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首批5万名旅游志愿者国庆上岗 为游客提供各类服务

2015年10月08日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批5万名旅游志愿者国庆上岗

国庆期间,首批5万名旅游志愿者在各大景区上岗,为游客免费提供景区讲解、医疗救援、维护景区秩序等服务。“中国旅游志愿者队伍成立暨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天坛公园举行,首批中国旅游志愿者队伍宣誓成立。

除了北京外,首批中国旅游志愿者还同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重点旅游城市亮相,并在十一假期期间开展倡导文明旅游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不少景区都有自己的志愿者,但存在人员比较分散、服务尚待规范等问题。通过打造统一的旅游志愿者队伍,将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规范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从自发的、零星的、分散的个人活动“转轨”到社会行为。

据介绍,中国旅游志愿者管理信息服务平台自9月9日上线运行以来,目前全国已经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6个城市的5万余名志愿者完成注册。国家旅游局计划用三年时间,使注册旅游志愿者超过100万,基本建立旅游志愿者法规、政策、制度体系,畅通志愿者参与旅游志愿服务的渠道,夯实志愿者参与旅游志愿服务的基础。

根据国家旅游局日前下发的《中国旅游志愿者工作实施方案》,首批旅游志愿者招募将重点在旅游行业主管部门、旅游企业以及旅游院校中组织开展。所有志愿者需要在中国旅游志愿者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完成注册工作。各地将根据志愿者服务累计时间评定志愿者星级。

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将鼓励各类旅游企业对注册旅游志愿者和星级志愿者在旅游活动中给予各种优惠、减免待遇;鼓励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对于志愿者群体中的旅游业从业人员、旅游院校师生等,在职业资格等级晋升、评奖评优、招聘任用等方面给予倾斜。

此外,各地将按要求为志愿者配发志愿服务马甲,并根据志愿服务项目需要和当地条件,选择性制作配发帽子、绶带、水壶等其他装备。各地还可在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和旅游集散场所设立一批志愿服务工作站,制作标识标牌,并提供志愿服务相关物资和设施保障。(记者 赵婷婷)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