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国家旅游局刘艳谈大数据发展趋势:融合、公开、标准

2015年10月18日13: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运营处处长刘艳发表演讲(陈小燕/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冯亚涛)18日,2015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旅游大数据论坛在杭州召开。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运营处处长刘艳在谈到旅游大数据应该往哪些方面发展时表示,她比较关注旅游大数据的融合、公开和标准问题。

数据融合:短时间内无法实现互联互通

刘艳说,多元化的数据融合始终是大数据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因为数据来源、数据存在形式都不一样,所以数据天生存在鸿沟。“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也不管大家愿不愿意接受,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互联互通,这就是一个不争的现实,你必须去面对它;但随着政府的支持和各种商业利益的驱使,‘不同来源数据的融合’肯定是今后解决的一个最重要问题。”刘艳举例,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和贵州省旅游局以及中国联通在十天前联合发布了贵州旅游大数据的综合指数,这个指数的发布实际上就是多元、多级数据融合的一次非常好的应用。

数据公开:适度公布和老百姓密切相关数据

“对于一些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数据,特别是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数据,如果在不涉及信息安全和所有权的问题下,应该适度地向社会公布”,刘艳说,这种公布一方面能够便于公众进行使用和查找,更能够倒逼政府数据公开的真实性和规范性。

刘艳介绍,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即将上线全国旅游电子认证系统。“我们也是尝试,除了对A级景区、星级酒店、百强旅行社以及我们38万导游从业人员的基础认证信息的公布之外,我们还将会引入对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真实社会评论数据,希望游客出行之前,能够给他提供更全面、更真实、范围更广的数据,让游客能够有一个综合的权衡和评估。”

数据标准:推动旅游大数据标准的制定

“不管是旅游行业大数据,还是其他行业大数据,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就无法保证数据的共享、数据的开放、数据的安全,也就是没有标准,融合和公开也就无法谈起。”刘艳说:“今年,我们想从行业角度,推动旅游大数据标准的制定,我们已经向国家标委会申请了两个行业标准,其中一个标准是涉及到旅游信息的基础信息描述标准,第二个标准主要是涉及到信息的交换标准。”

“标准制定出来了,这个标准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能不能解决行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这是下一步要关注的问题。”她介绍,明年要推两件事情:一方面是标准制定;另外一方面是标准认证和具体落地。

刘艳最后表示,数据的融合、公开、标准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它至少是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行业形成合力,国家、省、市、地区共同努力,大家就能够真正地创造出一个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最终实现用数据创新的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责编:冯亚涛、徐冬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