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高铁叩开印度门 7国参与竞标全程1200公里

2015年09月25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高铁叩开印度门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3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办“中国高速铁路展”。(资料图片)

  中铁中标新德里至孟买高铁可行性研究 全程1200公里

  印度铁道部23日宣布将启动3条高铁线路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其中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联合体将承担由新德里至孟买线路的可行性研究。

  由于看中印度在高铁方面的巨大潜力与需求,多国铁路公司都在积极向印度推销本国高铁技术,印度也有意引入多国竞争,争取利益最大化。

  7国参与竞标

  全程1200公里

  新华社电 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印度高铁公司日前正式向中铁总公司所属设计院牵头与印度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签发授标函,授予联合体承担新德里至孟买高速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据印度铁道部发布的声明,新德里至孟买高铁线路连接印度首都新德里与金融中心孟买,全程约1200公里。

  此外,由法国领导的联合体将承担孟买至南部金奈高铁线路的可行性研究,新德里至东部重镇加尔各答的高铁线路则由西班牙进行可行性研究。

  印度高铁公司自2014年12月开始对上述三条高铁线路可行性研究全球招标,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等7个国家的12家著名咨询公司联合体参与了竞标。

  除这三条高铁线路外,日本此前已就印度西部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50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调查,并向印度政府提交调查报告。这条线路也是印度规划的首条高铁线路。

  莫迪重视高铁建设

  多方接触寻求升级

  新华社电 在国内高铁项目建设方面,印度总理莫迪自2014年5月上台后明显加快推进速度。他在上任初就承诺改善国内老旧基础设施,同时把铁路改造作为新政府推行经济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重点包括建立“钻石四边形”铁路网,即在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金奈之间建成高速铁路网。

  实际上,莫迪政府把铁路建设作为优先目标,与印度当前铁路系统落后直接相关。

  铁路是印度最主要出行和货运工具,但印度目前铁路系统多是基于英殖民地时期铁路的简单升级改造,大部分路网速度缓慢、拥挤严重。

  据不完全统计,印度现有的13万座铁路桥中,约四分之一有超过100年的历史。一份2012年发布的政府报告显示,今后5年间,印度铁路需要93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印度6月推出“最快列车”,从新德里往返古都阿格拉,时速超160公里,但由于与日本、中国等国的高铁有较大差距,印度媒体将这段“最快列车”线路称为印度首个“半高铁”线路。考虑到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缺口和差距,印度在铁路升级,特别是高铁建设方面多方接触,希望找到最佳途径,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高铁

  获得印度方面认可

  中国高速铁路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早已引起印度铁路部门的注意。但由于政治等因素,前任国大党政府一直在引入中国铁路建设方面犹豫不决。莫迪新政府在经贸方面更加务实,中方最终进入他们的视野。

  此次,由中铁总公司牵头的联合体中标新德里至孟买高铁可行性研究,体现出印度方面对中国高铁技术的认可,显示出中国高铁的综合实力。

  但从启动可行性研究,到最终获得高铁线路建设权,还要经历多个环节,不仅可能耗时耗力,而且面临来自日本等国的激烈竞争,以及印度特殊国情的挑战。

  在印度铁路工程方面,日本早于中国数十年进入印度市场。在印度首条高铁项目上,日本之所以能够占得先机,不仅有赖于日本成熟的高铁技术以及优厚的融资条件,与日方主动出击分不开。媒体报道,在印度方面还没有规划之时,日方就开始帮助选线,做可行性报告分析,让印度方面难以拒绝。

  另外,印度铁道部此次将三条高铁线路分给三国做可行性研究,显然也有引入多国竞争,争取本国利益最大化的想法。

  从印度特殊国情来说,修建高铁可能也会遇到一些现实障碍,包括土地政策,经商环境,人力素质和电力、运输基础设施的落后等。印度国内也有人对建设花费巨大的高铁提出批评,认为“应优先改善现有设备和应对贫困”。

  此外,资金来源也是高铁建设的一大障碍,印度铁道部相关人士曾指出,“比起技术层面来,资金提供政策更重要”。

  (张伟)

  新闻

  背景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