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马来西亚车祸旅游团来自南京 4名遇难者都是南京女游客

2015年10月09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来西亚车祸旅游团来自南京 4名遇难者都是南京女游客

  马来西亚街头的飞车党。

  布鲁塞尔街头藏着危险。

  维也纳有犯罪分子假扮警察。

  在俄罗斯坐火车得当心。

  美国乘飞机要注意行李。

  在缅甸街头别抽陌生人香烟。

  撞车事故目前已造成4人遇难1人重伤。 网络图片

  前天下午,一个中国旅游团在马来西亚遭遇车祸,汽车被一辆失控的油罐车撞翻,导致3人当场遇难,1人送往医院救治后不幸身亡。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发生事故的旅行团由南京海外旅行社组织。目前旅行社和参加报名的旅行网站,都已派专人前往马来西亚处理善后事宜。旅行团中除还有一名游客重伤外,其余游客均是擦伤。不过,他们将在马来西亚进行诊疗和安抚,原本昨天上午乘飞机回南京的行程被暂缓,至少再多逗留一天。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浏

  最新消息

  现场视频:满地都是碎片和鞋

  前天晚上,一段大巴发生车祸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

  从这段视频上可以看出,载有中国旅行团的大巴车,车头已经被撞得完全调转了近180度,侧翻横卧在公路中央。画面中,高速隔离栏旁躺着一位身受重伤的女子,众人正在从车里把另一位重伤女子抬出。

  虽然现场场面较为混乱,但仍可以看出有惊魂未定的乘客,一瘸一拐地寻找失落的物品,地面上到处是散落的鞋子和碎片。肇事的油罐车撞击大巴后又向前开了近百米,迎头撞上另一辆客车后才停下。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事发时这辆油罐车突然失控撞破护栏,冲入对面车道后连撞两辆大巴,第二辆受撞击的大巴车受伤较轻,最为严重的是载有中国游客的这辆大巴。

  据外媒报道,截至昨天晚上9点,受伤的中国游客和遇难者遗体,已陆续送往峇株巴辖苏丹娜诺拉依斯迈医院,其他巴士乘客则在巴力安尼警局协助当局调查。

  4死1重伤,遇难者都是南京女性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发生车祸的旅游团由南京海外旅游有限公司组织,赴马来西亚、新加坡两国计划游览6天,原本将于10月8日上午乘飞机回到南京。

  10月7日下午,游览了马六甲后,旅行团乘坐的大巴行至马来西亚柔佛洲永平境内时,和一辆油罐车发生相撞。旅游团全团20人,其中游客19人和领队1人,目前已造成4人遇难1人重伤,轻伤若干,受伤旅客多为擦伤。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车祸中,确认遇难的4位女性游客显示都是南京人,其中年龄最大的生于1976年,最小的生于1991年,另有两位同为1988年出生。从身份信息来看,目前并没有显示她们之间有亲属关系。目前,南京海外旅行社和途牛旅游网等该散客团游客报名的旅行社和网站,已派员前往马来西亚处理善后事宜。

  组团旅行社封口:领导出国善后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个20人左右的旅游团是由南京出发的散客拼团,组团旅行社是南京海外旅游公司,包括上海康辉在内的多家旅行社和途牛旅游网都有旅客报名。参团游客大部分来自江苏本省,也有个别外省游客。昨天上午,记者试图采访海外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时,却一直无法联系。

  昨天上午,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南京海外旅行社组织了本次新加坡马来西亚六日游活动,目前由出境部单经理负责善后工作。不过记者多次拨打单经理电话,均是占线或者无人接听状态。另一位出境部经理则表示,并不知晓旅行社有发这个团。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了位于三牌楼附近的南京海外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所有领导都不在公司,也不知道上哪去了。记者表明来意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知道有领导事发当天已经赶去马来西亚,而更多信息公司不让多说。

  如何善后

  散拼团操作规范 游客均买了保险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在接到南京旅游团在马遭遇车祸的事故报告后,南京市旅游委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督促相关旅行社迅速联系游客家属,并协助游客家属办理出境手续,尽快赶往事发地。

  经南京市旅游委初步调查,出事的这个旅行团尽管是多家旅行社的散拼团,但操作规范,每家报名旅行社均与游客签订了出境旅游合同,并都为游客购买了意外伤害险。

  南京市旅游委副巡视员杨胜春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旅游委本来下午准备到机场接返程游客,后接到相关通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建议车祸游客留观一天,再做进一步诊疗和心理安抚。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介绍,因为车祸惨烈,南京旅游团游客几乎人人都受到碰撞或剐蹭,或多或少都有受伤。明天开始,这批游客将陆续返回,南京市旅游委还将及时跟踪此次事件进展,同时指导企业开展伤员救治和遇难者的善后工作。昨天国家旅游局也表示对此高度关注,要求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及时了解事故情况,配合救治。

  境外交通事故

  可获四方面赔偿

  在海外遇到事故,遇难者和受伤的游客索赔也成为善后工作的重要部分。记者从保险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次事故的赔偿可由四个方面共同承担。由于游客均购买了意外伤害险,投保的保险公司将提供保额上限的赔偿。

  这次事故,由于是对方车辆造成,肇事一方的第三责任险也将进行赔付。除了这两方面进行主要赔付之外,旅行社大巴自身购买的承运人险和签订合同时做出的赔偿承诺也有可能进行赔偿。不过这两点要视具体合同来订,综合进行考虑。

  去这些地方旅游,你得注意

  马来西亚:

  小心飞车党抢劫

  近年来,马来西亚频发摩托车匪抢夺行人手提包、金项链案件。其中,恶意伤人或致死的恶性案件呈上升趋势。游客在马来西亚逛街时,最好远离车行道;身上不要放大量现金,身份证件也要分开放。

  比利时:

  小心迷魂饼干

  比利时警方介绍,一些不法分子在首都布鲁塞尔大广场附近,诱使外国游客服用迷魂饼干,当事人食用后即神志不清,甚至丧失知觉,不法分子趁机将钱物洗劫一空。从案发情况看,不法分子经常以中国公民为作案对象,且屡屡得手。

  奥地利:

  小偷冒充警察行窃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发生多起中国人被骗被抢事件。犯罪分子经常冒充成便衣警察,利用中国游客语言不通、人地生疏等弱点,以各种理由接近,并要求检查证件和钱包,在佯装检查时趁机行窃。游客尽量不要单身外出,遇到警察要求检查证件钱包时,先要对方出示证件。

  俄罗斯:

  小心列车大盗

  俄罗斯治安情况不是很好,针对中国人的街头偷盗、抢劫案件比较多。特别是莫斯科—圣彼得堡一线列车上,针对中国公民的盗抢案件更是频发。

  列车大盗的主要作案手段有:冒充警察等执法人员,以检查护照、身份证或稽查毒品为由,在僻静处对乘客实施抢劫;在较僻静的列车车厢、洗手间等处抢劫单身游客;在游客上、下车摆放或收拾行李时,趁乱盗窃;夜间休息时,用药物将游客迷昏后,进入包厢实施盗窃。

  美国:

  机场小偷专偷行李

  为加强飞行安全,今年初,美国政府开始建议乘客不要对托运的行李上锁,以方便安检人员检查。

  但此举为小偷大开方便之门。更严重的是,一些已被抓到的“黑手”竟然是机场安检人员。

  有鉴于此,游客不要将贵重物品夹杂在托运行李中。

  缅甸:

  不要抽陌生人的香烟

  到缅甸旅游,不要抽陌生人给的香烟,因为里面可能含有毒品,也不要在机场随便让别人帮忙提东西。 本报综合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