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内地游客在港被殴致死 或参加"黑旅行社"低价团

2015年10月21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地客在港疑未购物被殴死

  被打内地游客抢救现场。

  图为事发购物商场。

  图为涉案女导游。

  香港警方将案件列为误杀案 4人涉案被捕 事发街道店面几乎都已关门

  国家旅游局:希望香港尽快查明原因 维护内地游客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

  19日怀疑因购物问题被殴伤的内地男游客,在医院留医一晚后,于20日10时45分不治身亡。香港警方将案件改列误杀案,目前有4人涉案被捕。

  香港警方表示,19日近11时,在来自内地的一个旅行团中,一名内地女游客与内地女领队在红磡民乐街一间珠宝店内怀疑因购物问题争执,一名内地男游客调停期间被两名男子袭击,倒地昏迷送院。

  女领队及女游客则受轻伤,均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斗被捕。香港警方随后继续追查事件,分别在湾仔及红磡拘捕另一旅行团的本地领队及一名内地男游客。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涉事的旅行团是一个3天购物团,购物行程已列明在行程表上。旅游业议会已将事件的初步资料转交深圳市旅游局及国家旅游局跟进。

  国家旅游局:

  高度关注内地游客在港被袭伤亡事件

  据新华社电 (记者钱春弦)针对媒体报道的内地游客在香港被袭伤亡事件,国家旅游局高度关注,希望有关方面尽快查明真相,切实维护内地游客合法权益。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20日在此间表示,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国家旅游局驻港机构了解相关情况,与香港旅游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助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国家旅游局希望香港方面尽快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后续事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内地游客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

  香港旅游界:

  强迫购物不可取 望警方尽快公布细节

  新华社香港10月20日电 (记者王欣、牛琪)就一名内地男游客在香港怀疑因购物问题被殴不治,香港旅游界机构及人士20日表示,无论事件真相如何,强迫购物不可取。他们重申,绝不容许任何损害香港好客形象的行为。

  香港特区政府旅游事务署20日表示,该署高度重视案件,对游客死亡表示难过及遗憾,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署方要求旅游业议会仔细复核负责接待的香港旅行社是否符合规定,并要求旅游业议会接触深圳当局,搜集更多入境团资料,若有旅行社违规,会严肃处理。

  香港旅游发展局形容事件十分严重,感到十分遗憾,并向死者家属致以慰问。旅发局相信本次是个别事件,强调绝对不容许任何有损香港好客形象,尤其是涉及暴力的行为发生。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容伟雄表示,非常关注事件,亦感到非常难过,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昨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希望警方尽快公布细节,早日去除大家的疑虑,“但强迫购物这种行为一定是不可取的,业界要引以为戒,不能用不礼貌态度对游客”。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游客在内地选择旅行团时要留意,低价和免费的旅行团可能会有问题,千万不要什么旅行团都参加。

  涉事的珠宝店20日照常营业。职员表示不清楚19日的情况,又说案件已交由警方处理,暂时不作回应。据悉,警方稍后将安排进行验尸,以确定死因。

  后续追踪:

  “很多游客说东西贵 不买导游态度很差”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张晶、谢希语、牛琪)记者20日下午6时左右来到事发地民乐街,这条不足300米长的狭仄街道已经安静下来,几乎所有的店面都已经关门。

  民乐街在香港九龙区红磡附近。 涉事珠宝店在民乐街上占据三大间店面,也处于显著位置,在街上很容易找到。附近一间大厦的保安陈先生告诉记者,民乐街大概有几十间珠宝批发商,主要做内地旅行团生意。珠宝店每天从早上九点钟左右相继开门,到下午五点就差不多结束营业。

  民乐街上一间甜品店店员也表示,平常这条街早上就热闹起来,一辆接一辆旅行社巴士都停在路边,过一会又会换一拨,来来往往很多团。有的是专门购物团,有的则是旅行行程中有半天的购物项目。

  “很多人来买甜品时都抱怨,因为导游都是定点把游客送到一间店,游客只能在这家店选择。很多游客说东西贵,不买的话导游态度会很差。但一般都是发生口角,肢体冲突倒不常见。”

  分析:参加的或是黑旅行社的低价团

  昨日,该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有网友发现,公布的对苗某抢救的现场照片中,他们发现苗某胸前佩戴的旅行社标志为一匹飞奔的橙色马的图案,编号为388,与深圳某马旅行社的图标十分类似。

  记者昨日了解到,截至昨晚7时发稿为止,深圳旅游部门仍没有对此进行回应,不过有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和香港旅游部门收集情况,目前在深圳游客电子名单系统没有发现受害游客的记录。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情况属实,该游客有可能参加的是家“黑旅行社”。

  记者发现,深圳报团出发的各种低价港澳游团充斥网上。这些团一般价格低廉,比如港澳游3天不到400元,也有38元游香港。被低价港澳团吸引,带至港澳强行消费或者被骗上当的案例数不胜数。市民徐先生的父母曾在深圳报团,在香港买了近1万元的所谓高档手表和相机,“其实全是成本才不足千元的便宜货、次品。”(杨进)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