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内江美女教师因车祸面瘫 为重返讲台练得牙腮酸痛

2015年09月23日08: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江美女教师因车祸面瘫 为重返讲台练得牙腮酸痛

  杨运红手把手教学生写字

  车祸前的杨运红很漂亮

  教师节那天,内江市隆昌县金鹅镇中心街小学的老师杨运红走进一年级二班教室时,才上几天学的刁籽源拉拉老师的衣袖,当她俯下身的瞬间,小朋友轻轻地吻了她的脸颊说:“老师,我爱你,节日快乐。”

  能得到孩子的喜爱,杨运红十分满足。2000年一场车祸后的面瘫,让她容貌受损,落下了3级伤残,以前她可是“气质美女”、“校花”。可是她并没有气馁,矫正嘴型、练习发声、练习粉笔字,凭借高效出色的课堂打消家长的质疑,获得学生信赖,每届毕业班成绩名列全镇第一。

  遭遇劫难 浴火重生

  9月12日,记者来到隆昌县金鹅镇中心街小学,杨运红正在上第三节课。长发及腰,乌发中端简单地扎了个结,款式别异的碎花短袖配上一条黑裤,尽显好身材。曾是校花的杨运红是大家公认的气质美女,1989年,从四川省隆昌师范学校(现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杨运红被分配到了金鹅镇楼峰小学。200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碎了美好的一切。

  深度昏迷19天,杨运红醒来时,镜子被家人悄悄收走了,由于脑部颅底骨折损伤了面部神经,她出现了面瘫,眼睛变小了,嘴巴也有些偏移。暗自垂泪好一段时间,杨运红下定决心再回讲台。出院后,她每天对着镜子练习张嘴闭嘴、发音说话,常常练得牙腮酸痛;右手无力,她坚持练习粉笔字。就这样,2002年重新站上讲台时,杨运红一口普通话清晰流利。

  听说杨运红要继续上课,家长们很担心,有的甚至要求校长换老师。“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因教学被人质疑。”重返讲台的第一堂课,一半的家长带着怀疑、挑剔的心态听她上课,她凭着依旧娴熟的教学经验,深情并茂的语调,语文课有声有色。家长们紧绷的脸逐渐放松,露出了认可的神色。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家长要求换老师。

  劳累过度 在家昏厥

  此后,杨运红起早贪黑成了习惯,天天泡在学校成了家常便饭。一年临近期末时,杨运红带病陪孩子们复习功课,坚持放学后将所有学生作业辅导完后再下班。第二天,丈夫叫杨运红起床时,怎么叫也没有反应,家人立刻将她送到医院。医生诊断,杨运红大伤痊愈后体质虚弱,过度劳累造成昏厥虚脱。

  辛勤付出终于有收获,受伤后带出的那届学生在毕业统考中平均分位居金鹅镇第一,班上好几个学生还得了全镇最高分。有家长激动地说:“能在杨老师班上读书,是孩子的福气。”

  天道酬勤。杨运红教的上一届毕业班,有学生在二年级时就能够在《语文课内外》发表作品,并且参加全国作文比赛能拿一等奖,到了三年级时,发表的作品就更多了。毕业后,有两个学生还因为作文特长升入了重点中学。杨运红从教以来,先后有160人次学生参加全国作文大赛获特、一、二、三等奖。

  坚强不屈 诠释美丽

  教师节前,隆昌县教育局开展了“敬业守法治学育人”师德征文比赛,年轻的美术教师黎恩旭就写了杨运红,视其为学习的榜样。已经在学校教书30年的余自敏是杨运红的好朋友,她认为,杨运红内心十分坚强,遇到困难没有退缩,传递了一种正能量。

  金鹅镇中心街小学副校长黄晓标说,受伤后杨运红原本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后勤工作或者教轻松点的副科,但是她还是选择继续教语文,这是一种坚强不屈的可贵品质。

  几年前,杨运红在全县做了一场题为《美丽的不同方式》的演讲,以亲身经历告诉身边人,美丽不仅仅存在于样貌,更重要的是内心。“我以前美在形象、气质,如今我美在坚强、执着、善良。”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摄影报道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