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景区“新景”:门票涨价招致“用脚投票”

2015年10月08日07: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区“新景”:门票涨价招致“用脚投票”

  “十一”长假,国内两千多家5A、4A景区承诺门票不涨价。虽然各大景区各种成本水涨船高,但靠门票增收已难以为继。记者在多个景区采访发现,靠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从而带动消费,已经成为景区增收的新路子。

  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是承诺门票不涨的5A级景区之一。事实上,九华山门票并不算便宜,但游客一直很多。数据显示,整个九华乡人口不过万余人,但今年1至8月份,九华山风景区就接待游客超过700万人次。这不仅让景区资源环境和旅游管理面临巨大压力,当地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对此,九华山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九华山在实践中也发现,仅靠游客人次增加和门票收入增长的路子已经越走越窄。从单靠涨价来做大‘门票经济’,对景区可持续发展不利。从国际国内旅游发展的经验来看,免费或象征性收费成为景区发展的趋势之一。”

  据介绍,九华山对门票收入一直在“做减法”。如今,游客购票进入九华山景区后,无论千年古刹或百年老寺,都可以随意进出。其实,这些景区内景点以往也是收费,但如今都不再收费。

  杭州西湖是国内首个免费的5A级景区,开放的景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应。在安徽省池州市,面积有1.5个杭州西湖大的平天湖去年刚被评上国家4A级风景区,目前整个景区都是免费对外开放。游客们可以或自驾、或骑行、或闲步、或垂钓,让这里显得十分安逸。

  在景区门票做“减法”的同时,靠着在服务体验上做“加法”,最终却实现了收入上的增量。

  在九华山下的柯村,一派江南山水田园风光之间,不仅有99米的地藏菩萨铜像,以及富含佛教文化的大愿文化园,附近还有一群徽派风格的农家别院,山水与建筑融为一体。

  在上海工作的李汉生已不是第一次带着家人来九华山度假,他甚至和当地一家民宿的老板成了朋友,来之前打个电话就能预定房间。李汉生告诉记者:“以前九华山住的地方少,而且条件一般,所以我们来了就走,都太匆忙。现在这边住宿条件跟上来了,我们还能在山下住两天,一家人钓钓鱼,看看风景,开车四处逛逛,很放松。”

  在浙江莫干山,有不少造型前卫、颇具设计感的“洋家乐”。这些最早由外国人设计的民宿,不仅造型优美,而且坐落在竹海田园之中,这些民宿提前几个月就被预订一空。

  对于青睐民宿的原因,在上海工作的方先生告诉记者:“国庆出去到处都人山人海,根本达不到休假的效果,所以宁愿找一处环境好、人又少的地方静一静。这里这些民宿设计非常不错,不比国外那些度假别墅差,还离家近,贵一点也能接受。”

  可见,门票涨价只会招致游客“用脚投票”,而景区提升服务才会吸引游客“用钱投票”。上述九华山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景区不仅要做好‘吃住行游购娱’,还要深究‘商养学闲情奇’,吸引游客一站式吃、住、玩、消费。能做到这些,景区还有必要依赖门票吗?”(记者叶健 罗政)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