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寒露来啦 小黄蕉最抢戏

2015年10月08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冰糖炖香蕉是客家有名的应节糖水。 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摄

  香蕉紫菜杂鱼汤。 广州日报记者卢政摄

  罗汉果清煲枇杷花。 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摄

  你以为香蕉只能剥开就吃?NO!今天进入寒露节气,天气渐凉,越发干燥,美食界中的“小黄人”香蕉成了吃货必备,因为香蕉糖水和汤水唱主角。

  别以为小编说的这些都是随意搭配烹调的暗黑料理,那都是地方特色美食呢。香蕉经过烹调后,既保留其特有的营养价值,还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冰糖炖香蕉:清甜嫩滑 促进消化

  进入寒露季节后,清甜嫩滑的冰糖炖香蕉是不错的客家应节糖水。因为冰糖炖香蕉具有清热润燥、润肺止咳等功效,更是天然的肠道“清道夫”,尤其适合燥热引发久咳的患者和便秘的病人食用。

  据河源客家大厨殷惠祥介绍,冰糖与香蕉炖着吃美味营养,因为香蕉含糖量高,而且富含镁、钾等元素和食物纤维,食用可促进睡眠,预防高血压,并且刺激大肠的蠕动,促进肠道消化吸收。

  冰糖炖香蕉的做法很简单,先将熟透的香蕉剥皮、切块,放入砂煲内并加入冰糖和清水,用大火煮开后再加入适量用冷水浸泡过的枸杞、陈皮、红枣等配料,盖上锅盖转小火炖煮片刻即可。

  殷惠祥说,冰糖炖香蕉虽然美味润燥,但不宜在短时间内摄入过量或者空腹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揾食路线:从广州市区出发,自驾车从广河高速或惠河高速驶入粤赣高速,从粤赣高速城北收费站驶出至河源市东源县万绿湖新港镇码头,驶往新港镇政府路段的客家美食一条街即可品尝。

  香蕉紫菜杂鱼汤:汤鲜味美 解热去燥

  东莞麻涌香蕉久负盛名,当地食肆和居民乐于就地取材,烹制出多款以香蕉为食材的丰富菜式。除了香蕉扣肉、蕉蕾炒蛋外,香蕉紫菜杂鱼汤极其惹味,汤水呈灰白色,汤鲜味美,让人赞不绝口。

  勤勤美食店老板莫志深选取当地的金麻香蕉来烹调这款特别的汤水。首先轻轻剥去蕉皮,将蕉肉浸入撒有少量精盐的水中,浸泡约10分钟来除去蕉肉中的胶质和涩味。同时把新鲜打捞上来的鲫鱼、金鼓鱼和黄尾鱼处理干净,入油锅煎至两面浅金黄色。此外,将适量的土猪肉飞水入锅,翻炒一下备用。

  往砂锅加入适量的清水,放入处理好的猪肉片、煎鱼和香蕉块,添加少许姜片和精盐。先大火烧开,然后改成中火。当汤色呈浓郁的奶白色时,倒入适量清洗干净的紫菜再熬煮片刻即可。煲汤时间控制在25分钟左右,这样香蕉的口感恰到好处。

  这款鱼汤的食材搭配是否让人“脑洞大开”?口感如何呢?汤水入口鲜美,鱼香、蕉香中暗藏着海鲜味,口感清香,毫不油腻,而蕉肉则软糯香滑。此汤解热去燥,有助降低血压,美味营养。

  揾食路线:广深莞游客沿广深高速,驶至麻涌出口下,往东海大道方向,前行至香飘四季美食街。

  “花果汤”:润肺止咳 生津止渴

  每到寒露时节,在河源、梅州等客家地区,当地客家人喜欢用罗汉果与枇杷花煲“花果汤”来饮用,起到润肺止咳和生津止渴的功效。

  据河源客家名厨李文辉介绍,罗汉果被誉为“神仙果”,其性凉味甘,归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等功效,对肺热或肺燥咳嗽、百日咳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李文辉称,据《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花具有化痰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

  当地客家人一般将罗汉果和枇杷花两种药材洗净后,先将枇杷花放入砂锅中用文火煲煮15分钟,然后将整只罗汉果或将罗汉果撕成片状,放入砂锅与枇杷花用文火煲煮数分钟即可。待“花果汤”放凉后可当茶水饮用。

  揾食路线:从广州市区出发,自驾车从广河高速或惠河高速驶入粤赣高速,从粤赣高速城北收费站驶出至205国道河源市区,再从205国道转入河源老城区宝源路与宝源桥交界处的江宝路美食一条街品尝。(文/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马骏)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