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国内航线试水经济舱收选座费 第1排不再先到先得

2015年10月19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航线试水经济舱收选座费 第1排不再先到先得

蔺丽爽 供图

  “伸腿”也要付费?这听起来有点难理解,但这确实是目前不少航空公司推出的举措。从去年开始,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开始在国际航线推出付费选座。而最近,国航、南航、海航等航空公司已开始在国内的一些航线推行“选座费”,暂时还没推出该举措的航空公司也表示,不排除随后跟上步伐的可能。对此,消费者不理解的有之,觉得是国际惯例、掏点钱买个舒服“不差钱儿”的也有。

  经济舱第一排“付费”不再先到先得

  如今,经济舱的座位一直奉行的“先到先得”原则变化了。您要想坐空间大一点、能伸开腿的第一排和紧急出口等座位,恐怕要付费了。

  从去年开始,中国国航等航空公司开通国际航线经济舱的“选座费”,范围不断扩大,今年以来,海航、东航、南航纷纷加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南航官网看到“付费选座”服务产品,涵盖在广州始发的悉尼、洛杉矶、伦敦等12条欧美澳国际长航线。南航表示,现在只是相关航班经济舱的第一排和紧急出口座位等空间较大的座位可以进行付费预选,价格区间为300-600元,后期可能会根据运行情况对座位和定价进行调整。

  东航从今年1月20日开始推出付费选座,价格为500元/座位。付费选座的涉及航线为上海浦东机场始发至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伦敦、法兰克福、悉尼、墨尔本、罗马等10条来回程国际航线,以及上海浦东机场始发至巴黎、夏威夷等2条单程国际航线。每个航班根据机型不同,可销售座位数量为6-12个,包括第一排部分座位和应急出口座位。东航表示,从5月开始,每月销售都有增幅。

  目前,“选座费”也开始试水国内航线。自10月15日起,海航针对多个城市发出的国内航线实行付费选座。海航相关负责人称,经济舱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分别收取100元、80元、50元,针对金卡旅客则免费。旅客需要提前两天进行选座,旅客购买的机票折扣须是6折以上。

  自9月9日起,国航不仅部分国际航线需付选座费,还将销售政策推广到国内航线,在国航北京出港的国内航线旅客可通过付费,选择100元的国内航线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等大空间座位。

  东航也表示,随着该产品逐步被旅客所接受,今后付费选座也不排除在国内航线上推出的可能。

  南航方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投放了少量航线的少量热门座位进行付费预选,从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购买该产品的旅客一直在持续增长,比如7月累积销量就比上月增长了26%。

  先到先得没有了 消费者不适应

  李小姐经常与朋友们选择廉价航空自助游。她说:“对廉价航空公司收取选座费比较能够接受,毕竟票价便宜,如果你不挑剔是可以不花这个钱的,随便坐在哪里。”

  春秋航空即率先在国内实行付费选座。目前其拥有国内最精细的选座费收费标准:在国际航线上,如果网上选座,经济舱第一排130元、第二排80元,经济舱前部50元,紧急出口70元,经济舱后部20元。如果通过柜台选座,则价格更贵一些。

  实际上,国外的廉价航空不加价选座,不意味着一定坐在后排或不能靠窗。李小姐的经验是例如亚航、鹰航等选座位都是要付费的,前排贵、中间次之,而两个人需要坐一起也要选座位。如果夫妇两人不选座,通常登机时自动分配座位,可能不坐在一排;一个人坐飞机如果不选择座位,也很有可能坐前几排。这是因为很多人会选择坐一块儿,而前排座位贵,很多人不选最前排,剩下的座位可能很好,这要碰运气。

  “全服务航空公司经济舱还要付费有点难以接受,这等于说先到先得没有了”,李小姐告诉北青报记者,“坐第一排餐食又没有升级,还需要多花100元,如果是1000元的机票,相当于多付10%了,实在不经济啊”。

  公司回应:“优选座位”是国际惯例

  国航相关负责人近日回应称:之所以推出“优选座位”,首要的原因是因为旅客出行对于座位的提前选择有着强烈的需求。其次,在国际民航业中,类似美联航、汉莎、美国航空等大型航空公司均提供付费座位选择的附加服务,这是主流航空公司提供服务的趋势和方向。

  目前国际上开展此业务的航空公司,关于大空间座位方面的收费从600至1000元人民币不等。以美联航为例,其大空间座位从154美元到180美元不等。国航在付费座位方面的定价水平,属于国际上的中等,同时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的价格水平齐平。

  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付费选座产品作为一项附加服务,是在客票所列的运输行为之外所提供的一项额外的个性化选择服务,为满足旅客的需求,使旅客可以付出一定的费用提前就锁定自己心仪的座位,同时在所有航班上均保留了大量的免费座位供旅客选取。行业内的境内外航空公司都纷纷推出了同样或类似的服务。同时,在旅客购买之前,国航也在各个销售渠道以各种形式向旅客说明了购买座位的区域、价格以及相关的条款供旅客参考决定。产品的推出是本着与旅客间平等自愿的原则进行的,国航利用新的互联网技术和市场原则,让旅客可以选择提前办理选座服务也可以选择在值机时进行办理。

  海航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我们的每一个产品设计和推出的前提肯定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专家观点

  “变相涨价”应先听证再公示

  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律师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经济舱收取选座费是个别航空,国内的航空公司就学个别的做法,实际上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区别。

  国外的航空公司是经过成本核算以后的行为,属于市场定价。而中国的法律规定,航空公司的舱位分为三种,分别是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前两种为市场定价,经济舱为“政府指导价”这意味着其标价是公开且不得随意改动的。其中,民航局规定航空公司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浮动价格。

  2013年10月2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以基准价为基础,在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

  张起淮的观点是,第一,航空公司如果对经济舱的“好座”额外收费,在未提供其他服务的情况下,就相当于“变相涨价”。因为其价格为“政府指导价”,涨价应该先进行听证再公示;第二,这种做法侵害购买经济舱消费者的利益,原本如果卖出100张票,有10个“好座”,理论上每名顾客都有一定概率可能选到“好座”。额外收费显然剥夺了消费者的这项权利。不可能得到“好座”的消费者,其票价并没有降低,这样有失公平。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