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成都新机场惊现“中国狮王” 身高等于三个姚明

2015年10月16日08: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新机场惊现“中国狮王”

我省民居建筑中首次发现沥粉彩绘。

考古人员勘察古代墓穴。

成都新机场场址文物调查发现一座6米多高的石狮。

“狮王”身高,等于三个姚明

今年年底,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有望破土动工。8月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来到简阳市进行文物调查勘探,10月15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了新机场场址的文物调查勘探结果——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勘探,共列出了118处文物点,包括了106处墓葬、3处古代寺庙遗址、4处古建筑(新发现3处)、1处古桥(新发现)和4处石窟寺及石刻(新发现2处)。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尊清代石狮子,高6.5米、长4.7米、宽3.37米,重约六七十吨,在全国范围内也算得上“最大的石狮雕刻”,堪称“中国狮王”。

调查月余,发现118处文物

“这次调查时间紧,我们一共有5支队伍在同时工作。”考古队负责人陈苇说。本次考古调查包括了简阳市芦葭镇、草池镇、石板凳镇共27个村子,面积共计22平方公里。

1个多月时间,他们列出了118处文物点,其中包括古代墓葬106处、古代寺庙遗址3处、古建筑5处和石窟寺及石刻4处。古墓葬除了22处汉代的崖墓,还有84处宋、明、清墓地,包括了崖墓、石室墓、立碑土冢墓等。5处古建筑有1处清代龙桥,4处清至民国时期的院落。

这些文物的点点滴滴,比如石敢当、柱础石、石阶、泥墙等,都向我们展示了先人们的生活细节。陈苇说,这些文物对研究川南地区汉代至近代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和社会面貌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6米高石狮,堪称全国最大

高6.5、长4.7、宽3.37米,即使姚明站在它前面,也只有“仰视”的份。草池镇三鱼村汪家山西侧,一座清代的石狮雕刻霸气侧漏。这尊坐狮圆滚滚的,胸前还抚弄着一只小狮子。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说,这座石狮的体量,是目前四川最大的,“甚至于在全国至今发现的石雕中,都应该是最大的”。

这座石狮比同时期的其他石狮都要“精美”,也不同一般镇宅兽的庄严肃穆,而是鼓起“二筒”,咧着大嘴萌萌笑。它的“体重”保守估计在60吨以上,这么重的狮子,估计当时是就地取材,山岩自然崩落的一块。“资阳人民做事大气。”他说,现在资阳高22.24米的半月山大佛,就是全省第四大佛,位列乐山、荣县、安岳之后。

高大伦说,奇怪的是,这石狮并未“配成对”。另外一个没找到,不过也不排除“只刻了一个”的情况。

3处寺庙遗址,别致“佛道合一”

在石狮身后,原来是一座庙宇,崖壁上还保留着清代的造像共4龛8尊,保存最好的龛内共5位尊像,前3后2,前低后高,标准的“合影分布”。值得注意的是,前排为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像、普贤菩萨像,后排为佛像和太清道德天尊,这种“佛道合一”的造像组合,也算是别具一格。

高大伦说,四川地区的唐宋时期石刻多,明代的少,清代的就更少了。如今发现了新的明清时期石刻,让四川石刻传承的脉络也更加清晰起来。

川式老建筑,民居首现粉彩

没被埋藏的老建筑里,也有“大家伙”,还和历史名人有关——四川军阀刘存厚的老宅。当地老年人说,原来宅子四周有碉楼,现在已经消失。宅子前面的小溪,至今还被当地人叫做“护城河”,宅子的土墙,并不是四川常见的竹编加泥墙,而是夯土墙,用木棍连接加固,可见是武将老宅——“军事防御”功能突出。

这座坐北向南的老宅,始建于道光年间,1936年他回简阳后维修过。现仅存占地面积232.45平方米的一进四合院。安放柱子的石头上,都刻有花卉,戏剧人物图案。所用木材都是柏木,也是民居中少见的“豪气”。门房中的沥粉彩绘,此前只在寺庙中出现,在我省民居建筑中还是首次发现,填补了四川民居建筑装饰的空白。

新机场场址文物

两大猜想

考古/

2000年前汉墓,或有画像石棺?

这次发现了古代墓葬106处,尚未进行发掘。包括了22处崖墓,84处宋、明、清墓地。崖墓是其中最早的,可以追溯到约2000年前的汉代。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说,根据此前的经验,发现一两处崖墓的地方,在具体发掘时,可以发现至少七八处崖墓。“一般发掘的数量都很大,可以说是成倍增加。”

崖墓里的石棺,将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如果刻了字或者图案,那对考古人员将是一针兴奋剂。比如上世纪80年代,资阳出土的一个石棺上有“天门”二字,弥补了古文献之不足。

还有个刘千总的墓地,也值得期待,清代晚期的墓地口,桅杆仍旧矗立。刘千总可是6品武官,相当于现在的副厅级或者正处级干部了,墓地规格比较高,墓中也许还有“好东西”。

未来/

考古建设同步,候机时逛展览?

发现如此多的宝贝,会不会影响新机场的施工呢?考古人员和建设单位、当地政府,已经研究了保护方案。地面上的东西,可以搬走的就搬走。无法整体“搬迁”的,就会进行照相、绘图、3D扫描,再搬走重要构件。据说,这118处文物,都够得上建个中心博物馆了。

至于还没有开挖的墓地,能找到后人的,要遵从后人意愿,想移走的移走。找不到后人的,才会进行考古发掘。为了不影响工期,发掘和建设工作将同时推进。

高大伦说,未来,这些文物的去处还没有定论,可能以后在新机场候机时,大家还能听见关于这些文物的故事。又或者,在新机场就有个专门的区域,能够存放这批文物,形成一个小型博物馆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图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责编:叶欣、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