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景区门票存在降价空间 但需确立合理基本原则

2015年09月29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武汉发布的《2015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显示,至2014年年底,全国5A级旅游景区旺季平均门票价格为102元,较2012年、2013年分别下降22.14%和1.92%,淡季平均门票价格为92元,较2012年、2013年分别下降19.83%和1.07%。

旅游业作为一种“无烟工业”,近年来出现了全球性增长,我国自改革开放以后,就一直将旅游业的发展作为推动GDP增长的一个途径来发展和扶持。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国人休闲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打开以后,入境旅游也已成为国家吸收外汇的一个重要渠道。据统计,从2005年至2014年,我国国内接待游客人次由12.12亿人次增长到36.11亿人次,年均增长率达12.9%;国内旅游总收入由5286亿元增长到3031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1.4%。2014年入境旅游收入达56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0.2%,跃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西班牙。

但是,国内旅游业看似一直在高增长,各地的旅游收入也在高速增长之中,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偏贵,却一直让旅游消费者倍感压力。最近几年,每逢节假日旅游高峰来临之际,景区门票涨价已经成为一个“招牌动作”,因此,旅游业的收入快速增长,其主要因素当然是游客队伍在不断壮大,但不可回避的是,门票收入的增加也为这种收入增加提供了“正能量”。因此,近年来不断有舆论呼吁景点门票降价,这种来自民间的呼声已经得到政府部门的回应,近两年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呈现下降态势,就是这方面的效果。

问题在于,要让景点门票价格下降,不可能一直依赖管理部门的干预。随着政府行政职能的改革不断深入,政府对门票价格的干预理由将越来越少,因此,要让门票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还得通过更合理的途径。旅游业已经实现高度市场化,但像别的很多行业一样,市场化已经成为很多市场主体随意涨价的一个借口,只要监管不到位,其价格就会猛涨,节假日期间由于旅游资源总体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更是成为一些景区涨价的理由。因此,在坚持旅游业市场化的同时,政府还须加强市场监管,其门票价格应该根据不同景区的不同特点,确立一个合理的基本原则。

这个基本原则就是,景区一般可以分为自然景区和人造景区两大类,自然景区是老祖宗留下的遗产,为全体国人所拥有,旅游企业投入的只是修缮、维护,因此其门票价格理应保持在较低水平。只有人造景区或景点才因为是由旅游企业投资建造,有理由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确定较高的门票价格。目前的定价制度没有根据景区的这种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价格,很多自然景区的门票也像人造景区一样设定较高价格,这是造成目前门票价格偏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能够按不同景区特点确立不同的门票价格原则,由于绝大多数的5A级旅游景区都是自然资源,我国目前的景区门票价格就还存在较大下降空间。

旅游业所提供的收入,不仅仅体现在门票等直接收入上,更重要的应该是体现在游客进入某地后对当地整个交通、服务业所产生的巨大需求,它对于拉动整个地区的消费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如果价格偏高,表面上看可以增加门票收入,但反而阻挡住了更多的潜在旅游者的脚步,并且拉低了当地的消费市场。这笔账,有关部门应该算得清楚。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