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以酒入菜 香飘人自醉

2015年09月29日07: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火焰牛仔髀。

醉翁鸡。

花雕鸡油蒸曹白。

辣酒煮翡翠螺。

南海九江有“三宝”,九江双蒸酒是其一。“无需杏黄招客至,九江自古是酒乡。”南海九江在清朝已经是著名的酒乡,九江双蒸酒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目前,九江双蒸酒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传统酿造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俗话说,美酒虽好不能贪杯。不过,美酒与美食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奇妙效果?当一桌子“全酒宴”摆在你面前时,你将会为之惊叹。全酒宴是各种在烹饪中加入了酒的菜式,经过烹制后,酒味变得很淡,菜肴却变得更鲜更香。下面,就随着我们一起去南海九江酒厂酒饮文化馆“品尝”全酒宴吧。

“醉螺”:微辣鲜香

用酒:三蒸酒

辣酒煮翡翠螺在采用传统川菜烹饪技法的同时,还创新使用三蒸酒去除腥味,颇有特色。“三蒸酒在双蒸的基础上再蒸一次,酒的口感更加醇厚。”负责酒饮文化馆经营的醉岭南公司副总经理曾智华说。入口时,翡翠螺肉质非常结实,带有轻微的辣味,腥味则被酒完全祛除。

“醉牛”:糯软鲜嫩

用酒:双蒸、金不换酒头

火焰牛仔髀也是该馆推出的新菜式,该菜在牛肉煮到五成熟时放进铁板里,加上胡椒、味料、双蒸酒烹制,在铁板上桌后,借助铁板余温和最后点燃的火苗,让牛肉的香味四溢。记者试吃发现,牛肉口感鲜嫩、糯软甘香,食客在现场还能享受一场视觉盛宴。

这道菜上到桌面时,加入“金不换”酒头,一点燃就燃起了熊熊火苗,让牛肉在铁板上“吱吱”作响,十分诱人。“金不换酒头是酿酒过程中第一道酒,度数最高,达到60度。”曾智华说。

“醉鱼”:甘香嫩滑

用酒:花雕

“花雕鸡油蒸曹白”是最新推出的菜式。“之前是用酒糟来做,现在用姜蓉加花雕来蒸鱼。”曾智华介绍,曹白鱼产于咸淡水交界的水域,味道比三泥鱼还要甘香。烹制时,用盐和鸡油将鱼身“封住”,加上姜蓉和花雕酒一起蒸。花雕酒去除了腥味,鸡油则增加了甘香。鱼腩和背部油脂较多,鱼油、鸡油和花雕酒三者融合,产生了独特的香味,尤其是鱼腩,甘香嫩滑。

“醉鸡”:紧实入味

用酒:曲酒

“醉翁鸡”是九江的特色菜。刚上桌时,鸡就像喝醉酒的样子,醉卧在碟子上,随后服务员将鸡切成一块块。曾智华介绍,醉翁鸡做法较为简单,主要是以曲酒和鸡一起焖。不过,由于曲酒太过“霸道”,容易将鸡肉腌得松散,因此必须选用肉质结实的鸡,该馆选用的则是刚生过两三次鸡蛋的“初生鸡”,肉质结实而不韧,还带着些许酒香。

特色推介:

品酒喝茶 感受酒文化

食客来到该馆除了能享受全酒宴美食,还能品尝各类美酒。其中,梅子酒度数较低,入口甘甜,果味浓郁。酸爽的口感餐前开胃,餐后消食。喝酒之后,再喝上一杯醒酒茶,以葛花、葛根等材料配制,起到保护肝脏、缓解酒力的作用。

美食探营

九江在清朝已经是著名的酒乡,九江双蒸酒可追溯到清朝道光初年,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其传统酿造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九江酒厂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其双蒸博物馆以及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已经是九江的一张名片。

全酒宴由九江酒厂内的酒饮文化馆在近年来经过大胆创新与反复尝试后推出,受到广大食客的欢迎。

揾食指南

广州出发,驾车进入广清高速连接线,朝佛山方向经环城高速公路进入沈海高速广州支线,走广佛高速、佛开高速一路驱车,经过九江大桥后,从沙坪/江门/G325出口离开,往广州方向调头,经九江大桥,即可到达九江酒厂。(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梁平 图/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