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故宫博物院针对“石渠宝笈特展”中观众的有关疑问做出回应

2015年09月18日09: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针对“石渠宝笈特展”中观众的有关疑问做出回应

  自9月8日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开幕以来,为睹国宝《清明上河图》真容,武英殿前人头攒动,观众抱怨排队需要三四个小时。17日,针对观众提出的排队时间长、《清明上河图》为何不能单设展厅、展厅为何限流等问题,故宫博物院做出回应。

  故宫博物院表示,此次参观热潮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所难得一见的,但尚未出现失控状况。目前,故宫博物院已通过调整排队路线、沿途设置座椅、增加岗位和人员等一系列措施,进行疏导服务,确保参观安全。总体上,观众积极配合故宫博物院的疏导措施,展厅内能够保持安静、有序的参观氛围。

  针对武英殿正殿单位时间内观众数量控制在200人的限流措施,故宫博物院称,这是为保证文物和观众安全的必要措施,势在必行。由于大量观众专为《清明上河图》而来,故宫博物院还通过在展厅内树立提示牌、单独排队、安排专职人员维护秩序等措施,保证良好的参观环境。

  此外,一些观众提出为何《清明上河图》不能单设展厅的问题,故宫博物院认为,在展厅环境和布局设计上,以及安保措施等方面,武英殿均是按照国宝级书画藏品的需求而专门设置。因此,每年春秋两季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和本次特展均以武英殿为主要展厅,也是最适合的展厅。此外,《清明上河图》作为特展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本单元中其他展品共同构成展览的内在逻辑,一起诉说着《石渠宝笈》著录珍品的不凡身世和文化源流,难以割裂。

  故宫博物院还提出,此次“石渠宝笈特展”分为“典藏篇”和“编纂篇”两个部分,分别在武英殿和延禧宫同时展出,相互呼应,互为一体。武英殿的东西配殿及延禧宫展厅也有大量精品展出,如《五牛图》《洛神图卷》等,均为难得一见的书画珍品,希望观众能给予全面关注,以便更完整地了解“石渠宝笈特展”的文化内涵。(记者姜潇)

(责编:王惟田、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