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苏州旅游局局长:旅游业进入互联网时代有三个 “代沟”

2015年10月18日10: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发言
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发言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冯亚涛)“互联网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之一,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旅游业要真正进入互联网时代有‘技术、经济、思维’三个层面的‘代沟’”。18日,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在2015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旅游大数据论坛上做出上述分析。

朱国强说,在技术层面,旅游业还有一些领域的信息化渗透度不太高,特别是在质量控制上面非常缺乏。“比如游客通过OTA定预定的酒店,到了酒店大堂却出现了问题,游客肯定投诉OTA,但真正落地线下服务的是酒店,所以信息的透明化仍然需要加强。”

“经济有两个层面,一是消费结构,另外是市场监管。” 朱国强表示:“目前,旅游消费结构还处在大众消费时代,而真正互联网时代是分众消费。比如价格对00后来讲不一定非常重要,他们只买所需要的和所看重的产品,所以,互联网企业不一定大,而应该专注在分众领域提供专业服务。”朱国强认为,目前,政府在市场监管上面还做得很不到位,企业宽进了,如何严管,仍任重道远。“企业发展的赛场上,要赏罚公正严明,使优秀企业能够成长起来,而不至于劣币驱逐良币。”

朱国强说,互联网思维应该是节点的连接,世界是平的,既然是一个网络,大家都是一个节点,互相之间不是一种金字塔的结构。“但是,OTA企业现在还在做金字塔尖之争,哪怕是烧钱,也要去争金字塔尖的第一位、第二位,这只是仅仅应用了互联网的技术,却还停留在工业化的思维里面。”

朱国强认为,旅游+互联网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是政府监管模式的创新,政府除了做社会动员,更重要的还要做监管,市场有问题了,要抓住一堆企业来杀鸡给猴看,严惩一批;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机制,就是给企业要建立信用档案,要尽可能地收集游客对于企业的评价,形成一个大数据,然后建立信用评价发布机制、奖惩机制,但是在这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责编:冯亚涛、徐冬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