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内地客在港购物遇“天价”陷阱 被刷3万港元

2015年10月16日07: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百内地人在港买药被宰

  一名受访者提供的香港买药被刷3万港元票据。

  国庆黄金周青岛“大虾”宰客事件刺痛了王丽(化名)的神经,38元一份变38元一只引发全国热议,而今年7月,当王丽踏上人生第一次赴港之旅时,她未曾想到,等待她的竟是一个30000港元天价药陷阱。目前,王丽依旧在等待香港海关帮她讨回公道。

  470港元变3万港元

  王丽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经过。今年7月25日,王丽和老公及儿子走进了铜锣湾骆克道的一家药房,男店员随即“热情”地招呼了他们,称其老公黑眼圈明显,相信是经常喝酒、晚睡,说话的同时热情地开出了药方:用凤尾草、三七花、三苓这三种药材调理肝脏。

  热情的店员遭婉拒后不改热情,随即提出了购物有优惠,凤尾草470港元,其他两种药材免费赠送。这时王丽想到了自己患有肝病的弟弟正好需要护肝,问了数遍价钱都得到470港元的答案后,店员随即把一把凤尾草磨成粉,王丽则拿出了银行卡。

  王丽回忆,当时一开始先刷了一张信阳银行的卡,但说余额不足,随后又用了一张建行的信用卡,还是说余额不足,眼见刷了两张卡还没刷成,一位店员才告诉王丽总价不是470港元,而是3760港元,她当即表示太贵,店员则以已经磨成粉等各种理由表示为难。

  本着认栽的态度,王丽拿出了第3张银行卡,在签完名那一刻,她才惊觉自己竟被刷了30000港元,此时她从店员手里拿到了那张写着8两/80钱37600港元的收据,后来店员又在上边标注了“因客人带不够钱,所以原37600港元再打八折3万港元”。

  14500港元讨回了1万

  同样遭遇了天价药陷阱的曹天天(化名)从深圳前往香港,他选择在中秋假期赴港“抗议”,讨回了14500港元中的10000港元。

  曹天天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经过。今年9月14日,曹天天来到了尖沙咀一间药房,店员热情地招呼了他。购买人参时,他数次询问是不是680港元一两,对方的含糊其辞让他误以为是680港元一两。一名店员在接过曹天天的信用卡后随即直接走VISA通道,免密刷了5万多港元,另一位店员迅速将人参切片磨粉。这时曹天天才从店员口中知道680港元是1钱的价格,当即拒绝签单。争执之后,店员称各退一步,购买一半,取消原先的单,又拿卡重新刷了21760港元,他再次拒绝签字。又是一番争执吵闹,最后为了能够脱身,曹天天只好同意购买部分,刷卡14500港元。

  “很老套的一个骗局。”谈起事件的经过,曹天天显得颇为无奈,之前也看过单价19800港元天价黑鬼油这样的报道,所以在买的时候反复确认,不料最后还是中招。

  组建香港购物被骗维权群

  王丽说希望建一个QQ群,能让和她有类似受骗经历的人联合起来,方便有需要的时候一起去香港维权。其实这样的QQ群早已存在,曹天天就加入了一个香港购物被骗维权群,现有135个成员。

  建群者网友陈小姐2013年底在港购买花胶时遭遇“斤变两”的陷阱,涉及款项15530港元。幸运的是,她向香港消委会投诉后,该公司表示可安排退款。

  事后为了让类似的受害者有个交流的地方,她建立了QQ群,目的是提醒大家小心这些以不良手法经营的药房。“斤变两”等天价药陷阱是一种老旧的手法,却让一些内地游客防不胜防,相继栽跟头。

  “很想尝试一下走法律途径。”尽管赴港讨回了10000港元,但曹天天心里的那股气显然并不顺,那些不良商家正是看中内地游客走法律途径维权的困难,才动辄就说要么你去法院告。

  “我不求要回剩下的钱,只求能告诉更多的人,别再去上当了。”深圳的丁先生则这样告诉记者。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责编:李政杰、肖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