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故宫三部曲”首发 串起故宫百年史

2015年10月23日08:31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三部曲”故宫首发

章剑华历时近10年创作的近百万字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之《变局》《承载》《守望》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值北京故宫博物院90华诞,昨天,该书在故宫博物院举行首发式。

“故宫三部曲”是首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分为《变局》《承载》《守望》。其中,《变局》以辛亥革命为起点记载北京紫禁城由明清两代皇宫变为故宫博物院的全过程;《承载》以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为起点,记载故宫博物院“国宝南迁”这段鲜为人知的悲壮历史;《守望》以新中国成立为起点,记载两岸分离以后形成“一宫两院”的发展过程与现状。作者章剑华现为江苏省文联主席,10年中,他利用业余时间,写出了近百万文字,并搜集整理了404幅罕见的珍贵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故宫近百年的动荡历史,首次全景式地呈现了故宫的前世与今生。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故宫三部曲”是一部非常难得的文学性“故宫通史”,对于记录和传播故宫历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出席座谈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故宫三部曲”打捞出了故宫近百年历史,还原并复活了一段珍贵历史,不仅记忆了故宫,更丰富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史和文化史。

对于“故宫三部曲”的成书经历,章剑华介绍说,自己2003年调任省文化厅厅长,由于工作原因,有机会多次来到南京博物馆地下文物仓库,看到存放在那里的北京故宫的部分南迁文物,从而引起了极大兴趣。之后,他搜集了大量有关资料深入研究,采访当年参与故宫文物外迁的老人,与老一辈故宫人的后代进行交流,并多次走访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以及当年故宫文物外迁的部分路线和贮存地,在此基础上着手写作。 (顾星欣)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