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卖陈年茶 水晶实为玻璃

2015年10月12日08:24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卖陈年茶 水晶实为玻璃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

  四川是旅游大省,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乐山峨眉更是闻名全国的旅游胜地,一年四季来此朝圣进香、旅游度假的客人都络绎不绝。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看看记者十一长假期间在乐山峨眉的旅游体验。

  乐山旅游团自费项目变强制 导游更称:参加自费项目是游客的义务

  导游:我明确告诉你。你上车之后就有消费的,我跟您说的。

  游客:什么黑团,你不说不是强制消费的吗?自费的全部要钱了。

  这是10月2日一辆从成都开出的旅游大巴,车上乘坐的是包括《经济半小时》记者在内的25人组成的旅行团,大家报团参加的是乐山、峨眉两日游项目。然而,旅行的第一个景点还没到,车上的游客就因为行程单上推荐自费项目变成了强制消费,与导游发生了激烈争执。

  这是10月2日一辆从成都开出的旅游大巴,然而,旅行的第一个景点还没到,车上的游客就因为行程单上推荐自费项目变成了强制消费,与导游发生了激烈争执。

  导游:不是这个意思,你选择了这个,就不是自愿的。开心快乐才是你旅游的目的。

  游客:你开心快乐,我们也得开心快乐,对不对?

  一边是导游声称“钱必须要交”,另一边是游客坚持“自愿消费”,双方争持不下。那么这个旅行团到底花了多少钱?旅行合同和行程单又是如何约定的呢?

  国庆长假第一天,记者走访四川成都市多家旅行社后了解到,乐山、峨眉2日游尽管各家旅行社价格不同,但是无论收费高低,旅行社都明确表示,旅游途中无购物点,不强制消费,游览项目游客可以自愿选择。

  旅行社工作人员:导游推荐就是说行程里边有安排,但是费用没有包含在内的,看你们自己愿意去还是不去,去就付钱,不去就算了。

  虽然价格不同,但旅行社都明确表示,旅游途中无购物点,不强制消费,游览项目游客可以自愿选择。

  最终,记者在成都天府国际旅行社报了一个450元的乐山、峨眉2日游团。在旅行社给出的这份行程单上,记者看见,该旅行团是一个纯玩二日游,其中天工开物文化旅游景区、乌木博物苑、以及川剧变脸晚会等都为自费项目,需要另行付费。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旅行社给出的这份行程单上,记者看见,该旅行团是一个纯玩二日游,其中天工开物文化旅游景区、乌木博物苑、以及川剧变脸晚会等都为自费项目。

  导游钟某:白天两个景点加在一起的费用是300多块钱,现在我只收你220块钱,相当于七折左右的价格收了您的钱,220块钱。

  一上车导游小钟就开始介绍当天的行程安排,此时行程单上的推荐自费项目:天工开物文化旅游景区和乌木博物苑,在导游小钟口中却变成了必须缴费参加,而且他还声称这是游客应尽的义务。

  导游钟某:既然你选择了这种行程,那就是你有义务去参观这些景点,当然这些景点呢,也都是另外要付费的。

  介绍完之后,导游小钟便开始挨个座位收钱。10名游客都乖乖地交了这220元钱。但是由于报名参团时,旅行社承诺过没有二次消费,推荐项目自愿参加,因此包括记者在内的15游客拒绝交钱。双方僵持不下,于是就发生了节目开始的一幕。

  这辆旅游巴士在加油站停留了将近半个小时之后,迫于行程时间的压力,司机才终于发车赶往导游推荐的第一个景点——天工开物文化旅游景区。

  下车后,已经交钱的10位游客被带进去参观。导游小钟继续和剩下的游客周旋,坚持要大家交钱参观这个景点。此时,旅游团中的一名游客准备打电话投诉。

  导游小钟:我都是贴着钱给你服务,你投诉我,你觉得你良心过的去吗?我倒给你贴钱。如果你这样的话,你就根本没有意思。

  下车后,已经交钱的10位游客被带进去参观。导游小钟坚持要剩下的旅客交钱参观这个景点,双方发生了争执。

  那么导游极力推荐的这个天工开物文化旅游景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景点呢?记者随后自行购票进入了馆内,记者看见,在一楼和三楼昏暗的展厅里面,摆放着一些水晶的原石和产品,讲解员一直在介绍水晶的强大磁场和对人体的好处。而在二楼,就是一个水晶大卖场,购票进入的游客,参观完一楼和三楼之后,全部被带到二楼的水晶卖场。所谓的文化旅游景区,真正的目的还是购物,游客们自然十分不满。

  导游极力推荐的这个天工开物文化旅游景区,二楼就是一个水晶大卖场,购票进入的游客,参观完一楼和三楼之后,全部被带到二楼的水晶卖场。

  直到上午11点,记者所在的旅行团才离开了天工开物文化旅游景区,40分钟后,终于抵达了乐山大佛。进入景区换了一位当地的导游作为领队讲解。在导游的强烈建议下,大家都没有选择排队下栈道的路线,很快乐山大佛山上的项目就游览完毕,整个游览时间不超过2小时,在这期间,导游一再向游客推荐第二天峨眉山难得的开光法会。

  乐山导游:12年一次的平安冲运化煞冲太岁佛光,从农历的八月初一到农历的八月三十,这一个月都在举行。

  游览乐山大佛期间,导游一再向游客推荐第二天峨眉山难得的开光法会。

  按照导游所说,记者这个旅行团这次正好赶上12年一遇的峨眉山开光大典,非常难得,大家可以去开平安光,不收钱,可是用什么开光呢?那就得请佛和观音坠子。

  下午两点半,一出景区大门,导游没有带大家去坐车,而是直接把游客带到了山下这个名叫福晶堂的水晶店。记者看见,店内挤满了导游带过来的游客,一排排柜台里面摆放着各种价位的挂件,销售人员都称其材质为水晶。

  下午两点半,一出景区大门,导游没有带大家去坐车,而是直接把游客带到了山下这个名叫福晶堂的水晶店。

  在水晶店停留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导游和销售人员卖力地向大家介绍了各种水晶及其使用功能,同行的游客纷纷开始选择“请佛”或“请观音”,《经济半小时》记者也挑选了一块标价为390元的水晶观音挂件。

  在购买之前,销售人员始终强调,记者购买的这款观音挂件是由当地的僧人手工雕刻的。

  结束完水晶店的购物之旅,接下来导游又带着游客来到第二个推荐自费的景点,乌木博物苑。和之前的经历如出一辙,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一圈之后,就把游客们带到了一个售卖木质品的展厅,一到这里,销售人员便开始热情地招揽生意。

  导游又带着游客来到第二个推荐自费的景点乌木博物苑,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一圈之后,就把游客们带到了一个售卖木质品的展厅。

  旅行团又在乌木博物苑待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花钱消费的游客不在少数。下午六点左右,记者所在的旅行团终于结束了在乐山的游览,记者感受到,在这一天游玩乐山的行程中,实际上在乐山大佛景区停留的时间只有两个多小时,其它的时间,几乎都和购物有关。

  峨眉山之旅变成“买买买” 茶叶新茶变陈茶 水晶挂件成玻璃制品

  大巴车开始赶赴峨眉山,导游小钟也开始向游客们介绍起了第二天峨眉山的“两种玩法”。

  导游小钟:时间上也不一样,花的钱也不一样,如果您硬要按旅行社的安排来呢,您花到的钱是225块钱,如果是按照后面峨眉山的,轻松游的安排,您最多花95块钱。

  在前往峨眉山的路上,导游小钟也开始向游客们介绍起了第二天峨眉山的“两种玩法”。

  根据导游小钟的介绍,峨眉山有两种玩法,一种辛苦游,一种轻松游。辛苦游要四点半起床上金顶,花225块钱,轻松游可以6点钟起床,只花95块钱。不同之处是轻松游不参观峨眉山最著名的景点金顶,但是更加轻松惬意。

  在导游的再三劝说下,全车25名游客,最终只有12人选择按照旅行社原有行程安排继续旅游,也就是导游所谓的“辛苦游”,而剩下的游客则在导游的劝说下,签字更改行程,选择“轻松游”,不去金顶游玩。对于导游的这一举动,记者颇感不解,他为什么要劝大家更改行程呢?

  第二天一大早,就在峨眉山脚下的观光车发车中心,记者看到,到金顶的车票90元,而到中山区万年寺的汽车票价仅40元,那么这里面的差价既然不退还给游客,是否就进了导游的腰包呢?

  记者在峨眉山脚下的观光车发车中心看到,到金顶的车票和到中山区的车票价格不同,中间的差价不知去向。

  第二天的行程,随行的导游小钟就返回成都了,由峨眉当地的导游带领大家游览,那么这里又是否有头一天乐山导游所说的十二年一遇的开光法会呢?记者赶紧咨询了景区的工作人员。

  万年寺工作人员:没有,开光是每天都有的。

  记者:乐山的导游说有啊。

  万年寺工作人员:乐山说这边有?没有啊,开光是每天都有的。

  万年寺景区的工作人员对导游所说十二年一遇的开光法会毫不知情,游客们此时也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十二年一遇”只是乐山导游推销水晶的一个噱头。而就在游览的间歇,导游提出游客到她家去喝茶。

  峨眉山导游:因为咱们一口气要走六公里,一口气走完了基本上不可能,所以待会儿你们走累了,我家就在下面,请你们到我家去休息一下,喝喝茶,然后我们再走,好吧。

  记者发现,所谓导游的家,其实是个不大不小的茶社。一坐下来后,导游就开始向大家推荐自家的茶叶和药材。由于导游说是自己家产的茶叶和药材,很多游客都花钱买了一些,但一出门就有游客后悔了。

  游客:买了。买亏了,60(元)二两,300(元)一斤。

  记者:路边多少钱?

  游客:20块一两,10块一两的。

  就在下山途中,记者遇到了一位在景区摆摊卖药材的大姐,她告诉记者,在峨眉山做生意,全靠导游带客,她自己的药材生意也会通过给导游提成来招揽生意。

  当地知情人:他(导游)卖得贵就多提一点,卖的少就少提一点,我们摊上也是卖药材,他(导游)如果来的话,100块钱一般都提30块。卖小吃的地方,卖药的地方,卖茶叶地方全靠他们(导游)。

  当地商贩告诉记者,在峨眉山做生意,全靠导游带客,她自己的药材生意也会通过给导游提成来招揽生意。

  在这次的旅行体验中,除了跟团旅游,在峨眉山脚下,记者也遇到很多自己招徕生意的导游,他们由于不用给旅行社交佣金,导游费全部归自己,报出的价格也比当地旅行社便宜一些。

  导游:全部150(元),下来给我就行。我们这边,你自己去问,200、300(元),你去问他,我们一人一半,我们自己勤快一点出来,都给你优惠一点,就150(元)。

  记者:您是哪人?

  导游:我是风景国际旅行社的专职导游。

  但是,根据《旅游法》第40条规定,导游和领队为旅游者提供服务必须接受旅行社委派,不得私自承揽导游和领队业务。而《旅游法》第102条还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导游证或者领队证从事导游、领队活动的,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一下罚款,予以公告。导游、领队违反本法规定,私自承揽业务的,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一下罚款,并暂扣或者吊销导游证、领队证。

  在峨眉山脚下,记者也遇到很多自己招徕生意的导游,但是根据《旅游法》第40条规定,导游和领队为旅游者提供服务必须接受旅行社委派,不得私自承揽导游和领队业务。

  在接下来记者跟随这位导游游览峨眉的过程中,同样也接到了邀请,去她的叔叔家喝茶休息。在这里,同样是记者一落座,导游便和老板一起推销起了药材和茶叶。记者便购买了两包茶叶,2两竹叶青120元钱,2两野生茶100元钱。

  茶馆老板:反正那个两种就是最好的,六七百买明前茶,到哪个都是实实在在的价格。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第二天,记者专程来到了峨眉市区的茶叶店。茶叶店老板告记者,他店里最好的竹叶青茶叶和野生茶,零售价大概2两120元钱,而野生茶2两60块钱,景区里的茶叶不但卖得贵得多,茶叶质量也相差甚远。

  茶叶店老板:你这个是有一点今年的新茶,大部分是去年的陈茶。还有就是中低档的茶也给你和在里面的。这个茶就是直接的,低档里边筛选少一些出来,然后加色素。是这样的。

  那么除了这些茶叶,记者在乐山大佛景区外福晶堂购买的水晶挂件,质量又如何呢?为此记者专程来到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过专家检测,这件被称成为天然水晶的观音挂件,材质根本就不是水晶。

  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负责人罗跃平:这件无色透明的观音挂件,经过我们实验室的检测,它的材质是玻璃的。水晶来说,它的天然的,它的仿制品应该挺多的,最主要仿制品就是玻璃,因为它跟玻璃在肉眼看起来是很相似的。

  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这份鉴定书上,针对记者在乐山大佛景区外福晶堂购买的水晶挂件给出的鉴定结果是玻璃挂件。而福晶堂的销售人员除了宣称这串观音挂件材质是水晶,同时花纹还是僧人手工雕刻的,这是否又属实呢?

  玉器鉴定家王敬之:这件东西,我们看不见加工痕迹,就是全部一体化的东西,应该说这个是一个有模子的,有模子把这个玻璃熬化了以后那种玻璃,这种直接的往上浇,浇铸的东西,这件东西。所以我们看基础,一点加工痕迹都没有。

  半小时观察:

  行程单中的自费游,到了导游口中却成了游客必须履行的义务;看上去是文化旅游景区、博物苑的景点实际上却是个旅游商品大卖场;而更气人的是在这些地方,游客买到的还是假冒伪劣产品。对于这样的旅游陷阱该如何整治?江苏省有个新办法。今年7月,《江苏省旅游条例(草案)》出台,这个草案中除了按照《旅游法》规定的“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并通过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条款之外,还拟增加了一条新规定:就是“旅游者在与旅行社书面合同约定的购物场所内购物,遇到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情况,可以要求旅行社赔偿,旅行社赔偿后,有权向商品销售者追偿”。虽然假冒伪劣商品并不只是出现在旅游市场上,但这种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却是许多旅游景点的通病,如果不对它进行严厉打击,最终结果就是旅游者的信心造成了伤害、旅游景区的商业环境受到损害,这样的结果没有赢家。

(责编:冯亚涛、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