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小心进入游客不文明记录 国庆假期文明旅游攻略

2015年09月30日13:5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崔璐 张希)曾经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游客因不文明记录被美国拒绝入境”的消息,虽然最终被证实该游客并非因不文明记录被拒绝入境,但也为所有打算国庆假期出游的人们敲响了警钟——旅游不文明,被记入“游客不文明记录”,不仅会让自己名誉受损,更会令祖国蒙羞。旅游频道汇总近期被曝光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及各地的文明旅游规定,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最常见的不文明:景区刻字】

故宫数百年历史铜缸被刻字秀恩爱。图片来源:央广网

景区内的刻字行为,是不文明旅游行为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也是被曝光较多的一种。今年9月13日,一对情侣在故宫三百年铜缸上刻字被曝光,再一次引发了公众对文物保护的关注。据故宫工作人员说,此类刻画事件,故宫每年都会发生。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调查结果显示,70.3%的受访者关注故宫刻字事件;如果看到他人破坏文物的行为,54.4%的受访者会制止;64.0%的受访者建议应该加强文物保护教育,61.8%受访者建议严格实施毁坏文物游客“黑名单”制。

【最易发生的不文明:大闹航班、机场】

因为航班延误等原因,游客与机场、机组人员发生冲突的事件也较多,机场和航班上较容易发生旅游不文明现象。据京华时报报道,厦门航空公司一架从大连飞往长沙的航班因故延误,一名10岁乘客因在离开飞机时辱骂乘务长,遭到机组拒载,航班整体延误了6个小时。

《中国游客“大闹”曼谷机场》新闻图片

香港《东方日报》网站9月7日报道,泰国东方航空一架从曼谷廊曼机场飞往重庆客机,9月4日疑因天雨及检修两度延误,约百余名内地旅客滞留鼓噪,在候机大堂集体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提出道歉、赔偿、转机三大要求。航班最终延误逾11小时,事后四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最易引起非议的不文明:虐待动物】

在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中,虐待动物的行为最容易引起非议。今年7月初,两名女子在一处海滩骑海龟的照片在美国社交网站上疯狂传播,她们这一不文明行为引发众多非议。疑似照片主人公之一、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女子斯特凡妮·摩尔被警方逮捕,并面临重罪指控。

在中国,动物园中的动物也饱受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摧残”。今年7月,江苏一动物园里的一头成年梅花鹿不幸中暑而亡,但据北京晨报报道,可怜梅花鹿中暑身亡,除了高温也有人为因素,中暑仅仅是这头梅花鹿身亡的一个原因,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梅花鹿的胃里,他们发现了两团已经绞在一起的塑料包装物,动物园工作人员说,“它们也是致这头梅花鹿身亡的杀手之一”。

我们应该怎么做?国庆假期文明旅游攻略

 

针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景区也推出各类政策和文明旅游提示。国庆假期时,如果你计划在巴黎埃菲尔铁塔、罗马许愿池、德国勃兰登堡门等地标性建筑前拍照留影,必须要事前获得允许。在中国,各景区也贴出各类标语提醒游客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和刻字。在浙江绍兴市区的鲁迅故里景区,“少一个烟蒂、多一分文明”等文明提示牌随处可见,在浙江大禹陵景区内有一座高21米的大禹铜像,一度成为一些游客乱刻乱画的“留言簿”,如今铜像已经重新上漆,四周竖起了一人高的栅栏,已难觅刻画的旧痕。

国庆假期来临,人民网旅游频道提醒游客,外出应遵守国内外景区的相关规定,入乡随俗,文明旅游,在境外期间与旅行社发生纠纷或因航班晚点延误行程时,请冷静面对,依法理性维权,合理合法表达诉求,避免因维权方式不当使自己从“有理”变成“无理”。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