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欧洲难民危机旅游安全拉响警报 少带现金最安全

2015年09月21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联合国估计,未来数月内每天将有至少3000人从叙利亚、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等地通过巴尔干地区前往德国。

  处在难民潮冲击下的欧洲各国目前安全形势如何,即将前往欧洲旅行的人需注意什么?

  温俊华:据统计,难民逃往欧洲的路线主要有三条:经由地中海登陆西班牙;经由地中海登陆意大利,之后进入德国;经由地中海登陆希腊,经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奥地利进入德国。

  这次受难民潮影响较大的欧洲旅游目的地国家包括希腊、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和德国。

  李明波:像中国游客比较喜欢的欧洲旅游目的地如英国和北欧诸国等,也多多少少受到一些难民危机的影响,但总体上影响不大。

  王希怡:但法国、意大利和希腊等国也是中国游客爱去的地方,到这些地方旅行就多少得注意安全。

  申根制度受挑战?

  温俊华: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中国游客在欧洲旅行的交通安排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大家出行前需查清火车班次。从目前已知的信息,匈牙利布达佩斯往返周边国家的国际列车包括维也纳、萨尔茨堡、慕尼黑等地多个班次的列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拦截难民偷渡车,奥地利警方在部分地点对往来车辆进行严格检查,自驾游者最好为旅途预留更多的时间。

  李明波:对,中国游客在欧洲经常搭乘火车,但现在火车也是难民们选择的交通工具。像布达佩斯Keleti火车站内在本月初曾经爆发冲突,白人极端分子向在车站内聚集的难民投放爆炸物。

  此外,德国仍有很多难民滞留火车站,对火车站的秩序造成一定影响,途经重要城市的火车站需做好心理准备。

  温俊华:意大利米兰中央车站是难民涌入欧洲其中一条路线的主要中转站,每周有几千名难民经此到达巴黎、苏黎世、维也纳或者慕尼黑。

  王希怡:欧洲面临难民潮极有可能对现行的申根制度构成挑战。如果真的是如此,那么对中国游客的旅欧计划冲击还是很大的。

  难民潮长远影响欧洲

  温俊华:还有一点是欧洲恐怖袭击危机的可能性在提高。有报道称,IS曾放出消息说有4000多名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已经假扮成难民潜入欧洲。但这个消息也有可能是为了在欧洲制造骚乱,或者为了变相阻碍难民进入欧洲。

  李明波:我倒觉得所谓4000恐怖分子伪装成难民混入欧洲的新闻,极有可能是“伊斯兰国”故意混淆视听的谎话。我担心的是欧洲的未来,很多难民被欧洲接纳以后很难解决文化融合问题。

  类似的案例在过去几年实在太多了。甚至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0年就曾经公开承认,德国的多元文化政策已经失败。

  冷战后欧洲的发展一直都很顺利,甚至有人把欧洲认为是地球上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但难民危机可能要从此改变欧洲,欧洲将变得不再宁静。

  消息乱小心以讹传讹

  李明波: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是,个别社交媒体上传播的一些消息并不准确。

  比如有人说德国7岁小女孩被难民强奸等,我查询了德国主流媒体,都无此新闻报道。有些人是在故意挑拨矛盾和对立情绪。

  温俊华:我有朋友最近去过意大利的旅行,他们表示难民潮对旅行影响不大,需要担心的反而是罗马、米兰等热门旅游城市的小偷。

  王希怡:关键是,地方警察往往对这些小偷视而不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背后恰恰反映出欧洲国家在如何安置和管理非法移民方面的无奈。

  少带现金最安全

  温俊华:尽量不要多带现金,这是欧洲旅游无论是否遭遇难民潮的铁律。欧洲的信用卡使用非常方便,最多带一二百欧元的零钱,买东西一般都可以刷卡,零钱就是上洗手间、吃零食时用的。

  李明波:其实这次难民潮中抵达欧洲的难民,很多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难民。比如有数据显示,这些难民中仅有20%来自叙利亚内战,大部分人是趁机搭免费的便车。

  更令人气愤的是,联合国难民署提供的数据显示,抵达欧洲的难民72%是成年男性,这也就意味着真正需要帮助的妇女老幼并没有抵达欧洲。

  王希怡:这就是现实的残酷。能真正登陆欧洲大陆,往往也要讲金钱和人脉方面的资本的。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