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部门国内航班推出选座费 乘客对此褒贬不一

2015年09月29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王疆民 资深航空专家、民航高级经济师

  杨彦锋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

  劳毅波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品研究中心副主任

  记者:继有的国际航线实行付费选座后,一些国内航空公司也将付费选座范围扩大至国内航线,去年底海航率先试水在国内航线收取选座费,近日国航也宣布,在国航北京出港的国内航线推出付费选座产品,价格100元左右,且适用航线将进一步扩大。为何国内航空公司要这样做?

  王疆民: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在理解上有误区,选座费是作为一种服务的收费,和运输费本身是不一样的。航空公司把特殊座位这个服务作为一个产品来推出,也不是航空公司基于想赚钱的角度去做,而是市场上有这个需求而产生的。同样的道理,航空公司在推出航线以及各种服务时也是基于市场的需求来考虑的。其次,现在航空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要有一些细分的服务出来,现在国内航空业已经有条件去这样做了,因为运力足够甚至有剩余,可以照顾到旅客更多的需求。

  杨彦锋:我觉得选座费这个问题,是典型的通过提供多样化服务,从而将游客福利多元化、最大化的方式。比一刀切没有选择时对游客更好,而航空公司获得了差异化服务的增殖收益。

  记者:类似措施推出后,乘客褒贬不一。部分乘客认为,花额外的钱,可以享受更加舒适的旅程,但有更多乘客则对于经济舱分三六九等表示难以理解,还有的认为国际航线收选座费可以理解,但航程相对较短的国内航线也收选座费,是航空公司赚了小钱,伤了乘客的情感,对此您怎么看?

  劳毅波:国内航程都是3个小时以下,1~2小时比较多,航程不算长,有必要收取这个费用吗?这个措施推出之后乘客必定会有反弹,大家会反对是理所当然的。另外,现在航空公司都执行提前值机的便民措施,一般来说都是提前24小时在网上选座,如果要多付选座费,就涉及到支付问题,反而是给乘客增添麻烦。

  王疆民:很多人对于国内航线收取选座费表示不能理解,其实理性来看,航空公司推出选座费的服务,根本区别并不在于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的区别,只能说明选座的需求越来越广泛和细分化,对于有特别需求的乘客来说,这就是航空公司个性化服务的体现。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每架飞机上的前排、紧急出口、窗口的位置本来就只是有限的几个,就算是都卖出去,航空公司因此增加的收入也不多。

  杨彦锋:国际航线时间比较长,游客对价格不敏感,通过选座费等方式实施更为灵活的票价政策,可为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也有利于提升航空业的盈利水平和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同样在国内航线也是如此。短期来看有些人可能不理解,但从游客长远利益来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供给过剩的价格竞争会驱使企业将盈利用于票价补贴,而“坐中间”的乘客会享受到这一票价补贴,因此乘客的福利也会上升,坐中间的人未必吃亏。

  记者:中国的乘客已经习惯于国内航空公司提供的“全服务”,再额外立名目收费难免会让部分乘客感觉不佳,如何才能让乘客感觉更舒坦?航空公司在服务上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王疆民:航空公司选座费在国际、国内航线的推出,是逐步推广的过程,目前也只是在试水阶段,或许在越来越多乘客有了选座费的体验之后,可能会觉得这个服务物有所值。

  劳毅波:这项收费肯定是“巧立名目”,原因是对于座位的喜好因人而异,大家都坐经济舱,有人喜欢走道,有人喜欢窗边,还有人喜欢坐中间,本来“好位置”的标准就是每人看法不同,如何统一这100元选座费的标准和价值?要我说,如果这100元用于提升航空公司的准点率,想必更多乘客会心甘情愿掏钱买单。(文/记者陈薇薇)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