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BTV启动“袋动中国” 8省市开启文明接力

2015年09月30日10: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BTV启动“袋动中国” 8省市开启文明接力

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电视台共同发起,由北京生活频道、天津新闻频道、河北都市频道、山东齐鲁频道、湖北经视频道、江苏城市频道、陕西都市青春频道、青海经济生活频道八大地面频道及人民网、BRTN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北京北广传媒等媒体联合主办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生活微行动——“文明旅游 袋动中国”于9月29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了启动仪式。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龙彬、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朱江、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等以及来自各届的志愿者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王祖蓝、吴樾、聂远、王潮歌、张信哲、林依轮、李春波、周艳泓、沈丹萍、何云伟、冯远征夫妇等众多位明星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本次公益行动。“文明旅游 袋动中国”活动将通过全国8省市峰火接力、北京14景点全城接力以及“3分钟与1米风景”线上分享接力这三大文明接力活动,号召大家在十一黄金周出行期间能够自觉自律、文明出游,不乱扔垃圾,不给景区添堵,希望通过汇聚社会微力量,共建社会大文明。这是该公益活动第二次在黄金周期间联动全国媒体开展。

全国8省市峰火接力,全国传递文明能量

“文明旅游 袋动中国”活动将以北京为起点,经过河北、天津、湖北、山东、陕西、青海、江苏8个省市开启峰火相传的文明大接力,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大联动,期间将有数万名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整个活动将辐射游客1.5亿。

据了解,接力活动将由北京生活频道《生活2015》、天津新闻频道《热播一小时》、河北都市频道《民生315》、山东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湖北经视频道《湖北经视直播》、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陕西都市青春频道《都市快报》、青海经济生活频道《百姓1时间》八大民生节目联合举办。活动将在各城市选取包括北京八达岭长城、曲阜孔庙、武汉黄鹤楼、南京夫子庙、西安大雁塔、西宁塔尔寺、承德避暑山庄、天津五大道、青海坎布拉等多个40多个著名景区开展,从9月29日起到10月6日,每个城市台都将负责为期1天的主活动,跟踪报道当地活动情况、前一个接力城市的活动概况以及下一个接力城市的准备情况。北京地区,生活频道《生活2015》节目将自活动启动之日开设报道专题,景区的文明旅游指数、垃圾数据,趣味测试、实时环境监控及人流量等情况都将真实地反映在电视屏幕上。而人民网旅游频道也会开设活动专题页,实时更新活动内容。

据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朱江介绍:“这是北京电视台第二次联动全国媒体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开展以文明旅游为主题的公益微行动。去年我们叫‘袋袋来了’,今年我们叫‘袋动中国’,活动名称的改变本身就说明了我们活动的提升。从媒体阵营来看,我们联合主办的电视台也由去年的6家增加到今年的8家。另外,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等网站和一些一线的社交媒体也纷纷加入到发起阵营中;从我们的活动范围来看,也在进一步地扩大,参与接力的各省市的一线景点都囊括在我们的行动之列。特别是今年,我们还将去到西部重地青海。大家知道青海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旅游文化产业是青海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本次活动能够在青海开展也可以说是意义重大。由媒体发起的公益行动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希望我们今年能够在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媒体的号召力,不断扩大文明传递的队伍,通过今年8大省市的峰火接力,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次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热潮。”

14个景点打响文明PK战 北京全城互动接力

除了全国的峰火接力外,北京地区也将以两两PK的方式开展一场全城接力。据了解,“文明旅游 袋动中国”活动期间,北京分会场将选取雁栖湖、颐和园、八达岭长城、水长城、古北水镇、颐和园、玉渊潭、欢乐谷等14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景区开展全城文明接力,主办方将于每天选择两个景区进行文明PK,PK现场除向游人发放环保纪念品外,志愿者还将随机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旅游小游戏,亦会有明星志愿者加盟互动。据主办方介绍,“北京作为首都,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无论是人文景观还是自然景观,都是节假日期间全国各地人民奔赴的主要景区。以奥体公园为例,去年仅国庆节当日,游客就达到30万人,按每人游览2小时计算,这些游人一天产生的垃圾高达108吨,这么多垃圾可以把鸟巢变成一个巨型的垃圾堆。那么依照统计,去年全国共接待游客4.75亿人次,这些游客产生的垃圾总量可达85.5万吨,足以把我们所有的景区都将变成垃圾场。因此,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方,北京地区将义不容辞地做出表率,为整个‘文明旅游 袋动中国’公益微行动助力助威。”北京地区的全城接力情况将在《生活2015》节目中进行报道。

3分钟与1米风景双分享 线上发起全民接力

“文明旅游 袋动中国”的第三大接力活动将在线上举行。

“我和世界的三分钟”及 “一米风景”互动游戏将与地面接力活动同期启动,这两大线上接力互动分享活动主要是通过展示自己的文明宣言来传递文明旅游活动的宗旨,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文明传递的志愿者队伍中来。据主办方介绍,“3分钟是一个质变的过程,一件事情在3分钟内可以由好变坏,也可以由坏变好,如果我们按每人每天平均出行10小时、每3分钟丢弃一件垃圾计算,那么去年黄金周期间产生的垃圾就可以覆盖约600万平方公里。相反,如果我们在每3分钟之内都能减少一件垃圾或者将产生的垃圾带走,那我们就能换来这几百万平方公里的洁净。同样,号召网友自拍脚下一米的风景的方式来展现每一个人力所能及的干净空间,实现‘你脚下的一平米就是世界的每平米’,只要我们每个人脚下的一米是干净的,这个世界就是干净的。”

这两大线上接力活动将通过生活2015官方微信的微站发起,观众可以通过电视扫码、BTV官微及生活频道官微等渠道进入微站,成为线上接力活动的志愿者。

明星加盟微公益 多种方式号召全民参与公益行动

在本次全国联动的公益活动中,众多演艺界明星也作为志愿者加盟进来。他们通过社交媒体、宣传短片以及现场参与等方式来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文明传递。

据了解,活动启动仪式之前王祖蓝、李春波、张信哲、聂远等明星就已经通过微博发出自己的文明宣言,号召大家参与本次公益活动,分享活动信息;张歆艺、瞿颖、毛宁、苏醒、沈丹萍、李春波、王祖蓝、曹云金等明星则通过录制宣传片的方式,号召大家汇聚力量,通过一点改变创造无限可能。梁丹妮、冯远征夫妇也通过一段有趣的小短片分享了他们对于文明出行的看法,号召大家文明旅游,带走垃圾,创造奇迹。

活动启动当天,李春波、吴樾、孔琳、何云伟、周艳红等演艺明星也来到了现场为公益活动加油。他们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几乎关注了北京电视台这些年开展的所有生活微行动,这种通过汇聚个人微小力量而给社会带来巨大改变的公益活动是非常有价值的。文明旅游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修养,尤其是作为中国这样一个旅游大国的公民,应该有更高的文化素养。作为大家熟知的演员,自己愿意为每个号召文明、传递文明的行动尽一份薄力,也希望有更多的媒体能够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来,通过自己的一点改变带来无限的可能。

除了明星志愿者和线上加入分享接力活动的志愿者外,本次活动还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机构的数万名志愿者。仅北京地区就包括了来自北京市各区县文明办、旅游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北京控烟协会以及大学生志愿团体等机构共会派出数千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将加入到峰火接力的活动中,在黄金周期间、在全国8大省市的各个景点传递我们的文明正能量。

首次启动全媒体矩阵实时传播 高新技术全景展示文明成果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首次采用了全媒体矩阵实时传播的技术。除了各大联合主办的城市台外,将有更多新媒体力量加入到传播阵容中,最终,活动将组成由8大城市台、新浪微博、腾讯微信、BTV大媒体、北京IPTV、奇虎360等组成的全媒体报道阵容,这一全媒体矩阵将在活动期间实时报道现场情况,通过热搜、话题、分享、展播、矩阵传播等各种渠道支持此次的文明传递与接力。北京地区的数百块户外屏幕也将在未来10天内连续报道活动盛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将采用智能摄像技术,共有100部360水滴摄像机出现在峰火接力的八省市景点现场,为我们记录各地节日的热闹景象、记录下大家的文明行为,向各大媒体传输活动现场实时画面,让我们的公益微行动能够更加真实地得以呈现。

三江之源举办闭幕式 文明精神继续前行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宣布“文明旅游 袋动中国”公益微行动将于10月9日于青海坎布拉举行闭幕式,并同时发起了一项号召:希望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每一位去青海的游客都成为此次公益微行动的志愿者,不仅不再乱扔垃圾,还要清理垃圾,被游人破坏的美丽将由游人来修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坎布拉是我国著名的自然景区,也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风光魅力堪称全国之最,是中国的西部盛景,每年都有数量可观的游客来到这里,但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的垃圾,地上、树上都能看到游人留下的垃圾,而现在,我们希望‘文明旅游 袋动中国’公益行动可以举全国城市媒体之力,举全社会心存文明力量的机构与个人之力,汇聚每个人的力量去抚平这个伤痕,在此后的这些天里,我们将时刻关注坎布拉的情况,希望到10月9日我们举行闭幕式的时候,能够共同见证一个美丽的结果。坎布拉是我们活动的最后一站,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这里将成为我们文明旅游精神的延续之地,希望我们倡导的这种公益行动能够继续前行,汇聚我们每个人微小的力量,为我们的世界带来无限的可能。”

(责编:王惟田、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