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十一”黄金周全国景区首次限流 游客需理性出游

2015年09月23日08:0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十一”黄金周临近,这个长假也是国内景区按照最大承载量实施限流的首个黄金周,日前,故宫、九寨沟等众多景区发布“超载”提醒。记者采访发现,提前预订门票、或者避峰出行等理性出游成为部分游客关注的新亮点。

  各景区纷纷将首次实行限流

  上周,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发布“十一黄金周”及秋季旅游高峰限流和门票预售公告,九寨沟风旺季游客最大承载量为每天4.1万人次。当景区已售门票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将停售当日门票,且已售门票不办理退票。

  本周,北京市A级景区将公布最大承载量,各个景区在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的情况下,要采取停止售票等限流措施。故宫在今年六月份已开始试行单日限流8万人次的政策,并引导游客通过网络提前预订门票。

  记者采访发现,国内部分景区甚至在“十一”期间取消现场售票。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于上周发出“十一”限流通知,10月1日至7日,稻城亚丁景区门票全部通过网络销售,现场一律不售票,请欲前往景区的游客和旅行社务必提前在网上购票。

  根据《旅游法》的相关规定,今年“十一”是国内景区公布最大承载量和实施限流的首个黄金周。携程度假事业部市场分析师彭亮提醒,十一预计将出现史上最大旅游客流,部分景区可能出现超过最大承载量、排队拥堵等情况。旅游者务必提前预订门票,或避峰出行,避免到了景区吃“闭门羹”。

  节前错峰出行占比超五成

  2015年国庆黄金周国内居民出游意愿为81%,比去年略高;有58.06%的长线游(出游天数大于三天)游客选择在9月30日之前出发;选择在10月1日至3日出发的仅占41.94%……昨天,记者从同程旅游获悉,从已经预定出游产品的数显显示,和往年相比,今年,节前错峰出游的情况较为普遍。从具体的出游日期上看,有11.75%的出游者选择在9月26日出发,也即在中秋节期间就开始了黄金周的旅行。由此可知,“拼假族”们选择最多的拼假方案是从中秋节后连续请假三天。

  根据携程的预订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国内热门目的地和城市主要有:北京、上海、杭州、三亚、厦门、南京、昆明、成都、西安、丽江等,游客量最密集的景区预计有:故宫、西湖、鼓浪屿、九寨沟、张家界、上海外滩、华山、中山陵、黄山、广州长隆度假区等。众多景区或将出现超过最大承载量。此外,各大城市内和周边的景点、乐园、度假村也将迎来大客流。

  景区需制订预案适时分流

  “今年国庆期间,部分热门景区将首次实行限流,这是确保旅游安全的必要措施。”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杨勇介绍道,然而,采取限流措施后,部分游客可能会吃“闭门羹”、旅游无法成行。他提醒道,根据往年的经验,部分热门景区需要预测长假期间的客流量,提前发布提醒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对游客来说,选择适合的时间也非常有技巧,需要理性出游。比如说,一般而言,上午8点至10点是入园高峰,部分游客可以选择下午的时间入园;部分景点的白天游玩人数多,游客也可以选择晚上的时间入园,体验不同的游玩体验;“黄金周”的前三天出行人数比较多,部分游客不妨选择后四天出游。

  “黄金周出行游客多,这个现象比较难缓解。”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表示,在带薪休假还没有完全实现的情况下,“黄金周”假期可以满足更多家庭出游、朋友结伴出游的需求。对景点来说,需要制定更多应急游览线路,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刘思敏建议道,比如说,日前,敦煌研究院日前发现,为满足国庆节期间广大游客参观莫高窟的愿望,对10月1日至7日未能预约上莫高窟正常参观门票的游客,采用应急开放方案,游客直接前往莫高窟参观。国庆节期间莫高窟应急开放参观洞窟为第96、100、130、148窟,对应急参观游客总量实行预警控制管理,当日应急游客人数上限为18000人次。(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民生关注:开心过假期,游客理性维权“五步法”

  过一个开开心心的“十一”长假,除了理性选择出游目的地,避免“人看人”的不愉快旅游体验外,一旦旅行中遇到违约行为,游客也应理性维权,依法维护了自身利益。在过去的假日中,有些游客行为过激,非理性维权,反而成为了舆论谴责的对象。“十一”长假,让我们一起做一名文明、理性的旅游者。

  不文明行为被记录在案

  本月4日,一则名为“中国游客大闹曼谷廊曼机场”的视频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内热传。视频中,部分操着重庆口音的乘客在曼谷机场唱国歌,在一名乘客带领下,十几名乘客齐声在候机楼内高声开唱。国家旅游局调查发现,在航班延误期间,游客赖某某、王某某等人,拒绝听从领队劝阻,散布泰方扣留护照等不实信息,干扰当地警方及泰国曼谷机场工作人员履行职务,辱骂领队及同行其他配合工作的游客,并最终擅自脱离团队,未随团返回。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上述四名游客的不文明记录年限分为三年和两年。

  理性维权“五步法”

  记者采访发现,类似的“过度维权”层出不穷。其实,出门旅游,游客难免遇到烦心事,究竟如何才能合法且有效的维护自身权益?携程度假事业部市场分析师彭亮介绍了理性维权“五步法”。

  第一步:重要的条款看三遍。眼下,各类旅行社、在线旅游网站预订产品很多。部分游客选择产品时,只关注价格,对预订限制、产品说明、委托条款等内容看得并不仔细,导致问题出现时,一下子难以接受,影响了游玩体验。他提醒,看中某条旅游产品后,“预订须知”应该仔细阅读三遍,尤其要重点看清楚一些违规和免责条款,再下单预订,以免事后发生纠纷。如果旅游网站上有“我已阅读并同意以上协议条款”的弹框,一定要点开仔细看一看条款内容,再选择打勾。

  第二步:预订时留好截图、截屏。由于网络产品的变更性很强,有游客发现,自己下单预订时,网页上明明是这样写的,但事后遇到问题想投诉时,发现产品早已下架了,或页面内容已做了更改,自己很难举证维权。他提醒道,通过旅游网站预订产品时,最好先截个屏,尤其是飞机票的退改说明,酒店房间的房型介绍,旅游产品的行程安排等,保留好证据。

  第三步:购买合适的旅行保险。如果发生一些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出行损失,如台风导致的航班延误、目的地存在安全隐患等,旅行社作为非责任方,很难对客人给予补偿。这时,一份合适的旅行保险,可以帮游客解决大问题。旅行险出险后,旅行社有义务向游客提供相关预订和出行凭证,帮助游客向保险公司索赔。

  第四步:巧用大型网站的客户政策。有这样一些状况:客人因特殊原因(怀孕、生病、亲人去世等)无法出行,航空公司与酒店却无法免除客人的损失。这时,客人如果选择是大型旅游网站,往往可以多得到一重保障。

  第五步:通过消协、旅委协调损失。解决投诉时,旅行网站一般会依据旅游合同或《旅游法》向客人提供赔偿方案。当游客的实际损失,高于旅游合同与《旅游法》规定的赔偿标准时,游客还可向所在城市消费者协会、旅游局、旅游质监所等机构求助,由这些机构出面,与旅行网站进行协调,争取为客人多分担一些损失。(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