,这主要以送签的日子为准,即便你是11月份出发前往欧洲国家,但你如果赶在10月12日之前能预约、送签,就不需要按指纹。”浙江光大国旅欧洲部负责人吴俊峰说,他们下周一(9月14日)准备送签的就是10月1日出发的旅游团。

  业内人士预计欧洲游价格将走低

  记者从杭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接到领事馆关于“中国游客在申请申根国家签证时,需要进行指纹采集”的通知。

  “虽然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不过欧盟驻华代表团官网对外发布的消息应该是真的了。”吴俊峰说,“各家旅行社争抢欧洲游的客源本身很厉害,不惜降低利润。其实今年欧洲旅游的价格已经比去年便宜了不少,降幅有10%—15%左右。”

  “拿国庆说,欧洲游产品原本会涨价,但今年没怎么涨,反而有些产品因临近送签日,机位还没卖出去,因为整团才能成行,旅游社不得不割肉,尾单是一个人便宜了1000多元。”吴俊峰说,“比如去北欧的旅游团(9天),北欧本来物价很高,现在1万元左右就能跟团出去玩,真是白菜价。目前不知道具体‘按指纹’是什么样的程序。如果同样按照英国‘按指纹’来说,是必须整团游客一起去‘按指纹’,这就得协调好每位客人的时间,统一时间统一地点集合上车去上海办理签证。万一政策是这样规定,从增加交通费而言还是小事,旅行社可以自己消化承担,但客人或许嫌麻烦,出游意愿将受到影响,这才是我们担心的。各家为了争夺客源,估计今年年底前欧洲游产品的价格有可能还会再降低一些。”

  “今年杭州去欧洲的航线航班量增加了不少,旅行社之间竞争更加激烈。为了把机位消化掉,势必会引起旅行社欧洲游产品的‘价格战’。”杭州市国际旅行社欧洲部的王婕琼对记者说,以前杭州出发去欧洲旅游只有荷兰航空的杭州——阿姆斯特丹航线,如今乘坐海航、卡塔尔航空等其他航空公司中转的也比较多,今年还有旅行社包机意大利航空从上海出发直飞米兰的。“今年飞一趟欧洲,机票价格便宜几百到1000元不等。加上欧洲汇率从去年开始一路下滑,近期人民币汇率虽然有些坚挺,但是相比去年这个时候还是很实惠的。市场上欧洲游产品的万元以下甚至有不少。即便是在国庆期间出行,常规的德法意瑞跟团游价格也就在1万元左右。”(王枫林)

(责编:王惟田、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