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陷入亚丁囧途的网络旅游团涉嫌非法经营

2015年10月14日08: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陷入亚丁囧途的网络旅游团涉嫌非法经营

人在囧途。图由受访者提供

天南地北游客通过网络招募,国庆组成16人的“户外运动团”奔赴稻城亚丁,探寻“最后的香格里拉”不想却变成人在“囧途”:中巴司机边开车边发微信、游客严重高反独自折返;乘客没上齐就开车几里……8天行程未满,半数团员脱团。(本报13日曾独家报道)

亚丁囧途见诸报端后,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与吐槽。近年来,吸引年轻人涉足艰苦路线的“网络旅游团”猛然兴起,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类似的网络户外俱乐部在成都多达上百家,而旅途中一旦发生意外或纠纷,维权却很艰难。10月13日,当事俱乐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以“结伴同游”名义组织的网络旅行团,发生类似纠纷主要还是靠内部协调处理。传统旅行社资深人士认为,如此“网络旅行团”暗藏了极大的风险。

事件调查囧途谁是非

团/员/投/诉

交3780元却给3000元收据,“连正规发票都没有一张”

费用问题

据该网络旅游团团员反映,来自不同地区的团员,预付款的金额也存在差别:通过支付宝预付780元或1800元,出发前再在出行大巴上向俱乐部补足差额,凑够3780元的团费。团员赵女士曾提供一张收据,上面金额为3000元,“连正规发票都没有一张”。出行问题

“说好的越野车,出发前变成中巴车。”“说好的10元一顿早餐,变成了一个鸡蛋一块青稞饼。”团员投诉称,出行中,许多细节与之前招募说法不一致。而途中,中巴司机竟边开车边打电话、拍照,大巴开出一里才发现少了4人,两名游客高原反应,无人照料独自折返……资质问题

团员田女士说,成都乡土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曾自称,该公司挂靠在“成都中国旅行社”旗下,而后在田女士给出的营业执照上,记者却看到是“成都乡土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公/司/回/应

俱乐部承认有问题但不排除团员“碰瓷”

面对团员的吐槽,公司负责人罗先美回应,游客并非“无人照料独自折返”,并称团员田女士出现严重高反,领队在客栈给她熬了稀饭,“很多在场的人可以作证”。第二天,该团员还是高反严重,他们提出送当地医院输氧,费用由他们出。“但该团员说,必须要坐飞机,当天头等舱票5000 一张,我们无法满足。”罗先美认为,“这次出游,确实我们有问题。但不排除,有些团员有‘碰瓷’可能。行程完了,提苛刻的索赔要求……”

罗先美还称,部分团员提前离队,是其用“旅行社的标准”来要求他们,“招募的时候我们就有约定,身体原因并不是我们组织者能决定的。”

而面对“领队没有导游证,出发前没有签订合同,俱乐部没有旅游资质”等质疑,罗先美曾在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与旅行社出团的情况不同,“这只是一个户外运动团”,以上情况合理。中/旅/回/应

成都中旅否认挂靠毫无关系

10月10日,记者在该俱乐部所在的门面看到,挂出的是“中国旅行社”和“乡土户外俱乐部”两块牌子。该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行社和俱乐部的负责人为同一个,“我们是挂靠在旅行社下面的。”10月13日上午,成都中旅向记者回应称,俱乐部为该旅行社万和路门市部负责人罗先美成立的,独立经营,与旅行社没有什么关系。罗先美也说,自己的俱乐部与旅行社没有任何关系。

事物调查网络旅游团

模式非常简单,一个电话,一部传真机就可以开工?

亚丁囧途曝光后,“网络旅游团”一词变得分外醒目。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它究竟有着怎样的面目?其运营模式又是怎样?合法还是非法?无一不让人感到好奇……团/员/体/验

网络汇聚南北客,一键搞定

据了解,此次远赴亚丁的这个户外运动团共有16人,分别来自四川、北京、上海、贵州等地,其团员都是通过网络组织、网络预付款召集到一起的。

来自上海的王先生从2011年开始参加户外运动团,至今已有过10多次出行经历。虽然收费略高,但无购物且高强度的特质吸引他再次做出这样的选择。敲定稻城亚丁的线路后,他在QQ上搜索到“成都户外群”,通过群组管理员报了名。

同行团员则多是通过一个名叫“绿野户外”的网站报名。据多位资深“驴友”介绍,该网站是国内较早建立的户外运动网站,业内颇有影响力。

记者采访多位成都户外旅游人士了解到,类似的这种“网络旅行团”,近年在成都也特别流行,尤其受80后、90后的青睐。组/织/方/说

算是“AA制同游”的升级版

出团此次亚丁的成都乡土户外运动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先美称,他们组织的基本是高海拔艰苦路线,与一般旅行社跟团不同,属于“结伴同游”,网上发帖招募,对身体条件可能出现的状况、比普通跟团更高的费用,以及路上不可控的因素等,认可了才能加入。而他们则负责联系住宿、吃饭、交通等保障,并由一个领队带领。

罗先美和自己的同事冯兰吉认为,这个模式算是“AA制同游”的升级版。实际上,他们的公司只有几个人,平常在绿野户外网等网站免费平台发布招募信息。但如果想突出自己的信息,就要交一笔“置顶费”给网站。招募团员先交订金,发团后再给余款。他们强调,俱乐部发起的稻城亚丁之类路线,和旅行社最大不同是线路艰苦,沿途条件差。“人数凑够,我们帮忙找车,车都是正规旅游公司租赁的车,游客交纳的费用中,我们会买保险,本质上还是AA制。”

冯兰吉说,他们不以赢利为目的,以后发展得好了,希望能引来风投。而罗先美则补充说:还是有盈利的。业/界/看/法

模式简单,一部电话就可开工

组织几条路线,定期招募团友,收费然后发团……据记者调查,以此为业的类似户外俱乐部在成都多达上百家。罗先美则说,他们这样的团队在成都很多,正式注册的有好几十家,没注册的“黑店”“野摊”,数量则有数倍之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网上很多户外俱乐部和网站、贴吧,其实就是变相的“网络旅行社”。他们通过网络的便捷,很容易聚集一拨客源,然后与地接旅行社或者公司合作,从中牟利。“模式非常简单,一个电话,一部传真机就可以开工。”

这些网络组织的旅行团,没有购物等项目,费用更低,所以地接旅行团不得不压缩服务成本和支出,保证盈利。“网络旅行团”一般都会比正规的旅行团简陋一些,安全保障方面也会更差一些,风险也更大。“互联网+的市场竞争就是这样,旅行社也很无奈。”

官方回应合法与非法

判定是不是旅游团,要根据其操作情形而定

针对此次曝光的亚丁囧途,四川省旅游局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称,判定是不是旅游团,要根据其操作情形而定。只要收取了费用,安排好线路,食宿,“其性质就是一次旅游”。该负责人强调,任何个体经营旅游业务,必须取得旅游资质以及工商营业执照。营业范围内并无“旅游”项目,通过出车、出领队的形式集结一帮游客,这就是通常意义的“黑社”,是旅游系统打击的对象。

对于俱乐部以及团员屡次提到的“领队”。该负责人纠正道,这不叫“领队”,“取得了领队资质证才能称其为领队,不是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就叫领队。”

针对团员关于“出发前没有签订合同”的吐槽,该负责人说,不具备旅行资质从事旅游经营,签没签订合同,都属于违规。该负责人还说,俱乐部不属于旅游局的监管对象,但是只要涉及旅游,都可以向旅游部门投诉,该局将统一受理。若超出旅游局职能范围内,该局将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

对于此次华西都市报报道的团员投诉,他表示,该俱乐部已涉嫌非法经营旅游业务,他们将介入调查,若情况属实,将依法进行处罚。(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见习记者毛玉婷)

(责编:叶欣、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