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故宫全部网络售票会让“黄牛”更猖獗?

2015年10月27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黄少文

  辜铭德

  专家议事会

  本期嘉宾

  黄少文 广东银旅通信息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辜铭德 广州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

  记者:近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下一步故宫有望全部使用网络售票。您怎么看这一现象?不少游客担心,这样会不会“黄牛”更猖獗?

  黄少文:由于故宫博物院可接待游客量的限制,以及为更好保障游客的安全及参观的舒适度,自然要对游客进行限流,而限流最好的办法则是引入网络售票,并且是实名制售票及实名制验票。“黄牛”主要活动在景区门口周围,网络售票不加限制会给“黄牛”一定的活动空间,主要是先网上下单,再对到景区附近的游客转卖。如要限制“黄牛”,可通过实名制、购买数量、网上下单与取票时间限制、对“黄牛”活动的监管等方法进行。

  辜铭德:网络预订门票,既可方便购票取票验票系列流程,也有利于对游客按时段分流、限流,提高景区舒适度和安全度。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普及,网络购票是未来方向。这方面,铁路12306售票系统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经验和教训,景区景点网络购票不应该再重蹈覆辙。例如,可提早多久预订门票,每人能预订多少张?这些必须考虑景区实际情况,从技术上才能严防“黄牛”囤票倒票。

  记者:不少游客担心,景区全部网络售票,关闭传统售票窗口,有点“一刀切”,游客对象除了80后、90后等年轻群体,还有很大一部分是50后、60后等老年群体,对于不擅长网络的部分游客,他们又该如何买票呢?

  黄少文:景区也可考虑让正规的旅行社及票务代理机构开通网络分销渠道,一方面可以分散预订,避免订票的人流过于密集。另一方面则是让不懂得网络订票的老年群体知道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订票,而不需要通过“黄牛”购买高价票或假票。

  辜铭德: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因此不应操之过急,应充分考虑游客的消费习惯、时间计划(可能是临时产生的消费欲望)等差异性,兼顾各方公平。我个人认为应该网络购票、电话购票、现场购票等多种方式并行,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记者:哪怕是国外各大博物馆和景区,也没有完全采用全网络售票模式。您觉得国内景区如果采取全网络购票是否矫枉过正?智慧旅游在网络售票之外,还需要做什么?

  黄少文:网络购票是手段,不是目的。智慧旅游过程中要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旅游市场,管理好相关的旅游服务企业,创造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及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例如,不少APP和电商在网络门票采用低价吸客的办法,但是在售后服务上做得并不好,往往会时时有游客投诉的事件发生。

  辜铭德:如果在技术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急于求成,为售票而售票,推出网络购票,那就会给“黄牛”屯货居奇的机会,会有可能导致矫枉过正。首先要一切从服务游客出发,不能只考虑自身成本的降低或管理的便利。其次要兼顾公平,不应以任何方式或手段排斥特定人群。总之,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应追求社会效益,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文/记者罗 磊)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