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意大利博物馆全球海选招馆长 希望“盘活”博物馆

2015年10月19日09:01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大利博物馆全球海选招馆长 希望“盘活”博物馆

  意大利博物馆众多,藏品丰富,却由于资金不足而管理不善。意大利文化部因此在全球招募管理能人,希望“盘活”国内博物馆,连久负盛名的乌菲齐美术馆也迎来了外籍馆长。此举也惹来争议:意大利人难道管不好自家宝贝?

  德国人艾克·施密特获意大利文化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提名,在今年9月出任乌菲齐美术馆馆长。

  施密特精通艺术史,有着丰富的博物馆管理经验,曾任职美国国家美术馆、洛杉矶盖蒂博物馆、伦敦苏富比拍卖行等知名艺术机构。20世纪90年代,他在佛罗伦萨学习七年,与乌菲齐美术馆多位馆长私交不错。

  位于佛罗伦萨的乌菲齐美术馆是蜚声国际的博物馆,收藏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等大师名作。自1769年向公众开放以来,乌菲齐历任馆长全是意大利人。

  施密特计划,从控制人流开始改善游客体验。无论什么季节,游客参观乌菲齐美术馆,至少要排队两个小时才进得了大门。“如果从中国或美国来的游客得等上两三个小时才能走进美术馆,这可不是个好兆头,”施密特说。

  任命施密特为乌菲齐馆长时,意大利文化部还任命另外19人出任其他博物馆馆长,其中包括施密特等7名外国人和4名“海归”意大利人,新任命的馆长中大部分有海外工作经历。

  把自己民族的文化宝藏交由外国人管理,这在意大利引起不小争议。意大利知名文化评论家、米兰前文化官员韦托里奥·斯加尔比认为,文化部的这一举措打击了“自己人的士气”。“这些新人选中确实有能人,但我不认为新任命的乌菲齐馆长比前任更优秀,”他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