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京津冀三地将推旅游一卡通

2015年10月27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三地将推旅游一卡通

  每逢节假日,北京不少景区的游客人数都会超过最佳承载量,甚至会对文物安全造成威胁,但与此同时,河北、天津的优秀资源却无人问津,造成大量旅游资源的闲置浪费。其实,皇家文化与建筑本是一统,但被行政区划割裂,碎片化发展。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京津冀公园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积极推荐河北和天津的皇家园林,并坦言只有三地协同发展,把京津冀三地430多处文化遗产统一规划,古都风貌才能真正得到保护。另外,“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的合作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研讨会由中国公园协会、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大伟做主旨发言时表示,河北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8处,位居全国第三。另外,北京有125处,天津28处。皇家文化在三地本是一脉相承。

  北京虽然有故宫、天坛、颐和园、北海,但仅凭这些旅游资源,并不能完整地诠释整个皇家文化。高大伟举例说,清王朝的第二政治中心在承德,这里有康熙修建的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皇家避暑山庄,是世界遗产,还有皇家寺庙群外八庙、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等。而清代第二大皇家行宫“静寄山庄”在天津盘山。乾隆东路的七大行宫——盘山行宫、燕郊行宫、白涧行宫、隆福寺行宫、桃花寺行宫、大辛庄行宫、丫鬟山行宫和汤泉行宫均在津冀一带,有的依然存在,有的虽然湮没,但有文化可以挖掘。但是目前这些皇家园林已鲜有人知晓,更未见有大的保护和挖掘。

  因此,要想让游客全方位地体验皇家园林文化,需要三地对这430余处文化遗产进行摸底、分析、整合,制定统一的旅游规划。高大伟还提出了“大故宫”的概念,认为应该将沈阳故宫、台湾故宫、避暑山庄、三山五园等都纳入故宫姻系,使游客更加完整地了解“故宫”的概念。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京津冀三地正在大力推行旅游“一张图、一张网、一张卡”合作,并已取得实质性成果。今后,三地有望共同制作京津冀旅游导览图,利用网站、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相互推广宣传,共同推进“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在区域间的推广应用。(记者 王斌)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