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内地游客在港被围殴身亡 国家旅游局望港查明原因

2015年10月20日15:21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冯亚涛)今天下午,国家旅游局港澳台旅游事务司发布消息称,据香港媒体报道,10月19日,两名黑龙江籍游客在香港红磡民乐街一间珠宝店购物时,因购物问题与人发生争执,两名游客随后走出购物店时,被数名男子袭击,均受伤,其中1人重伤昏迷,经医院抢救无效于20日上午死亡。香港警方重案组已介入调查。

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局驻港机构了解相关情况,与香港旅游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助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并希望香港方面尽快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后续事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内地游客合法权益。 

早前报道:内地游客在香港拒绝高价购物被围殴致身亡

据香港“东网”最新报道,1名姓苗(54岁)内地男游客,昨晨在红磡1间珠宝店疑未有购物与人起争执,继而遭围殴重伤,经留医抢救近24小时后,10月20日10时许终告不治。案件改列谋杀案。

10月19日,香港发生一起内地客被导游团导游及“不明人士”围殴的事件,起因是一名内地客逛珠宝店因“嫌贵不买”起争执,随后遭神秘男子拖出店围殴。

据香港“东网”报道,一个由深圳来港的内地购物团,昨在红磡一间珠宝店购物时,一男一女两团友疑嫌贵及折扣太少未有购物,在店内抽烟时与女团长争执,男团友劝架时引发混战,男团友遭人粗暴拖出店外殴打,最新消息称,该男子嘴角流血倒地昏迷,被送院后情况危急。

香港警方在调查后将三人拘捕,交重案组调查,正追缉两至三名涉案男子,并调查他们是否近年入境团的“影子团友”。该事件震惊旅游业界,认为围殴游客影响香港旅业声誉,各界一致谴责暴力行为。

据了解,病危男团友苗某(54岁),为黑龙江人,与张姓(53岁)女同事报团来港旅游。该团为三天两夜购物团,由不同省市的团友组成,一行20多人,从深圳出发,前日抵达香港,原定20日前往澳门。内地邓姓(32岁)女团长持双程证随团来港。

19日上午十时许,苗某与张某随团到民乐街一间珠宝店购物,疑因珠宝价钱贵及折扣太少未有购物,并到店内近门口吸烟。团长邓某上前与两人交涉,与张某起争执拉扯。混乱中,邓某被掴一巴掌,苗某随后上前劝架,然而数名疑为本地及内地男子突然出现,苗某及张某被人粗暴拖出店外。

有目击者称,有人对苗某拳打脚踢,场面混乱。苗某被打至嘴角流血,毫无还击之力,“有人在他跌倒在地上时还踢他肚子”,苗某最终在灯柱旁倒卧昏迷,其中一名男子往佛光街方向逃去;张某吓得大哭,并大声呼救。香港警方接到报警到场时,打人男子已不知去向,苗某身体多处受伤送院,一度无呼吸脉搏,经抢救后情况危急。邓姓团长及张某分别因脸部及手部受伤送院,张某在医院期间情绪激动。

警方到场调查后,以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架拘捕邓、苗及张,交由九龙城警区重案组跟进。

有分析认为,香港入境团近年出现“影子团友”,这些“影子团友”随团强迫其他团友购物,香港警方正在调查在逃男子是否他们一员。其他团友事后由旅游巴接走,珠宝店一度拉闸停业,后来又重新营业,旅行社方面派女职员到医院欲探望苗,但未能进入病房。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称,有关旅行社已向议会报告,事件有待警方调查。他重申不希望见到同类事件发生,会影响香港旅游业形象。他指旅客如遇上不快事件,包括被强迫购物,可报警或向旅议会反映。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指,如因强迫购物引致伤人,实在难以接受,呼吁无论是店铺、旅行社、香港导游或内地领队均应检讨,改善陋习,避免同类事件发生。(环球时报综合)

(责编:冯亚涛、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