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在线旅游升级娱乐化营销 青年"粉丝"是重要客户群

2015年10月15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途牛旅游网10月13日宣布,签约著名音乐人周杰伦为品牌代言人,这意味着,途牛已同时拥有周杰伦、林志颖两位明星代言人。同时,正式宣布途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将为用户提供直观丰富的出游前参考。

影视媒介大大提升旅游用户体验

此前,同程旅游9月25日随着电影《港囧》的热映,推出导演徐峥亲自设计的“非凡香港”线路引起旅游业内热议。9月24日,由携程旅行网与优酷网、造剧网联合推出“100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有奖视频征集活动,入选者有机会分享携程的百万旅游梦想基金。

在线旅游企业频繁升级娱乐化营销的目的,当然是促销旅行产品。途牛旅游网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表示,途牛做旅游影视,一方面实现旅游资源差异化运营,与合作伙伴开辟全新合作关系;另一方面积累丰富的影视资料,通过直观的影视媒介大大提升用户体验,最终实现让旅游更简单的目标。于敦德说:“邀请周杰伦代言,途牛以新姿态亮相市场,围绕‘让旅游更简单’的使命继续迈步向前。”

此前,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表示,进入影视领域是因为:“携程刚刚提出新的公司使命——‘让旅行更幸福’,因为我们发现,旅行是真正可以增加人们幸福感的活动,而且这种幸福感不仅仅是享乐的幸福感,也是满足人类探索、创造、想象的幸福感。我们希望通过活动,不仅可以更直观地展现旅行内容,还可以融入情感成分打动消费者,吸引他们来主动观看、分享,并借助社会化媒体与用户互动帮助形成品牌的传播深度。”

同程旅游副总裁、出境游事业部首席执行官柳青表示,如今在线旅游市场的争夺战愈演愈烈,战场也从单纯的价格领域提升至品牌层面,为深度吸引消费者,娱乐化营销势在必行。如今各大在线旅游运营商(OTA)涉及的娱乐化营销方式也并不少见,明星代言、电视节目的植入已经是业界常见的娱乐化营销手段,而这次同程旅游借势电影《港囧》打造“非凡香港”,如此深度合作确是业内的首次尝试,也是OTA企业娱乐化营销的再一次升级。

80后90后“粉丝”是重要客户群

途牛旅游网总裁严海锋表示,在受众人群上,周杰伦是很多80后、90后的共同青春记忆,深受广大粉丝的喜爱;对途牛而言,目前80后、90后群体已成为旅游消费的中坚力量。“热爱音乐的人,很多都有一颗热爱旅游的心,这也是我们选择周杰伦代言途牛的另一大主因。”严海锋说。

同程首席执行官吴志祥此前介绍为什么签约佟大为代言同程形象时曾说,这是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因为分析结果表明佟大为的‘粉丝群’和同程的用户群重合度非常高。”吴志祥说,“同程旅游大数据研究表明,情侣出游和家庭出游的决策有近九成是由女性作出的。很多人都说女人成就了淘宝的今天,相信她们也会成就同程旅游的明天。”

从佟大为代言、《爸爸去哪儿3》品牌牵手到与《港囧》战略合作,相比之前试水的谨慎态度,如今同程旅游在娱乐化营销运用方面表现得更得心应手。邀请徐峥设计“非凡香港”线路,是此次为“非凡香港”推广迈出的第一步。据同程旅游内部人士透露,继“非凡香港”借势《港囧》推出之后,同程旅游的“非凡香港”相关页面每日总访问量就达到了百万级,订单量和用户在线咨询量也随之激增。相较于其余普通香港旅游产品,“非凡香港”首发团就达千人,内测上线1小时超过4万人预订,效果远超预期。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旅行者也习惯于用视频的形式记录旅行点滴,收藏并通过网络分享途中的所见所思。截至目前,优酷旅游已经有约150万个旅游类视频。携程未来将和优酷进一步深入合作,更多地基于用户兴趣、用户内容和大数据,实现生态系统的对接。

35岁以下用户占在线市场80%

10月12日,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的用户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35岁以下的用户群体占比80%。不过,大部分年轻人平均收入不高,家庭负担又处于人生中较重的阶段,资金缺口成为用户选择旅游特别是出境游时的重要阻碍因素。

10月13日,途牛公布了旅游分期产品“首付出发”推出近两个月后的业绩:35岁以下年轻用户居多,已覆盖全球超过20万条线路,用户已使用的最高授信额度为1.7万元。截至目前该产品风控成绩优异,坏账率为0。“使用首付出发的人群构成主要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约占总用户群体的93%,这说明产品的人群定位非常精准。”途牛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杰说。

今年8月18日,途牛金服推出“首付出发”,支持年轻一代走出家门体验世界,总计预授信额度70亿元。作为一款面向个人用户的途牛自营旅游互联网金融产品,“首付出发”让用户预订出游时可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预授信服务。

陈杰表示,“首付出发”的风控植根于产业背景:旅游客户的身份真实性可验证,线路预订无法转让套现,旅游预订人有社会关系信息促使用户有更强的还款意愿。同时,途牛金服专门成立了信贷事业部,通过专业的团队来设计和管理首付出发业务,做好风险控制。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