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游客在“血拼” 欧美佬中意逛墓园

2015年10月14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墓园中游览的旅行团。

  在欧洲旅游,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无论是巴塞罗那还是佛罗伦萨,所有的奢侈品打折村里面,80%以上的顾客都是中国人,而巴黎尤甚。到了巴黎,每一个中国旅行团必去的“景点”便是老佛爷百货。

  在戴高乐机场认识的Susan刚结束意法两国12天的旅行团行程,她和我绘声绘色形容中国游客在老佛爷购物的疯狂程度,无论大小名牌,每家店前均是大排长龙。著名瑞士箱包品牌Rimowa店内,没有任何人关注型号颜色这些细节,看到箱子就立刻拿起冲去柜台结账——因为所有货架上的行李箱都已经被搬空了。Susan在香奈儿试包,旁边的女孩子问她可否借去试背一下,未曾想,这位女孩刚接过包,就直接拿去买单,徒留Susan在原地目瞪口呆。

  而欧美旅行团都在哪里呢?在博物馆、美术馆和名人故居里面,欧美旅行团的身影比中国旅行团常见得多,而且多以中老年人为主。更刷新我认知的是,在拉雪兹墓地里,我竟见到了一群三十余人左右的欧美旅行团体,每位游客都佩戴耳麦,导游手举话筒轻声细语地在前面为其指引讲解。

  这乍一看有些匪夷所思的旅游地点,其实是巴黎最为风雅的游览方式。巴黎的墓地并非如鬼片中阴森可怕,而是风景优美,极富有艺术气息。譬如拉雪兹公墓中英年早逝的画家吉尔科特墓,上有画家本人拿着调色盘的雕塑,棺椁之上还有着其知名作品《梅杜莎之筏(收藏于卢浮宫)》的浮雕。即使是普通人的墓地,往往也别出心裁,譬如立有鸭嘴兽型的木雕、大型金属公仔等等,有些精美得令人击节赞叹。

  拉雪兹墓地是巴黎市内最大的公墓,在此安眠的名人众多,包括肖邦、德拉克罗瓦、罗西尼等等,每年均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瞻仰缅怀。因此,在墓地正门有路标导览,上面标记出所有名人安眠的位置,供朝拜者按图索骥。奥斯卡·王尔德的坟墓恐怕是拉雪兹墓地中最有名的一座了,上面印着万千少女的唇印,让墓园管理方不得不将其用玻璃围起来。尽管如此,依然没有挡住女孩子们的热情,她们纷纷把唇印印在玻璃之上,然后恋恋不舍的离去。

  蒙帕纳斯墓地则是文学爱好者钟情的处所,墓园也有着更加浓厚的艺术气息,因为那里埋葬了多位作家诗人,包括萨特、波伏娃、波德莱尔、杜拉斯等等。杜拉斯的坟前有一盆鲜花,花盆中插满书迷留下的五颜六色的笔,社会学家迪尔凯姆的墓碑上则布满世界各地朝圣者带来的硬币,虽然千奇百怪,后人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向这些心中的偶像表达内心的敬意。

  到了秋天,巴黎的公墓更是恬静怡然,对于当地居民来说,这里是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常常能看到在此静坐读书之人。在蒙帕纳斯墓地,我甚至见到一位少女站在墓地里拉小提琴,其声宛转悠扬,寄托了无限哀思。

  而若要以名气大小而论,最著名的墓地并非三大公墓,而是先贤祠。先贤祠原本是教堂,几经革命战乱后改为纪念堂,陈设精美,地下安放着卢梭、伏尔泰、雨果、居里夫人等历史名人的棺椁,非地位尊崇不得迁入。

  下次去巴黎,除购物观光之外,不妨去这几处墓园逛一逛,或许会对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一番新的认知。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