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十一长假出游量猛增 回程高峰将遇超大客流

2015年09月17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一长假出游量猛增 回程高峰将遇超大客流

  ·今年“十一”长假有多种拼假方案,而无论采用哪种方案,都能享受到一个超过10天的假期。最多的能够拼出一个16天的假期,算得上是史上最长的国庆假期了。

  ·今年中秋、“十一”长假通过携程选择出境长线游的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150%,其中,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分别是罗马、华盛顿、巴黎、悉尼、纽约、雅典、伦敦、开罗、洛杉矶和柏林。伦敦、巴黎和罗马增长最为迅速。

  ·国内跟团游方面,前三位目的地依次是昆明、九寨沟和三亚;自由行方面,则以三亚、厦门、北京为最。

  ·预订国际机票的游客出行的高峰期集中在9月27日前后,国内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及广州新白云机场预计将成为出境游客量最大的三个机场。

  今年中秋与“十一”长假相距仅3天,对于上班族而言,只需请假3天就能拼出一个长达12天的假期,这促使不少国内游客提前规划起出游行程。据携程旅行网介绍,由于碰上难得的超长假期,欧、美、澳、新等长线游非常受欢迎,如法、意、瑞连线和澳、新连线这样的热门线路在8月中下旬就已基本售罄;国内游方面,不少中秋返乡团聚的旅客延后至“十一”期间,导致国内机场、火车站客流猛增。

  今年“十一”长假有多种拼假方案,而无论采用哪种方案,都能享受到一个超过10天的假期。9月28日~30日请假的,连上中秋两天、国庆7天就能有一个12天的假期;若前期不请假,10月8日至10日请假,则能享受11天的假期,而前、后都请假的人,最多能够拼出一个16天的假期,算得上是史上最长的国庆假期了。

  悠长的假期带来的是出境长线游市场的火爆,携程综合出境自由行、跟团游数据分析发现,今年中秋、“十一”长假通过携程选择出境长线游的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150%,其中,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分别是罗马、华盛顿、巴黎、悉尼、纽约、雅典、伦敦、开罗、洛杉矶和柏林。伦敦、巴黎和罗马增长最为迅速,同比分别为261%、243%和190%。

  不仅是长线游,出境游整体热度均处于高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100%,香港、东京、曼谷位列出境游目的地前三位。日本始终保持自夏季以来的高人气,尤以上海出发前往日本的旅客居于首位;东南亚地区则因国内季节气候的变化使游客人数又呈现上升的趋势;而韩国成功走出了此前由“MERS”带来的阴霾,首尔和济州岛重回热门出境游目的地前十,首尔位列第四。

  冬奥举办地大热 亲子景区热度依旧

  国内游方面,随着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举办地北京及河北张家口两地旅游业受到追捧。携程数据显示,张家口崇礼地区的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暴增近1400%,是今后几年内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国内跟团游方面,前三位目的地依次是昆明、九寨沟和三亚;自由行方面,则以三亚、厦门、北京为最。携程相关人士指出,因为中秋、“十一”长假的假期时间不短,促使国内长线游的人气旺盛,前往西双版纳、敦煌、香格里拉等地的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显著。

  据了解,国内游客在选择酒店的过程中呈现更理性的特点,出境游酒店以高星级(四五星级)为主,占比达到56%;国内酒店则更注重价格指数及实用指数,携程通过对用户选择酒店的行为分析后发现,国内酒店的价格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占比超过30%;其次是与目的地(景区、购物点或其他选择)的距离,约占25%左右;之后才是星级、舒适度、楼层等要素。

  目的地方面,国内酒店热门目的地集中在上海、北京、杭州、厦门、西安、成都、南京、重庆、苏州、武汉,亲子游景区周边的酒店;境外酒店热门目的地分别是香港、台北、新加坡、东京、普吉岛、曼谷、大阪、首尔、澳门、清迈,与旅游目的地本身的热度排行基本一致。

  继亲子游的热度在今夏旅游市场达到历史峰值之后,中秋、“十一”长假期间热潮再现,亲子游人群在游客群体中的占比接近30%。据携程方面介绍,自今年年初,每逢节假日亲子游景区总能占据景区热度榜单前十中的半数席位,可见国内游客对于亲子游景区的需求正呈现出持续上升的态势,这也促进了国内、外亲子游景区的发展。

  携程旅游度假数据显示,国内亲子游景区方面,长隆系依旧表现出了不可动摇的“霸主”实力,每逢假日,广州长隆景区、珠海长隆海洋世界等往往集中了三四成的国内亲子游游客,而长三角一带的如欢乐谷、常州恐龙园也吸引了一部分游客带孩子前往。出境游方面,除了老牌热门景点香港迪士尼乐园和海洋公园,新加坡隐隐有“冲榜”的趋势。从今年夏季开始,亲子游游客前往新加坡的比例明显增加,这与新加坡亲子娱乐设施成规模的发展有直接关联。

  除了亲子游景区大热,随着季节变化,秋高气爽的天气也适宜老年游客的出行,爬山、赏景等需求也带热了国内如武夷山、黄山、宏村等景区。虽然近期传出国内部分景区将涨价的消息,但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有2050家5A、4A景区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约占全部5A和4A级景区的80%,着实给国内游客出游吃下了定心丸。

  国际航班出港高峰提前 返程集中假期最后两日

  出境长线游的提前出行促使中秋、“十一”长假国际航班的出港高峰提前到来,携程机票相关专家指出,预订国际机票的游客出行的高峰期集中在9月27日前后,国内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及广州新白云机场预计将成为出境游客量最大的三个机场。

  国内旅游方面,乘飞机出行的游客集中在10月1日~2日出发,前十热门目的地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杭州、三亚、厦门。同时,10月6日、7日为国内游、出境游旅客共同的回程高峰期,携程机票数据显示,上述地区的机场还将迎来一波返程超大客流的考验。

  今年,中秋与“十一”长假相距仅3天,而中秋又仅放假两天,记者了解到,不少身在异地的市民都把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延后到了“十一”长假。“今年中秋,返乡的客流高峰与往年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延后趋势,但客流量却是有增无减。”携程火车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与高铁线路的全面铺开有很大关系,覆盖更多的目的地以及更短的耗时都是导致客流量上升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是高铁旅客最集中的城市,其中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北京南站客流量最大;中秋、“十一”长假期间的十大热门抵达站分别为深圳北站、上海虹桥站、北京南站、厦门北站、广州南站、北京西站、长沙南站、武汉站、重庆北站、成都东站。

  据悉,高铁的全面铺开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在外打工人群返乡,近两年更是形成了先乘坐高铁到目的地附近的城市,再搭乘汽车回家的新返乡模式。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