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青岛“38元天价虾”店被罚9万 相关责任人被停职

2015年10月08日08:4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38元天价虾”店被罚9万

  新华社电 青岛市7日对“天价虾”事件相关部门人员作出处分决定,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青岛市同时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查处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青岛市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宰客事件发生后,青岛市下达了对该店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告知,并对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十一长假期间,有网友曝料称,在青岛市乐凌路善德成烧烤店吃饭时遇到宰客事件,该网友称点菜时已向老板确认过“海捕大虾”是38元一份,结果结账时变成是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

  青岛市提出,对于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快速有效处置游客投诉。同时,青岛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拉网式市场秩序检查和整治,对旅游市场中存在的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旅游业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7日,青岛市旅游局、工商局、物价局、公安局还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告》,要求全市旅游经营者严格贯彻实施行业法律法规。

  青岛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7日发布《关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声明》,对善德成烧烤店“恶意宰客行为”严厉谴责,表示将配合有关行政部门和行业组织,对消费者关心的消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并公布投诉监督电话0532-85725315,方便消费者和游客对消费侵权行为进行投诉。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7日也向全市餐饮行业企业发起守法经营、保障食品安全和积极化解消费纠纷等五项倡议,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

  调查>>>

  回头再看这起事件,有些耐人寻味:那就是游客在异地他乡、三更半夜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找不到一个可以解决的部门,只能认栽。

  我们常说“有困难找民警”,那么因宰客引发的纠纷,警方是否有权处理?记者也找到了当晚值班的民警。

  公安部门:

  价格纠纷事件不在派出所管辖范围

  于延鹏是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辽宁路派出所的民警,4日晚上,正好是他值班。

  于延鹏对记者说:“110民警在当晚9时40分左右接到市局指令,在乐陵路92号海鲜烧烤发生了价格纠纷,我们所110民警去现场之后,发现双方存在价格纠纷,告诉双方这个需要到工商部门去投诉解决,后来我们110民警就离开了,中间顾客和店主又多次拨打110报警电话,因为是同一事件,按照规定,我们就不再出警了。”

  民警告诉我们,对于这类价格纠纷事件,并不在派出所管辖范围内,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因此在告知肖先生和朱先生需要找工商部门后,便离开了现场,之后110虽然又多次接到了报警电话,但都没有再次出警。

  物价部门:

  当天无法解决第二天进行了查处

  在此期间,朱先生拨打了12358物价举报电话,对方告知当天无法解决。

  青岛市市北区物价局工作人员李淑娟表示:“按正常的价格举报处理规定,价格投诉是在7个工作日之内办理,但考虑到他是个外地游客,当时就跟他进行了电话联系,第二天进行了查处。”

  僵持下,两桌客人跟烧烤店老板在争执过程中,矛盾逐渐升级,烧烤店老板认为客人想不给钱吃霸王餐,于是拿起一根棍子准备打人,110接警记录显示,这个过程中,现场一名姓陈的女子再次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于延鹏说:“有顾客又打110报警,说双方快要打起来了,这时我们所110民警出现场,将双方带回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民警为了帮助两位游客,特地将烧烤店老板支开,让他到派出所门口等候。然后叮嘱游客不管给店老板多少钱,一定要留好证据,便于以后的维权。

  专家回应:

  价格纠纷应向价格主管部门投诉

  值班民警表示,这类价格纠纷事件,并不在派出所管辖范围内,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那么这样的纠纷到底谁有权管,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专家。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邱宝昌表示:“像青岛的这个38元一只虾,是比较较为常见的消费纠纷,是一种民事纠纷,所以公安一般不介入民事纠纷。如果确实是采取了胁迫的手段,来迫使消费者达到一定数额的就构成犯罪。原来有一句有困难找警察,这就说明了我们警察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宗旨,但是警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行政职能有划分,那么如果警察不管谁管呢,像本案当中如果涉嫌价格欺诈的话,消费者可以向价格主管部门去投诉。”

  据央视

  公安或物价部门?价格纠纷该谁管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