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国家旅游局:云南不合理低价、强迫购物等问题突出

2015年09月29日17: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昆明9月29日电 (李发兴)今年8月,国家旅游局决定,8月下旬至“十一”前,在全国组织开展针对“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宣传、购物点违法经营”等行为的专项检查。同时,派出多路工作组对各地进行明查暗访。

9月29日,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在云南省昆明市通报了暗访情况。检查中发现,云南的不合理低价、强迫游客购物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不合理低价问题没有得到遏制

国家旅游局工作组在暗访中发现,在昆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及繁华商区等地“不合理低价”的现象普遍存在。

在昆明机场及昆明繁华商业区的旅行社,腾冲芒市瑞丽大理5天4晚品质游,价格为400—600元不等;大理、丽江5天4晚游,价格为480元—680元不等。昆明国旅的“腾冲—芒市—瑞丽—大理5天4晚品质游”,价格为600元。但合同、发票上的价格均为2200元,当询问原因时,旅行社工作人员解释,是为应对旅游执法检查,合同和发票价格要一致。

彭志凯介绍,在全国旅游市场秩序交叉检查和国家旅游局对部分省区市的重点检查中发现,云南的旅行社在省外设立的分支机构经营“不合理低价”问题突出。

强迫游客购物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整治

“暗访中发现,大理导游全程讲解基本是围绕购物展开,对大理翠宝玉石珠宝城的介绍滔滔不绝。”彭志凯在通报称,丽江导游规定必须在十八里铺购买银制品,银制品的价格而且不得太低,不能购买耳钉、戒指等低价的产品敷衍她,最好能购买六七百元的银筷子和上千元的银水杯。该导游称,根据省旅发委的规定,在大理没有消费的游客,将会被计入旅游黑名单,下次来云南将没有旅行社会接待这种不消费的游客。

此外,丽江行程中强制游客必去三道茶购物店、牦牛肉购物店、黄龙玉购物店、泊龙土特产购物店。暗访中发现,在昆明—大理—丽江的5天行程中,购物占去了大部分的时间,给游客的全部游览时间只有9个多小时。导游告诉游客,购物的小票将决定后期的分车情况、住宿等级、景点游玩时间等,并强调,“你们购物情况会进入云南旅游电子系统,你将来再来云南报名参团,旅行社会根据这个决定给你打多少折。”此外,在填写导游意见表,团队游客都被导游要求填写“优秀”,并称如果不写优秀就不退还身份证。

旅游合同违约问题比较突出

国家旅游局工作组在检查中发现,游客报名旅行社签合同交给地接社后随意取消合同,旅游行程中交通、住宿、餐饮服务等无约定,导致行程中住宿、餐饮标准都很差。

对购物场所、购物时间没有约定,只写“4个购物店,详见行程单”,但行程单未列购物点,承诺“全程无指定购物店,无任何强迫消费”。检查中发现,从大理到丽江的高速过路费是导游垫付的,从丽江回大理的高速过路费需要游客集资。在高速公路上,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打开麦克风做起了“导游”,并要求游客返回大理后再去一个购物点,明确表示自己也要抽点提成。

检查中,工作组通过游客了解到,不少人是出游经历少或首次来云南旅游;有的人想找品质团有意识挑选一个价格高的同线路产品,结果被拼到低价团里;还有的人抱着贪图便宜的心里选择参加低价团,认为出来旅游一趟本身也要购物。

彭志凯介绍,今年5月初,针对云南出现的“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消费”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国家旅游局决定,面向全国集中受理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举报。据统计,自5月9日国家旅游局开通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平台以来,截止9月21日,网络平台共收到旅游投诉件1290件。其中,云南129件。投诉对象主要集中在旅行社及导游方面共有126件,占总数的97.67%,投诉中反映强迫购物问题的共有58件,占总数的44.96%。

彭志凯介绍,今年6月11日,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在京联合召开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依法整治“不合理低价”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是今年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的重点,要求各级旅游、公安、工商等部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共同责任,依法依规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力度;加强合作,形成标本兼治、惩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的长效机制,对影响旅游市场秩序的重大事件要实行督办制度,对整治不力、监管不到位的要实行问责。

据介绍,从9月29日至“十一”期间,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商务部、质检总局联合工作组将在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督查工作,并适时进行反馈。

通报会上,云南省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将会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创新旅游监管方式和手段,继续推动导游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努力提升旅游市场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责编:连品洁、徐冬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