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景区建别墅岂止因“执法软弱”

2015年10月16日07: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区建别墅岂止因“执法软弱”

在河北省著名的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内,一处风光秀丽的河岸边,大片别墅林立,装修奢华。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在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别墅,这里的别墅群是怎么建起来的?对此,涞水县一位负责人表示,过去相关部门在别墅违规建造过程中确实存在执法软弱的情况,没能有效制止项目违规施工。

根据2006年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限制用地目录》,严格禁止在国家5A级景区建设别墅,各级政府不得办理相关手续。然而在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内,不仅大片别墅堂而皇之地建起来了,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地政府还为这一明显违法违规的项目补办了相关手续。换言之,对于这些在景区中林立的违规别墅,开发商固然难逃其责,但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纵容和姑息,恐怕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执法软弱”的说法看起来倒也没错。从该项目一开始在没有取得规划、建筑施工许可证等“三无”状态下立项开建,到野三坡景区管委会发现后下达停工通知书,项目方仍然我行我素、不管不顾,私自开封、继续施工,再到两年后,由于“制止未果、工程完工、查处难度大”,以及“景区接待能力、接待档次需要提高”等因素,当地政府原则同意为项目补办手续,可以说,这个违规项目每推进一步,执法部门就后退一步,直至退无可退,终于完成了“先上车后补票”的华丽转身。

但景区内违规建别墅,又显然不止“执法软弱”这么简单。显而易见的是,面对违规项目,执法部门有理有据,既无上级压力,也无其他因素掣肘,凭哪样软弱,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执法软弱?与其说是执法软弱,不如说是利益冲动太强劲。景区内建别墅,虽然会对景区造成无法修复的破坏和污染,但在短期内却不会对当地的旅游收入构成太大的影响。相反,政府不仅可以借此获得一笔卖地收入,还有后续开发和经营的各种税费。相比旅游收入本身,这笔收入更可观也更直接,而且几乎是零成本。某种意义上说,当地政府就是借开发商之手,以透支环境和公共资源为代价,对景区进行了一次恶意开发,双方各获其利。

进一步而言,我们也很难排除这样一种猜测:“执法软弱”的背后,究竟有没有暗箱操作,甚至利益输送?5A级景区内建成的豪华别墅,造价成本之高完全可以想象,根本不是普通人能够消费得起的。那么这些别墅的潜在客户是谁?当然非富即贵,这个群体不仅具有强大的人脉关系和公关能力,而且与当地政府部门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此前,江西庐山、江苏连云港等地相继曝出景区内建成官员别墅的丑闻,而在不少名山大川之中,一些政府机关和公共部门的“培训基地”、“疗养院”之类也是若隐若现。在野三坡景区的别墅群中,有没有哪一个大人物的私宅,“执法软弱”中有没有“吃人嘴短”的隐情,显然值得追问。

景区是公共资源,是人类的共有财富,而不是某些权势者的后花园,更不是谁的牟利工具。而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任何对自然景观的破坏和践踏,都是无法宽恕的罪过。如果景区内建别墅而执法太软弱,那么对执法者的执法就必须强硬起来。 吴龙贵

(责编:李政杰、肖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