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成都首批旅游志愿者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风景

2015年10月08日09:04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垃圾不乱丢 有事搭把手 景区里处处见文明

  国庆长假里,市内不少公园景点都迎来了游人如织的画面,趁着难得的假期,和家人朋友游园休闲,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望江楼公园进行走访,发现这里的人流量比平时增加了不少,但环境秩序却井井有条,绝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做到文明举止,几乎看不到一点脏乱的迹象,“文明旅游就是要从身边细节做起,在小事上管住自己。希望大家都能做到这点,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一位游客说。

  相对于平时,昨天望江楼公园里的游客数量增加了许多,到处都能看到休闲散步、拍照留念的游客。虽然人很多,但大家的文明举止并没有打折扣,从一些小事上,就可以看出游客们的素质水平。在一处座椅上,记者看到一对男女正在吃甘蔗,他们每人拿着一个塑料袋,专门用来盛放吃剩的残渣,正是因为这样的好习惯,他们身边没有一点果皮残渣。吃完之后,两人还专门检查了座椅,确认周围没有垃圾后,才放心离开,然后将塑料袋扔进垃圾桶。记者注意到,这样的画面并不罕见,几乎所有游客都能做到在垃圾桶投放垃圾,在大家的配合支持下,公园的地面十分整洁,看不到一点脏乱迹象。

  除此之外,公园里的清扫保洁、文明劝导也实现了全面覆盖,几乎每个角落都能看到有人在清扫环境、维持秩序。记者在经过一条小巷时,看到一名妇女试图将身边睡着的孩子抱起来,可无奈气力不够总是不成功,这时旁边一名保洁大姐见状后,主动放下扫帚上前搭手,帮忙把孩子捧到她怀中,直到看着她们离开,才继续认真地打扫地面。“游客有困难,我们搭把手是应该的!”面对对方的谢意,这位大姐显得十分低调。采访中,绝大多数游客都对公园的环境表示满意,认为无论游客还是工作人员的文明素养都很高,“文明出游、相互尊重,这才是文明城市应有的风范!”一位游客说。

  本报记者 杨甦 文/图

  新闻链接

  成都首批旅游志愿者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风景

  本报讯(记者 程怡欣) 旅游志愿者帮助走失的小孩找回家人;旅游志愿者化身服务员收拾餐桌碗筷;旅游志愿者在景点面前滔滔不绝地讲解……是的,在我市多个景区,旅游志愿者无处不在,为游客提供文明旅游服务。

  昨日都江堰景区游人如织,小游客小雯雯刚进入大门,就被都江堰迷人的景色迷住了,走着走着就走丢了。刚好在离堆公园做文明服务的王娟发现了小雯雯,立即协调通过对讲系统帮助她找到亲人。当小雯雯扑到焦急的父母怀中,在场的所有人都被感动了。

  国庆期间,都江堰在全市组织了40余处志愿服务点位,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客做好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点位分布在市区、景区景点和乡村的主要干道路口。游客不仅可在点位上详细了解“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的旅游咨询信息,也可以直接享受在点位上订酒店、请导游等“柜台前移”服务。遇到突发状况,如身体不适、车辆故障等,志愿服务都能及时地提供周到的服务,真正让自驾出行变得更轻松。

  不止是都江堰,在成都的主要景点内,常可看见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的志愿者。“在景区内抽烟、大声喧哗、不排队,这些不文明旅游行为仍然时有发生。”杜甫草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景区也加大志愿者的服务力度,同时推出各类政策和文明旅游提示。 “少一个烟蒂、多一分文明”等文明提示牌随处可见 。

  据了解,我市首批旅游志愿者已于国庆集体上岗。这些志愿者中,有学生、旅游从业者、商人和手艺人等各行各业人士。除了为游客指引旅游线路、协助疏导交通外,他们拾捡游客乱丢的垃圾,并提示游客不要攀折花木、随地吐痰和破坏公物等。

  “旅游志愿者上岗后,带动了游客文明旅游。”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旅游志愿者通过在景区内开展捡垃圾、文明劝导等行动,提高了游客自觉维护景区环境的意识。国庆假期来临,市旅游局提醒游客,外出应遵守国内外景区的相关规定,入乡随俗,文明旅游,在境外期间与旅行社发生纠纷或因航班晚点延误行程时,请冷静面对,依法理性维权,合理合法表达诉求,避免因维权方式不当使自己从“有理”变成“无理”。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