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干3个月可挣15.9万人民币 日本“黑导游”专坑中国游客

2015年09月30日08: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3个月可挣15.9万人民币 日本“黑导游”专坑中国游客

  一个中国旅游团在日本购物。

  游客在一家日本“免税店”选购商品。

  日本观光厅日前发布消息称,截至9月10日,今年访问日本的外国游客人数达到1342.4万人次,提前刷新了2014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全年1341万人次)。与此同时,中国赴日游客也创新高,达到334.7万人次。中国赴日游客人数创新高的同时,不断涌现的“黑导游”问题令人吃惊,日本媒体日前就曝光了种种黑幕。日本政府也在考虑修改已经实施了60多年的“通译案内士(导游资格证)”制度。

  “黑导游”有点多

  连日本政府都很为难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9月上旬的一天,一位20多岁、身穿黄色polo衫的中国籍女导游在福冈县太宰府市天满宫附近带着一个大约40人的旅游团观光。这名女导游一边摇着某旅行社的旗帜,一边用中文熟练地跟这群游客介绍着当地景点。

  这些游客都是当天早晨从中国坐邮轮到日本福冈市博多港入境的。当被问及是否具有日本政府颁发的“通译案内士”资格时,这名女导游一脸茫然地回答“没有”,并表示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制度。

  1949年日本政府制定了《通译案内士法》。该法案规定,只有通过通译案内士资格考试的人,才能给外国人充当翻译并取得相应报酬。据悉,这个考试除了要考外语能力之外,还要考跟日本有关的历史、地理、民俗等知识。

  日本观光厅表示:“这个制度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外国游客到日本旅游观光的质量。”由此看来,这个中国籍女导游的行为很有可能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

  “黑导游”猖獗的背景是正规导游人数不足。截至今年4月,登录在册的正规导游一共有17736人,其中60%是英语导游,中文的人才严重不足。

  日本九州地区7个县的中文“通译案内士”仅仅只有124人,而去年日本全国一共只有81人通过了中文“通译案内士”的考试。在2014年12月举行的考试中,某观光局职员因对阅卷官称“争取达到合格率80%”而遭到了观光厅的口头严重警告,因为这可能导致阅卷标准放宽。

  福冈市旅游协会的相关人士透露:“要把这些有资格的导游聚在一起是根本不可能的。各大旅游公司都在抢这些有资格的人,而中国游客又呈猛增趋势。我们每天都因人手不足而哀叹。”

  为了解决当下的燃眉之急,日本政府已经召集有识之士进行讨论,争取在年内拿出一个方向性的指导方案。

  日本观光厅观光资源课计划设立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地方导游”制度,可以以研修的名义发给一些外国人导游资格证。这样既能确保旅游的质量,也能迅速增加导游。

  门道 干3个月可捞300万日元

  一般一个“黑导游”在日本干3个月,就可以捞到300万日元(约15.9万人民币)甚至更多的收入。而这些钱,显然都是中国游客的钱。一位旅游业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知道有很多“黑导游”正在日本从事违法活动,但如果彻底取缔这些人的话,日本政府将面临没有导游的尴尬局面。

  “免税店”问题大

  原价两千元的商品卖两万元

  针对中国游客暴增导致“黑导游”泛滥的问题,日本NHK电视台花了很长时间进行暗访调查,所揭露的问题可谓触目惊心。

  NHK记者跟踪了多家旅行社的巴士,发现不少中国游客被带去购物的“免税店”,都不是日本一些大商业公司开办的家电商店或药妆店,而是被带到很偏僻,平时很少有人知道的大楼里,在那里开设的“免税店”里安排购物,而且事前被告知“这里最便宜最安全”。而这些免税店大多都是中国人和韩国人开的。

  NHK记者调查了中国游客买的较多的一种健康食品,日本大公司出售的价格,平均每一粒为11日元,而在这些“免税店”里,却高达69日元。一名导游证言:原价只有2000日元的商品,可以2万日元的价格卖给中国游客。

  这些“免税店”雇佣大批中国员工,并印刷夸大健康食品效果的广告单,引诱中国游客掏钱购买这些暴利商品。在日本,把健康食品当作药品卖,是违反《日本药品管理法》的犯罪行为。

  门道 购物利润导游拿25%

  免税店为什么要把商品的价格定得这么高?NHK揭开了这些“免税店”的利润分成内幕:自己截留50%,分给旅行社25%,再分给导游25%。

  5夜6天游日本

  真正逗留时间可能只有4天

  据NHK批露,譬如“5夜6天日本游”,有些中国国内旅行社根本不安排上午出发的航班,而是安排下午出发晚上抵达东京的航班,这样做的结果,是游客到了东京成田机场后根本无处旅游,直接被拉到机场酒店休息。

  但回国的那天,旅行社却特别安排上午的航班,前一晚就把游客拉到机场酒店,让游客在回国的那天上午根本没有机会外出旅游和购物,直接被送回国。这样,所谓的“5夜6天日本游”,在日本真正的逗留时间,只有4天。另外,游客到日本后,发现到哪里,日本的导游都要收钱。去迪斯尼乐园,收1万日元(约800元),到银座购物,也被收4000日元(约320元)。几天下来,实际交给旅行社和导游的钱,比旅游费多了一倍,超过8000元人民币。

  NHK电视台在节目中揭露说,许多游客不舍得另外花4000日元的冤枉钱,希望取消去银座购物的机会。但是导游恐吓游客:“你如果不去,我们通知日本大使馆,你以后就拿不到来日本的签证。”最后,导游把实在不愿掏钱去银座购物的游客,直接扔到距离银座较远的东京日比谷公园。

  门道 旅游日程缩水,利润被瓜分

  “东京成田国际机场”不在东京,而是在千叶县,这个距离,相当于苏州到上海市中心的距离,高速公路上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国内旅行社收了游客这一天的钱,而日本地接的旅行社这一天都没有花钱。这一天的利润就给悄悄地瓜分了。

  ●相关新闻

  涉嫌殴打店员 中国游客被捕

  据日本共同社9月27日报道,日本北海道札幌中央警署26日以涉嫌殴打在便利店内提醒注意礼节的店员致其受伤为由,当场逮捕了自称为上海市某银行职员的荣某(36岁)及其妻子、公司职员赵某(25岁)。这对中国籍夫妇当时正在当地度新婚蜜月。

  据警方介绍,这对夫妇涉嫌于26日晚10点35分左右在位于札幌市中央区的便利店内打伤一名24岁男店员的脸颊,还抓住其头发踢踹,致其鼻子也受伤。

  据该警署称,由于赵某购买了店内冰淇淋,但在付款前在店内拆开冰淇淋吃起来,店员(24岁)用手势示意要求其“出去”,赵某的丈夫荣某不能接受自己的妻子被侮辱,对该店员实施了殴打。据悉,荣某承认为了保护自己的妻子殴打便利店店员的行为。

  中国新婚夫妇殴打店员的事情也很快在日本论坛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有许多日本网友在留言中批评中国游客没有礼仪,并直言,为了能改善人们的礼节,“这种新闻应该广而告之”。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日本人中也有这么做的,“这对夫妇大概觉得店员是顾客的奴隶,所以当店员提醒他们注意(礼仪)的时候才会发火,并表示,在日本这样的人也越来越多。”

  综 合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