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多景区发布“黄金周”限流公告 网友担心被堵门外

2015年09月30日0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景区发布“黄金周”限流公告 网友担心被堵门外

多景区发布“黄金周”限流公告网友担心被堵门外

  2014年国庆小长假第二天,河南洛阳,不少游客来到龙门石窟景区内观赏游玩,景区内人流如织。

  中新网9月30日电(生活频道 刘旭辉)“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这是国家旅游局公布5A景区最大承载量并实施限流的首个黄金周。此前,已有部分景区陆续公布限流公告,引导消费者理性出游。旅游行业专家认为,景区实施限流,很大程度上是强化安全保障,对于网友“通过限流缓解景区拥堵”的期盼,专家认为需要通过落实带薪休假、增加“黄金周”等措施逐步实现。

  十一黄金周临近 景区迎“限流”大考

  国庆节小长假来临前夕,我国多个5A旅游景区公布“限客令”。日前,四川阿坝州九寨沟旅游景区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九寨沟旺季游客最大承载量为4.1万人次/天,景区已售门票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时,将停售当日门票,且已售门票不办理退票。

  北京故宫博物院也将在这个黄金周接受“8万人止票”的考验。据悉,故宫于今年6月份正式运行每日限流8万人。目前,故宫方面已决定将网络预售门票的每日限额从4万张提至5万张,占总门票数量的62.5%。观众可提前一天预订,网络总额与当日现场售票总数累计达到8万人,景区便启动止票措施。

  贵州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公告称,近期景区游客进入量已连续多日达到最大承载能力,为维护景区正常管理服务秩序,保障游客舒适、安全、有序出行,景区将实行限量进入。景区将每隔1小时发布门票可售数量情况,同时视游客承载量情况暂停或停止售票。

  根据2013年正式实施的新《旅游法》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今年4月份,国家旅游局公布全国5A级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对这些景区的日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做出明确规定,今年十一黄金周,5A景区迎来“限流”的首次大考。

2015年8月1日,黄果树瀑布在丰水期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景区现“人海观瀑”, 队伍绵延好几里。

  2015年8月1日,黄果树瀑布在丰水期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景区现“人海观瀑”, 队伍绵延好几里。

  景区限流 网友担心被堵门外

  北京网友陈女士是一位旅游达人,经常和家人、朋友一起外出旅行。9月3日“阅兵假”期间,她利用年假和调休,拼出了一个7天的泰国之旅。她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国庆放假去哪里人都多,‘阅兵假’能避开密集的人流。现在景区实施限流,希望那些出名的景区别再堵了。”

  以往,每逢“十一”小长假,“黄金周”就变成“黄金粥”,各大景区人满为患,甚至发生游客滞留现象,人们看风景变成“看脑袋”。此次限流,除了5A景区以外,部分地方的A级景区也加入限流大军。例如北京景区限流措施,将从故宫扩大至全市A级景区。不少网友对景区限流抱有很大期望,期待通过限流减少景区拥堵,让黄金周出游清净一些、舒适一些。

  同时,也有网友担心,限流会导致被挡在门外。陈女士表示:“假如很多游客刚过来,景区承载量达到了最高值,不仅扑了一场空,还有可能被堵在门口。”尤其是外地游客,长途跋涉到了景区却进不去,有可能与景区发生矛盾。

  景区限流能否终结“黄金粥”?

  针对景区实行限流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表示,目前已公布的最大承载量,基本上跟高峰期间的人数相差不大,限流是景区强化安全保障的措施,对改善旅游舒适度的效果并不十分显著。“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出行需求都非常强烈。仅仅靠限流,减少人流、减少景区拥堵和爆满,可能稍有改善,但是不会显著减少。”他表示。

  刘思敏认为,缓解黄金周拥堵,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小长假的数量,推动带薪休假制度。他说:“增加黄金周,能起到明显的分流的作用,如果再增加五一黄金周、八月上旬的避暑黄金周,要比现在有改善。目前带薪休假落实不力,也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但是短期内带薪休假不能全部落实,增加黄金周比较可行。”(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