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南京水西门广场“游客中心”变豪华酒店?

2015年10月12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上图:水西门西广场上的塔楼及附楼。

  左图:水西门东广场上的两栋仿古建筑。

  记者近日接到市民报料,称在南京水西门广场上,正在建设中的两栋建筑已落成,可能建的是豪华酒店。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两处建筑已基本建成,正在准备进行内部装修,西侧广场为“文化展示中心”,而东侧广场为“游客服务中心”。

  秦淮区住建局回应记者称,该项目城西干道以西命名为赏心亭项目;城西干道以东命名为孙楚酒楼项目。赏心亭本体拟展示相关的历史掌故,裙楼一层建游客服务中心,二层、三层为茶文化展示馆。孙楚酒楼为游客集散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服务市民游客的南京地域文化主题餐厅,将展现江苏名小吃、南京地方菜肴等特色地域饮食文化。预计将在2016年2月的春节前后正式对外开放。

  市民报料:水西门广场上的建筑要搞成豪华宾馆?

  “我们是水西门附近的居民,现在水西门广场东西两侧的建筑基本建成了,听说西广场塔边附属楼要搞成豪华的宾馆,东广场两栋楼也要搞成酒店之类的建筑,这里原本就是市民广场,现在却要改变用途,以后还有市民散心健身的地方吗?”这位市民如此告诉记者。那么,事实情况究竟如何呢,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记者先来到位于水西门的西广场,这里除了早期已建成但尚未开放的暂定名“赏心亭”的仿古楼6层塔楼,旁边还有一栋三层高的附楼,附楼外被一人高的围挡拦着。记者从一处空隙进去,绕弯走进附楼里,里面施工杂物堆得到处都是,显示装修尚在进行之中,但还看不出来将要装修成啥样。一名正在睡觉的工人醒后告诉记者,听说装修设计变更了,要等,至于具体到什么时间下来,他也搞不清楚。在墙角处,有一块黑色大石碑,上写工程名称“西水关内外秦淮河沟通工程——文化展示中心(赏心亭)”。

  记者又来到水西门东广场,这里建有两栋相连的两至三层仿古建筑,同样由围挡拦着,进去后发现无人值守,也没有施工工人,建筑物里面同样空空如也,并没有开始装修,无法看出将是什么布局。同样,工程名称为“西水关内外秦淮河沟通工程——游客服务中心”。

  记者探访:仿古建筑体量大,东广场有一部分用于餐饮

  记者了解到,水西门广场位于内外秦淮河交会处,由东、西两部分组成,中间被虎踞路隔开,东广场为明朝时水西门瓮城所在地,西广场位于当年西水关遗址上方,为南京明城墙西端的水闸所在地。1999年由南京市政府投资1300万元,作为秦淮风光带环境的配套工程,在这里兴建了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市民广场,面积约两万平方米。2006年底,原本开放的水西门西广场被围挡起来了,不久后东广场也被围挡,又开始了建筑,时至今日,9年过去了,建筑物已基本完工了,但迟迟未能对外开放。

  附近一位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有工人在聊天中告诉他,这里以后要做酒店,引进一些有特色的餐饮企业进来经营。而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目前水西门东广场的建筑里,已划定有部分将用于餐饮,已委托一家公司对外进行招租。“目前尚未大张旗鼓地宣传,招商的一些前期工作仍在准备之中。”这名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目前水西门东广场占地约7200平方米,西广场占地约12800平方米。附近居民称,现在各加了如此大体量的建筑物,留给市民休闲的地方越来越小了。

  管理部门:春节前后赏心亭片区将正式开放

  秦淮区住建局9日下午对记者的采访作出回应,一位负责人介绍称,2009年,经上级批准,“西水关内外秦淮河沟通建设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既是内外秦淮河游览线沟通工程,也将成为游客集散中心暨老城南历史文化展示中心。为充分挖掘展示老城南西水关地区历史文化资源,项目以城西干道为界,城西干道以西,命名为赏心亭项目;城西干道以东,命名为孙楚酒楼项目。

  据介绍,每年有3000多万人次的游客到夫子庙至老城南区域游览,由于主要景点位于城市中心,每当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出行难、停车难、中转难、就餐难等问题尤为突出,为有效引导游客有序进入夫子庙、秦淮河、老门东、明城墙等区域游览,根据南京市(老城南)规划和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规划,赏心亭片区功能定位为游客集散中心暨老城南历史文化展示中心。

  赏心亭片区地处城西干道,位于内外秦淮河交会处,毗邻明城墙、朝天宫,交通便捷,是夫子庙至老城南板块的西大门。未来规划中,赏心亭片区将成为老城南“1+X”旅游集散体系的重要节点,提供集散换乘、信息咨询、特色购物等旅游公共服务功能,实现“水、陆”区间换乘中转,有机串联起夫子庙、秦淮河、老门东门西、明城墙、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南捕厅、朝天宫等夫子庙至老城南板块7.2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旅游资源,以提升游客舒适度与满意度为目标,构建全域旅游服务体系。

  而赏心亭本体拟展示赏心亭沿革及与赏心亭相关的历史名人、事件;赏心亭裙楼一层拟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设置老城南规划建设沙盘展区,配备旅游咨询接待处、换乘售票处、医务室、电子查询系统等相关设施;二层、三层为茶文化展示馆,重点展现具有地域特色的雨花茶文化。赏心亭外,利用南侧三角地块,配套建设了可容纳20-30辆旅游中巴的停车场;利用赏心亭西侧码头,建设秦淮河水上游览换乘点,未来内外秦淮河游船的游客可在此换乘。

  孙楚酒楼系游客集散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定位为服务市民游客的南京地域文化主题餐厅,将展现江苏名小吃、南京地方菜肴等特色地域饮食文化,满足市民游客就餐需要。预计在2016年2月,即春节前后,赏心亭片区将正式对外开放。(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文/摄)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