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海南云南山东企业被国家旅游局“打脸” 专家:只是开头

2015年10月19日14:4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冯亚涛)17日,国家旅游局在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方面又扔出“重磅炸弹”,公布了首批全国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名单。业界称,这是既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后的又一“黑名单”制度。尽管是周末,国家旅游局放出的这一消息还是被各大媒体推送至头条,成为业内外的热门话题。专家称,国家旅游局下了“狠手”。

海南云南山东湖南“被打脸” 17家企业和个人上了“黑名单”

17家企业和个人上了旅游经营服务“黑名单”。从公布“榜单”地区看,首批名单涉及海南、云南、山东、湖南四省份,其中海南6家旅行社和2名旅行社经营人员“上榜”,数量接近公布总数一半;云南次之,2家旅行社和2名导游“上榜”;山东2家旅行社和1名旅行社经营人员以及湖南的2名导游“上榜”。从历年游客的投诉和媒体曝光情况看,上述四省份也是每年的热点地区。从违规问题看,涉及旅行社责任险、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产品质量等游客投诉较多的问题。

怎么处罚?严重者被吊销旅行业务经营许可证或吊销导游证;轻者被处以行政罚款1000元—50000元不等,且违规企业和个人将被公示两年。不止这些,上述企业和个人以后还会被旅游主管部门重点“照顾”,检查、暗访等都是避免不了的。

国家旅游局“速度快 下手狠” 专家:这只是开头

为何要公布名单?今年7月底,国家旅游局印发《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等七种情形,其信息应当公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旅游市场秩序失范,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失信行为频发,《办法》通过公示惩戒方式,打击旅游失信行为,形成倒逼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不到3个月的时间,国家旅游局就公布了首张“榜单”。北京交通大学旅游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点赞称,“国家旅游局这次‘速度快、下手狠’,刚摘了山海关的5A牌,又拿违规旅行社和从业者开刀,双管齐下,治理旅游市场乱象,这是一个特别强烈的信号,说明国家旅游局不能也不会容忍市场乱象,这也应该是下一步整顿市场的冲锋号,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旅游局以前也会吊销违规企业的营业执照或经济罚款,只不过是默默的做,现在是高调的拉出负面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这是国家旅游局在互联网时代下优化管理方式,尽可能与行业、游客互动,鼓励规范经营的一种举动。

徐晓磊说:“中国的旅游市场还不成熟,游客往往会选择价格低廉的产品,不法经营的小旅行社利用游客的这种心理以不合理低价形式揽客,进而出现强迫购物、私改线路等情况扰乱旅游市场,‘黑名单’有利于消费者擦亮眼睛,有效扭转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保护合规企业。”

王衍用说,“我相信,国家旅游局一旦开了头,就不会收手,因为这符合市场需求和百姓的呼声;这也给省市旅游局开了头,上面动了,下面肯定也会动,进而形成倒逼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