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广州“世界大观”闭园6年后人迹罕至 曾辉煌一时

2015年10月16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世界大观”闭园6年后人迹罕至 曾辉煌一时

  世界大观内景。

  世界大观内已被围起的房子。

  曾经辉煌一时 闭园6年后人迹罕至 部分建筑破损不堪

  1995年10月,世界大观开业并红火一时,但仅14年后,它就宣告暂停营业。时光流转,这家号称荟萃100多个国家著名的建筑雕塑、地貌奇观和园林艺术并大多以1:1的尺寸仿造的大型综合旅游景区,闭园后大部分建筑得以保留,但不少设施已经破败不堪。

  在停业后的6年中,关于世界大观的停业缘由、未来去向,依然是个谜。

  今

  六大剧场已破损火车气球都没了

  2009年,世界大观“暂停营业”。这6年来,外来游客被禁止进入,园区内外一片静谧安宁。

  记者近日走进园区实地探访时看到,园区内的大部分建筑景观都没有拆除。园区内的至少上百件的世界各国仿造建筑依然被保留下来,但出现了不同程度破损。

  其中泰国建筑塔身墙体已经掉落几块,剥落墙皮遍布塔身。而在一座仿某国房屋,一半的房体已经塌毁。沿着园道,一路上都是满地的枯得发脆的枯叶,路边乱长的杂草,有的已经高及1米。一些当年的设施如木船、马车、电话亭等被废弃一边。

  意外的是,园区内甚至还有动物。在古希腊剧场,一头1米多高的大象被用铁链拴住一条腿,旁边堆放着一堆草。另外,在园区深处靠近一座玻璃屋的位置,还圈养着好几只大狗,沿路上还有兔子出现。

  让记者意外的是,昔日的时代广场、巴黎歌剧院、古希腊剧场、阿拉伯剧场、英国剧场、日本剧场等六大剧场基本得到保留,不过当中有的已经破损不堪,有的外貌不清。

  如今,世界大观园内湖泊水系仍然通达全景区,但沿湖主环游道上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古典火车、观光游览车、彩色热气球。

  昔

  世界风光此处有

  门票收入麻袋装

  “无须远行万里,便能饱览天下美景。”这是当年媒体对世界大观的描述。当时世界大观荟萃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著名的建筑雕塑、地貌奇观和园林艺术,当时的餐饮和节庆活动涉及98个国家,每天的游乐和表演项目长达12小时,呈现出“世界在这里狂欢”的气势。作为第一代的主题乐园,世界大观在当时实际上已经是一处标杆。

  世界大观当年有多火爆,光从当时曾创造的门票销售纪录就可见一斑。1996年,世界大观进入鼎盛时期,当时门票收入月进两三千万元,每月平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当时售票窗口甚至用麻包袋装钱,一袋一袋地运走。世界大观门票最火爆时曾卖到一张90元,而当时人均月收入不过三四千元。

  不少“80后”、“90后”也有着在世界大观春游的美好回忆,至今还有“80后”记得“在学校组织去世界大观春游的前一晚,高兴得整晚睡不着。”市民陈小春告诉记者,当时广州的游乐园并不像现在那么丰富,但世界大观却是开创了很多先河,里面的游乐项目多而好玩。

  目前任职某旅游公司高层的苏先生说,当年旅行社都争相希望与世界大观合作。“单单是古希腊剧场的大马戏、杂技和竞技表演就已经足够精彩,时而令人惊心动魄,时而让人捧腹大笑。”

  苏先生说,当年世界大观真的是好“巴闭”(粤语,意思名声很响),亲戚来广州,都会带着亲戚去世界大观玩,“除了好玩,心里还有一点自豪感,广州还有一个这么好玩的世界级乐园。”

  疑

  债权导致暂停业

  世界大观问题杂?

  2009年8月,时任世界大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谭幼冰称“世界大观将重开迎客”。然而时至今日,世界大观依然没有重开。记者昨日致电谭幼冰,询问是否因为债权问题而导致世界大观的停业和现状。谭幼冰既没承认也没否认,仅表示“要将问题请示董事长”。

  传闻世界大观的董事长隐居在世界大观内部一间玻璃房。为了求证,记者近日进入世界大观,意欲访问董事长但遭保安阻拦。

  记者昨日来到天河区委、区政府查询,区委宣传部回应表示,目前世界大观地块仍属于私人所有,因此地块所进行的活动(停业闭园),政府未有插手干预。至于地块当年如何签订,时效多长,区属国土部门表示资料不予公开。世界大观所属的黄村街道办事处则回应称,目前世界大观“问题比较复杂”。

  对于世界大观的未来发展,至今也未有定论。2011年,曾有报道说广州计划改造奥体中心周边地块,欲将世界大观打造成岭南大观园,但此后不了了之。

  几个月前,天河区有关领导在前往租用了世界大观两座写字楼的“亿航科技”无人机公司视察时表态,要好好利用开发世界大观地块,并且要由天河区牵头做好这事。昨日,该说法也得到了天河区相关部门的证实。

  天河区早前已经将航天奇观地块收回做政府储备用地,因此,有专家建议,世界大观也可以参考该做法,由政府收回再利用。

  叹

  资源浪费重建难

  市民期待焕新颜

  事实上,目前世界大观把守森严。除了门口有几名彪形大汉把守、逐一盘查进出人员,园内也有男子开电瓶车巡逻。

  世界大观虽然闭园,但仍开放给婚纱机构拍摄,园内出入最多的就是拍摄婚纱的新人和摄影队。另外,世界大观还将部分建筑对外出租给公司做办公室,当中包括有设计和科技公司,无人机生产公司“亿航”就在其中两栋楼。

  世界大观荒废多时,部分地面木板并不稳固,湖边没有围栏。有专家表示,要重视荒废游乐园和公园的重建,不能让资源白白弃置不用造成浪费,在拆旧的同时,也要做好新建的工作。不过也有市民希望保留世界大观现状,重新保育,重新开放,期待恢复营业的那一刻。

  “月亮工程”

  身陷阴霾

  1997年,世界大观开始走下坡路,节目表演陆续取消,陷入债务泥潭。2003年至2004年,世界大观两次“发包”给想进入景区经营的管理公司“委托经营”,但收效均不理想。2005年,债主要求将世界大观拍卖清偿债务但流拍。2006年到2009年,世界大观发生了多起矛盾冲突事件。

  债务危机、暴力冲突,让这个广州旅游业“月亮工程”、一时风光无量的世界大观笼罩在阴霾之中。

  2007年“五一”首日,世界大观游客不到1000人,次日不到500人。景点解说员詹先生说:“平时就更惨了,好的时候有百来个人,差的时候还不到50人!” 售票处的一大排窗口已经关门了,门口旁的一个售票亭本来有四五个窗口,但也只开了一个。门票纵使降价至“成人票45元、儿童票20元”,也乏人问津。

  世界大观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最终于2009年未能度过第15个生日,便宣告暂停营业。 (文/广州日报记者全杰 图/广州日报记者曹景荣)

(责编:王惟田、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