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今秋赏红叶又添绝佳观赏点

2015年09月18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秋赏红叶又添绝佳观赏点

  昨天,香山公园修缮再现的青未了、绚秋林、云巢亭、延月亭、小有亭五处由乾隆御笔亲题的名亭,正式对市民开放。

  本报记者 孙戉摄

  今秋赏红叶,香山将再添五处绝佳观赏点。昨天,香山公园绚秋林、青未了等5处名亭,在原遗址上修缮完毕并对游客开放。一个月后,游客可在这五处名亭中,一览万山红遍。据透露,香山公园栖月崖、雨香馆、知乐豪、香山寺、听法松等静宜园二十八景古迹也正在修复中。

  作为历史最为悠久、变色最早的红叶观赏地,香山红叶久负盛名。昨天,香山公园红叶物候观测小组启动首次观测。“从目前情况看,香山红叶主要树种黄栌长势良好,叶片饱满、纹理清晰,如果秋季天气良好,今年红叶将有较好观赏效果。”观测小组负责人介绍,依据数据分析,由于今年夏季降雨量充沛,秋季降雨量及时,特别是进入9月北京仍有降雨,雨水对黄栌的生长十分有利。与此同时,公园专业技术人员定期观测黄栌生长情况,通过浇水、施肥、打药、修剪等方式加强养护。

  近两年,香山公园在东门、静翠湖、知松园、眼镜湖等附近新种植自由人槭、丽红元宝枫等,今年公园还新种植5000株黄栌,“赏红季”将为游客奉献更好的观赏效果。预计今年10月中旬,香山红叶观赏季将正式开始,具体时间还要看“十一”之后的天气变化以及红叶变色情况。

  今年,香山公园修缮了园内的五处名亭,即绚秋林、青未了、云巢亭、延月亭和小有亭。五处名亭的原有匾额,均为乾隆皇帝御笔亲题,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去年起,香山公园首次在遗址上修缮名亭,目前已修缮完毕,向游客开放,为游客提供多角度赏红场所。

  南山附近的青未了和绚秋林两处名亭,均为著名的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青未了是乾隆皇帝命名,取自杜甫《望岳》中“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一句。这是一座五间四面环廊的歇山式殿阁,位于静翠湖上方,处于南山最东端凸出位置,站在公园东门广场即可看到此亭。居于此亭中,视野极好,既可远眺京城胜景,又能近瞻南山十万红叶林区全貌。绚秋林位于玉乳泉上方,是一座四面出轩的单檐十字歇山式方亭,西侧巨石林立,有乾隆皇帝镌题的“叠翠”“萝屏”“翠云堆”“留青”等石刻。

  修缮完毕的另外三亭均位于平台方向。云巢亭位于栖月崖附近,小松鼠平台上方,得名于南宋四大家杨万里《题曾无疑云巢》,居于亭中,好似云端,高不可攀、美不胜收。延月亭位于森玉笏上方,得名于赏月之意,香山中带有“月”字的景点很多,平台附近就有玉华岫邀月榭、栖月崖、延月亭三组建筑,分别体现了不同地理位置赏月时的不同意境。小有亭位于香雾窟东侧,取自“小有洞天”之意。

  公园工作人员还为游客提供了一条最佳线路,一次游遍五名亭。即东门—静翠湖—青未了—翠微亭—双清别墅—绚秋林—阆风亭—小松鼠平台—云巢亭—延月亭—平台—小有亭—从中路下山,全程约100分钟,登山途径较平缓,主要行走在南山红叶林中。(记者 袁京)

(责编:王惟田、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