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专车司机私自加价 乘客给差评收到20余不明电话

2015年10月19日07: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车司机私自加价 乘客给差评招来20多个不明电话



乘客唐先生所拦截的不明电话。



乘客唐先生收到的短信。

  专车司机:
  除去成本和车损,根本“赚不到钱”,成都上千个专车司机,都这么做,不加价就白干
乘客唐先生:
  私自修改最后价格,性质恶劣,这与出租车司机私自调计价器有什么分别?
  因为发现专车司机私自加价,并给了对方一星的差评,却遭到了报复性的辱骂短信和电话骚扰,市民唐先生很郁闷。
  令他更郁闷的是,他把相关情况投诉给了专车管理方,客服人员表示将“严肃处理”当事司机。可20多天过去了,唐先生直到昨日还未收到管理方反馈的任何处理结果。
缘起
专车司机加价8元 乘客给差评
  10月18日下午3点,虽然已经距离事发已经20多天,但唐先生向记者翻出此前接到的骚扰电话记录和侮辱短信,仍然愤怒不已。
  据他回忆,9月20日晚上10点过,他从新都区通过专车APP打车到合江亭。“此前几次从新都打车到合江亭,价格就38元左右。”11点过,唐先生到达目的地。由于手机快没电了,唐先生告诉司机他回去充电再付款,并下了车。到家后等手机充好了电,唐先生打开订单准备支付打车费。然而,金额却是46元,比平时多了8元。唐先生有些疑惑,“明细”里,除去里程和时长的费用,还有“其他费用”8元。
  唐先生随后致电专车公司客服,询问“其他费用”的产生原因。客服向唐先生确认路程中并没有停车或是走高速这类费用,又查询了相关路线。最后,唐先生得知原来司机的软件具有加价功能,“是司机私自加价”,专车公司扣除了这8元,唐先生只缴纳38元的打车费。
  21日,唐先生支付了相关费用,询问专车公司将如何处理此事,客服告诉他“将严肃处理”。为了表达心中的不满,唐先生给了司机张先生一星差评,并给出评价“私自修改最后价格,性质恶劣,这与出租车司机私自调计价器有什么分别?”
骚扰
收到20多个不明电话 1则侮辱短信
  23日中午12点过,唐先生接到了几个“奇怪的电话”。“一般响2—3秒后立即挂断,我接起来后又没有人接听。”担心对方有急事,唐先生还试过回拨这几个号码,然而对方接起后又迅速挂断,就这样在一小时里,唐先生收到了20多个不明电话。无奈唐先生只好设置了手机安全软件。但一关闭安全软件,电话便接二连三打过来。唐先生觉得有些蹊跷,后来他通过查询才得知这些号码来自被他投诉过的专车司机。
  不仅如此,23日晚上6点,唐先生收到了专车司机发来的短信。短信中包含“你就是个人渣”之类的辱骂字眼,字里行间还表示:司机拉客辛苦,除去成本开支挣不了钱,加几块钱不至于“喝西北风”。
  看到短信,唐先生感到十分愤怒。“他不仅出言侮辱我,而且按照他这么说,私自加价变成了理所当然的事!”
  不仅如此,唐先生认为,这件事反映出专车公司缺乏对乘客的隐私保护。“我看到不少新闻,专车司机事后电话骚扰女乘客,乘客的隐私安全得不到保障。”如果通过转接平台或许就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9月24日唐先生又拨打客服热线反映了此事,并询问对司机的处理结果,客服让他通过邮件将骚扰电话、短信记录发送过去,表示会“严肃处理”。唐先生当天发送了邮件,但截至10月18日,未收到任何回复。
回应
司机称加价是因“太晚、太远”
  18日下午7点,记者联系上当事司机张先生。一开始,张先生否认了加价的事实,也否认了骚扰电话和短信。
  然而,当记者表示当事人唐先生做了相应证据保留后,张先生沉默了。他说,自己加价也是事出有因,“当时路程又远,时间又晚,还下着雨,一般司机都会加价。”张先生说,自己当时这么说过,以为对方默认加价,于是才加价。“成都上千个专车司机,都这么做,不加价就白干。”
  张先生说,自己从今年6月开始进入专车行业,已经拉了好几百单。他坦言,除去成本和车损,现在根本“赚不到钱”。“至今还遇到3个客人赖账。只有前两单赖账,公司会承担50%,后面遇到赖账,都是由自己承担。”
  张先生还说,自己遭到顾客投诉后,公司从21日起对他进行了持续几日的封号惩罚,并罚款几十元。“以后也不加价了,也会尽量少出去跑车。”
  不过,唐先生告诉记者,司机从来没有跟他提过“加价”,“即使是加价,也应该在上车就讲明加价,哪有下车再说加价的理?”
专车客服:加价前需征求乘客同意
  那么,司机事后加价的行为是否符合公司规定?
  多位专车司机告诉记者,确实存在加价的功能,一般是用于乘客给“小费”,“但是公司规定,加价必须要经过乘客同意。”
  下午5点,记者致电专车公司客服,询问唐先生投诉一事的处理进展,客服人员询问记录了记者的相关身份及单位信息,表示“已经提交给上级,随后将进行回复。”但截至晚上8点,记者仍未收到回复。
  随后,记者又以乘客身份拨打该公司客服热线了解到:如果在行车中遇到了过桥费、高速费、停车费等相关费用,司机可以点击相应费用进行加价;如果没有这些费用,在征得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司机可以选择“其他费用”进行加价,类似于“给小费”。“但是前提一定是要乘客同意,否则就是违规的。”该客服人员表示,一旦发现司机违规加价,公司将对其作出封号并罚款的处理。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摄影郝飞

(责编:明月、马丽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