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任性游客冒险登山酿悲剧 7至9月多人迷路摔伤

2015年09月17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性游客冒险登山酿悲剧

  梧桐山登山户外救援队在进行救援演练。

  梧桐山登山户外救援队在演练救援受伤登山者。

  管理处统计:去年至今有190人在梧桐山上迷路 80多人摔伤抽筋中暑昏迷

  梧桐山一直是深圳市民登山览胜、锻炼身体的好去处,但梧桐山地形复杂,山高林密,沟壑纵横,路窄坡陡,有些地段有将近90度的悬崖峭壁。而且景区内很多区域没有开发,这些区域基础设施尚未覆盖,攀登艰难。记者昨日从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了解到,最近两个月,风景区内发生多起游客迷路、摔伤的意外事件,去年1月至今年9月,管理处参与搜救的迷路游客达190人,救助摔伤、抽筋及中暑昏迷等意外的游客80多人。

  梧桐山的工作人员介绍,安全意识薄弱、准备不足,是游客发生意外的主因。专业人士建议,登高览胜,要量力而行,切勿任性。

  文/广州日报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崔嵩 图/广州日报记者轩慧

  7至9月多人在梧桐山迷路摔伤

  梧桐山是以滨海山地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横跨罗湖、盐田和龙岗三区,面积31.8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8.6%,最高峰943.7米,为深圳第一高峰,盛夏时节,植被茂盛的梧桐山风景区是市民出外游玩纳凉的好去处,不过意外也发生不少。据统计,今年7至9月期间,风景区内发生了多起游客迷路、摔伤等意外事件,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和救援联动队伍多次出动队员进行搜救。主要如下:

  7月4日,1名游客下山抄近路,在陡坡摔伤。

  7月6日下午6时,在泰山涧发现一名自杀未遂者昏迷躺在地上,管理处应急队用3小时将伤者抬到公路送上120急救车。

  7月8日晚,5名游客在罗龙涧迷路。

  7月12日晚8时,2名游客在马水凤迷路。

  8月2日下午,高温酷暑天气,在大梧桐1名游客抽筋;晚上,1名游客体力透支昏迷。

  8月6日晚10时,1名游客在大梧桐摔伤,救援队伍将伤者抬到好汉坡广场,送上救护车。

  8月8日晚9时,7名年龄较大的市民在大梧桐百年古道迷路,通过微信定位搜救。

  8月23日晚9时,一名男游客带8岁女儿登山,下山时抄近道小路走到马水涧,结果天黑迷路,救援联动队伍耗时5小时搜救。

  8月28日,1名游客下山抄小路摔伤头部。

  9月3日下午,6名游客在马水涧迷路。

  9月6日11时,一名游客在未开发路线摔伤头部,救援联动队伍共出动80多人,耗时12小时,将伤员送上救护车。

  9月7日上午8时,2名游客在大梧桐含笑谷,突遇狂风暴雨,迷路报警。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年至今年9月,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参与搜救迷路的游客达56起190人,救助摔伤、抽筋及中暑昏迷等意外的游客80多人。迷路地点均发生在未开发的路线和区域,如百年古道、刀背岚、芒山沥、罗龙涧、老虎涧等悬崖或沟壑。

  原因:安全意识薄弱 自救能力不足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生意外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游客安全意识薄弱。有些游客爱探险,选择危险边坡或悬崖峭壁登山,或者擅自进入未开发的区域。另外一些游客下山时喜欢抄近道、走山沟,坡陡路滑,极易摔伤。特别是到了夜晚,深山密林中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凭自身很难走出山沟密林。

  此外,在登山时游客准备不足。近日记者在梧桐山走访时发现,尽管有很多驴友身着专业装备,甚至是登山杖,但还有不少游客穿着拖鞋、凉鞋爬山,有些女孩还穿着高跟鞋、超短裙爬山。

  梧桐山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部分游客还有些任性,不顾工作人员劝阻,选择在台风、雷暴、大雾天气冒险登山。此外,有些游客饿着肚子就登山,非常容易扭伤、摔伤或体力不支,大部分游客还缺少自救互救知识和技术能力。

  管理处:组建7支应急救援队伍

  针对经常发生的意外,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按照梧桐山的地理地貌特点,组建了执法机动队以及梧桐山村、山顶、莲塘、盐田、沙头角村、西坑等管理服务站7支队伍, 实行24小时救援、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管理处还加强了救援联动协调工作,与辖区办事处、东湖派出所、田贝消防中队、黄贝消防中队、梧桐山村民兵,以及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和120急救中心,多次开展联合救援行动。

  此外,还应用互联网信息开展救援工作。建立救援联动协调微信群,应用微信互联网信息定位、导航功能,搜救迷路游客。在好汉坡、小梧桐、北大门等8处服务点设置便民服务箱,配备止血、纱布、红花油、驱风油、藿香正气水等药品,并为游客提供公益雨伞、手机充电、针线包、热开水等多项物品服务。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表示,游客登山应量力而行,切勿“任性”,游客不要选择未开发路线登山,不要进入未开发区域等。

  以下情况不宜登山:

  不宜单独登山,不宜选择未经开发的路线登山,不宜进入未开发区域,不宜抄近道,冒险走陡坡、山沟。不宜在夜晚登山。风景区开放时间为6时~19时,夜晚看不清路面,山上常有毒蛇、蚂蟥和蜈蚣出没,存在安全隐患。不宜在山潭游泳戏水。在经过爬山大量运动后到山潭、溪沟泡澡消暑,容易导致抽筋、休克甚至猝死。

  恶劣天气不宜登山:

  一是台风天气,二是暴雨天气,三是雷暴天气,四是高温酷暑天气,五是大雾天气。

  游客登山注意事项

  从梧桐山山脚徒步到大梧桐为7至8公里,普通登山者来回需要6至8小时,登山者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体能来确定目的地。

  登山前要做好准备,了解登山路线、地形和天气。一定要穿运动鞋,最好穿长裤,以防蚊虫叮咬。备好行囊,带足干粮和饮用水,备好雨具、手机、充电宝、求生哨、药品、指南针、登山杖等物品。

  开始登山时不宜过快,最好匀速登山,注意休息。不要在山中采摘野果、野菜和蘑菇等食用,避免食物中毒。

  如遇到迷路或紧急情况,首先可考虑原路返回,千万不要盲目地自寻出路。应在原地选择安全地形等待救援,注意保持体力。及时向景区工作人员或报警求助,切不可因碍于“面子”强行试探找出路而错过救援时机。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24小时值班电话为25708918。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