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云南厕所革命:用三年新、改建2045座旅游厕所

2015年09月18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厕所革命:用三年新、改建2045座旅游厕所

云南厕所革命:用三年新、改建2045座旅游厕所

  图为游客在石林景区厕所内拍照 马骞 摄

  图为游客在石林景区厕所内梳妆 马骞 摄

  17日,位于昆明石林的景区厕所内,不仅没有异味,还有一丝花香飘过,游客们补妆吹头发,显得很是惬意。这是云南正在掀起的“旅游厕所革命”。记者在当天召开的云南省旅游厕所建设暨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上获悉,云南将在现有近5000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用三年时间,新建、改建2045座旅游厕所,并将全省旅游厕所对游客和公众免费开放。到2017年,云南将改变“景色虽好、厕所难进”的局面。

  “受多种因素影响,全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总体投入不足,旅游厕所布局不合理、设施不配套、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还很突出,与游客出行需求、旅游强省建设目标、国际旅游标准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云南省政府资政刘平说,为此,加快旅游厕所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云南旅游的重要工作和重点工程。

  2015年4月7日,国家旅游局研究出台《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全国新建、改扩建5.7万座旅游厕所。云南省目前已按照相关意见,研究出台了省政府《关于加强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用三年时间,在全省主要旅游城市和城镇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主要旅游景区(点)、旅游交通沿线新建、改建2045座旅游厕所(其中新建653座,改建1392座)。云南16个州市、129个县区均有新建和改造任务。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段跃庆介绍,云南旅游厕所将分为省级确定的旅游扶贫乡镇、主要乡村旅游点、部分贫困地区旅游景区的旅游厕所;旅游景区、旅游购物、旅游餐饮、旅游娱乐、旅游交通、旅游住宿等旅游经营企业接待游客区域内的旅游厕所;旅游交通沿线和汽车客运站(点)的旅游厕所;二级公路、旅游干线(支线)公路沿线和乡镇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加油站的旅游厕所;旅游城市(城镇)、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旅游小镇、旅游特色村、风景名胜区、城市公园等公共区域的旅游厕所等五类。云南旅发委、交通厅、住建厅、商务厅分别牵头推进建设任务。

  “好看好用好建好管”将成为旅游厕所的原则。云南将积极探索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旅游厕所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积极探索“以商养厕、以商建厕、以商管厕”。(记者 马骞)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